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6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技术与装备;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铁精矿粉一步法低温全氢还原制备超细纯铁粉技术与装备研发

超细纯铁粉一般指平均粒度不大于20μm的细铁粉,与普通铁粉相比,由于其粒度小,比表面积大和活性高,以及特殊的电、磁、光、催化、吸附和化学反应性等性能,其广泛应用于在汽车工业、家电工业、超硬材料、电磁、生物、医学、光学、化工、环保等诸多领域。随着粉末冶金制品向着高致密度,高强度,形状复杂等方向的发展,超细纯铁粉的用量越来越大。近年来,3D打印技术、超硬材料的蓬勃发展,使得超细纯铁粉的市场进一步扩大。 目前超细纯铁粉的产能有2万多吨,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需求量预计可达每年10万吨。超细金属粉末由于其特殊的性能,从而具有比普通金属粉末更高的附加值。如何提供一种环保、安全、低碳、高效、低成本的超细纯铁粉制备方法和装备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鉴于超细金属粉末的市场前景和现有生产工艺存在的问题,新冶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优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优钛实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全新超细纯铁粉制备技术与装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10-12 10:14:20 阅读(1532)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重型异形坯连铸装备及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由于异形坯断面形状不规则,受力情况复杂,在连铸生产中容易出现裂纹、夹渣等缺陷,导致轧制时产品报废率高。国内的几台大断面异形坯铸机均为国外引进,其最大断面为1024mm×390mm×120mm。而国产的两台异形坯铸机生产的异形坯最大宽度只有500mm,和引进铸机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国此前还没有完全掌握异形坯铸机核心技术。当需要生产新的断面时,只能简单仿制,往往使用效果较差,铸坯质量难以保证。随着,我国的基础建设不断投入,我们需要大量产线更丰富的异形坯铸机,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其断面。为此,开发我国用于轧制重型H型钢的重型异形坯连铸机技术与装备非常重要。 重型异形坯断面尺寸更大,铸坯的凝固进程更长,应力情况非常复杂。铸坯对整个凝固过程的传热均匀性,以及设备的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兼顾板坯、非对称异形坯的生产,对夹持段也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冶金控制模型应稳定、可靠,确保铸坯的坯壳均匀生长,表面温度平稳下降。设备结构合理,以保证较高对弧精度,同时更换快捷。 从设备设计、模型开发两方面着手,开发的设备结构为计算模型提供基础,模型计算结果为设备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相互验证、推动。在形成一套完整的重型异形坯铸机装备的同时,给出详实可靠的理论支撑。研发出的冶金模型,辅助设备设计的同时,得到合理的连铸工艺,形成一整套生产工艺参数。使研发的设备、工艺参数做到有的放矢,确保铸机投产后稳定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0 10:45:04 阅读(681)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山东墨龙 HIsmelt 绿色高效熔融还原炼铁关键技术研究

山东墨龙HIsmelt绿色高效熔融还原炼铁共性技术与装备集成研究项目利用粉状含铁物料和煤粉进行熔融还原,具有完全喷吹、炉内涌泉、虹吸出铁三大典型技术特征。(1)由于溶解碳还原氧化亚铁的速度比固体碳还原氧化亚铁的速度高出1-2个数量级,HIsmelt熔融还原单体生产效率高;(2)向熔融反应器中浸入式喷煤不仅可以回收煤中的固定碳,而且可以使煤粉挥发分中的碳氢化合物裂解产生碳,使得铁浴中碳的回收率高;(3)由于在HIsmelt流程中煤粉很快被铁液所溶解,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散入炉气中的碳量,避免碳和炉气中的氧或二氧化碳的反应,使得二次燃烧率较高;(4)鉴于HIsmelt熔融还原炉内特殊的氧化还原气氛,使得HIsmelt铁水质量较好,低磷,低“五害”元素,经过炉外脱硫后,已经达到特级高纯铸造生铁标准,且具备进一步开发稀有金属提炼的潜在优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3:16:38 阅读(1383)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热轧钢筋低碳高效轧制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与应用

螺纹钢产品是国家基础设施、铁路桥梁及水利等发展的重要需求,其生产技术及装备标志着国家长材轧钢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现阶段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及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螺纹钢产品市场的需求量一直稳步增加;在国家政策方面,我国螺纹钢新国标政策的执行,钢铁行业的经营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螺纹钢产品的质量要求需要提升,钢企在生产工艺及装备上面临升级转型的需求。 针对热轧钢筋生产,系统性研究多线切分轧制控轧控冷,开发了基于多线切分控轧控冷的“合金减量化生产技术”(Quantitative reduction rolling technology)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浪费,在钢坯最少合金元素的前提下提升螺纹钢产品的质量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05:37 阅读(1207)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预荷电袋式除尘技术与应用

钢铁行业窑炉烟尘细颗粒物 PM2.5 排放将造成城市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常规的除尘技术存在细颗粒物捕集效率低、运行能耗高等技术短板,不能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市场亟待需求符合节能减排和绿色碳的细颗粒物高效捕集技术和装备。中钢天澄利用国家 863 课题平台,成功研发了预荷电袋式除尘技术与装备,为钢铁行业细颗粒物超低排放提供了技术和装备,2014 年底在鞍钢 180t 转炉烟气净化上建成示范工程,排放浓度小于 10mg/m 3 ,设备节能 40%以上,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4-09 10:04:04 阅读(1484)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速棒材生产线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与应用

