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成果转化与推广
关键词
标题
高精度冷轧带钢板形和边降控制与装备技术应用
所属领域
板带材新技术
简述
冷轧机板形控制核心技术具有典型的多变量、多控制回路、非线性、强耦合、时变性强的特征,是冶金领域高科技产品的代表之一。现代化的主流板形控制冷轧机通常具备多种板形控制的调节机构,如轧辊倾斜控制、工作辊/中间辊弯辊控制、工作辊/中间辊窜辊和工作辊分段冷却控制,众多的调节机构是实现高精度板形控制的保证,但也为实际的控制带来了很大的难题。深入研究冷轧板形控制系统的核心模型,制定合理有效的板形控制策略,开发适用于实际冷轧带钢生产的板形控制系统,对提高我国冷轧板形控制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带材平直度控制方面,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整体镶块式板形测量辊。实际应用测量精度高、工作稳定可靠。开发出基于数字信号处理技术DSP的无线板形信号处理系统。信号传输抗干扰能力强、使用周期长、调试维护方便。开发出基于模型自适应与板形控制影响效率函数相结合的多变量板形闭环控制系统,实现冷轧带钢板形质量的高精度控制。提出并建成基于最小磨损与轴向力板形控制优化设计的4/6辊混合配置冷连轧机组,形成冷连轧板形技术的鞍钢模式。采用非对称板形综合控制技术,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板形与轧制工艺控制难题。
在边部减薄控制方面,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短行程工作辊窜辊单端锥度控制功能的UCMW六辊冷连轧机。制定了边部减薄控制用短行程工作辊窜辊式六辊冷轧机的技术方案,设计了独特的工作辊辊形,开发了工作插入量、窜辊速度、弯辊力等工艺参数的数学模型,形成带钢边部减薄高效控制工艺技术。开发了窜辊预设定和再设定相结合的边部减薄控制动态高精度设定模型;基于功效系数多特征点优化的反馈控制模型;动态变规格窜动、非对称窜动和窜辊速度动态设定等控制功能,提高边部减薄控制稳定性,减少轧辊磨损和轴向力,延长轧辊的使用寿命;冷轧硅钢平直度与边部减薄协调控制系统,实现带钢边部减薄的高精度控制。
发布时间
2020-03-21 11:08:47
联系方式
    
相关附件
1
文件:高精度冷轧带钢板形和边降控制与装备技术应用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投资价值:
实用性: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