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成果转化与推广
关键词
标题
烧结冷却机直联炉罩式余热锅炉技术
所属领域
烧结
简述
我国炼铁系统能耗占钢铁工业总能耗高达70%,烧结工序是仅次于炼铁的第二大耗能工序,烧结工序中有50%左右的热能被烧结烟气和冷却机废气带走。进入冷却机的烧结矿温度在700~800℃,可利用的废气温度在250℃~500℃之间,可利用的余热资源巨大。然而,数据统计表明,我国烧结工序余热利用率还不足30%,与发达国家差距非常大,整个烧结工序能耗与先进国家差距也是非常大的。
对于大型烧结机数量庞大的余热资源来说,常规的冷却机外布置的余热锅炉技术,虽然已基本解决冷却机废气余热利用问题,但已投产的烧结余热发电项目中,很多发电机组面临的普遍问题是无法达到设计负荷,余热利用装置未能充分利用余热。而且,烧结余热利用大多对已建环冷机项目进行改造,工程用地非常紧张,加装的余热回收系统有诸多缺陷,如循环风机检修困难、烟风管道和余热锅炉布置难度大,而且受烧结生产情况影响,余热烟气温度波动较大,导致主蒸汽温度过低,甚至汽轮机解列,无法获得稳定的高温蒸汽,严重影响了余热利用效率和发电效能。
本专利技术的烧结冷却机废气的余热利用方法及其装置,创造性的将余热锅炉直接安装于烧结冷却机上方,使得取风口截面积增大、烟气输送管径减小,克服了现有余热利用系统稳定性差、烟气温降大、辐射热未利用的三大缺陷,从而最大程度的实现了余热资源的高效利用,余热利用率提高12%以上,循环风机能耗减少4%以上,占地面积减少35%,大大节约了工程投资。
发布时间
2016-03-23 11:05:09
联系方式
    
相关附件
1
文件:6-烧结冷却机直联炉罩式余热锅炉技术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投资价值:
实用性: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