根据轧钢生产工艺智能化发展成为技术发展的趋势,提升高速棒材生产线的智能水平已成为钢企迫切的需求。因此,系统的研究高速棒材生产线螺纹钢生产技术,解决现有高速棒材生产线中面临的产品精度低、生产灵活性不足、高速上钢稳定性差、成材率低及合金减量化生产问题及智能化的需求,研发柔性化45m/s高速棒材生产线的核心技术与装备,对提升高速棒材生产线技术水平,实现客户螺纹钢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低消耗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9-03 09:11:43 阅读(1984)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超薄带铸轧技术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欧洲、日本及韩国等国家着手开发薄带铸轧技术,相继建立了实验机组,主要技术代表为CASTRIP、EUROSTRIP、POSTRIP等,直到2002年美国纽克钢铁公司第一条CASTRIP®薄带铸轧生产线生产出厚度为0.85~1.85mm超薄带钢,薄带铸轧才真正从实验阶段开始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而其它铸轧技术主要存在铸带表面质量差、生产稳定性差、制造成本高等问题。 2015年9月京诚公司启动了本项目的研发,提出了总体目标:形成包括工艺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和产品生产在内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薄带铸轧生产线产品,技术成果为加速和真正实现薄带铸轧生产线产业化提供工艺装备技术保障及相关工程建设支持。 通过本研发项目,首创了我国能满足工业化生产的超薄带铸轧技术生产线国产化技术与装备,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除部分设备外,其余部分均由国内设计供货(外方仅提供了相应的生产工艺要求和基本数据)。本项目联合炼钢、轧钢专业,针对外方提供的资料,仔细分析判别,有选择的消化吸收,并结合自身优势技术成功地开发了一系列的超薄带铸轧工艺技术、装备技术,取得专利成果十余项。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8:57 阅读(2123)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轧钢工艺与技术]高速棒材生产线技术与装备

该高速棒材生产线具有生产灵活、轧制速度高、尺寸精度高、成材率及作业率高的特点,以及能够实现低温精轧及轧后分级弱水冷,减少合金元素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特点,有效的满足了螺纹钢高效生产的需求。主要技术优点如下: 1、提出高速棒材生产线柔性轧制技术观点,创新性开发了高速棒材全规格单一孔型系统及组合传动的模块化轧机核心装备,使生产线的平均作业率由88%提升到90%以上,精度控制提升了0.4%,解决了高速棒材工艺的高作业率及高精度轧制问题,提升了智能化轧钢工艺水平。 2、针对新国标热轧钢筋合金减量化绿色生产的难题,对轧制的形变制度、温度制度及相变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创新提出低温精轧和轧后分级水冷的控轧控冷工艺技术,研发了热轧钢筋的控轧控冷组织性能预报模型及配套的智能控冷装置,使锰含量平均降低了0.3%以上,并实现了无钒添加。 3、研究了高速上钢系统中倍尺长度、制动距离、夹尾器夹持力及转毂动作周期的原理,创新设计了夹尾器及转毂机构,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倍尺飞剪、智能夹尾器及高响应伺服转毂等一整套高速上钢装备,使45m/s上钢的产品规格进一步扩展,为高速棒材生产线提供了先进的装备保障。 4、开发高速棒材自动控制系统,其核心控制系统包括高速模块轧机速度补偿控制、水冷温度闭环控制、高速倍尺飞剪控制、高速上钢控制、自适应周期冷床控制,并研发出高性能工艺控制器TCU。实现温度控制指标在+/-10℃内,倍尺精度+/-60mm以内,成材率达到98%以上。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8:46 阅读(1850)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分析检测技术]基于机器视觉的钢材尺寸、表面缺陷等在线检测识别技术与装备

本项目是大型钢铁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急需的产品。为了实现钢铁材料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对钢材尺寸、表面缺陷等进行在线检测识别,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废品率并降低劳动强度。本项目研究基于机器视觉的钢材尺寸、表面缺陷等在线检测识别技术与装备,包含以下四项技术:金属材料尺寸和外形在线综合检测仪;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热轧高速线材表面质量在线检测仪;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铁磁性金属表面微小裂纹在线检测和标识仪;热轧板带边部无定向边部链式毛刺检测技术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5:28 阅读(1440)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高效方坯连铸关键技术与装备

我国现有各类方坯连铸机、型钢、棒、线材轧机遍布全国各地,总流数、总套数为世界第一。但这些方坯连铸机普遍拉速较低,一般都需要加热炉再加热。通过采用我公司的高效连铸技术,可以将拉速从~3.0m/min,提高到~5.0m/min。大大减少铸机的流数,解决大转炉和小方坯铸机的炉机匹配问题。实现连铸连轧,铸坯不通过加热直接轧制,大大降低加热炉的能源消耗。随着拉速的进一步提高,实现方坯的无头轧制,做到绿色化生产。
作者:wisdri2020 发表时间: 2020-03-18 04:01:41 阅读(1699)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