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中国近代铁路钢轨材料技术演变与文物价值研究
所属领域
冶金分析检测技术
简述
      自1865年英国商人在北平城宣武门外铺设中国境内首条广告铁路至今,中国铁路建设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自汉阳铁厂1894年投产至今,我国自行制造钢铁材料的历史也已近一百二十年。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现数量不少的老钢轨文物,时间跨度由19世纪80年代到建国初期,由于钢轨是唯一有年代可考的钢铁制品,故这些钢轨包含了极为丰富的中国近代钢铁材料技术发展和铁路技术发展的历史信息,具有极高的钢铁材料技术史研究价值和铁路文物价值。
      本成果是国内首次将先进的金属材料检测手段和工业考古方法相结合,首次系统地对中国现存的近代(1887年至1949年)钢轨文物进行调查摸底、收集整理、技术检测和价值评估,从而达到近代技术史研究和铁路工业遗产保护的目的。
      研究工作及其成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中国近代钢轨遗存的调查摸底和收集和文物信息甄别:
      二、各阶段钢轨文物样品的实验检测及数据分析。这是国内首次利用金属材料检测手段对近代钢轨文物进行实验分析;
      三、对中国近代铁路钢轨的历史文物价值的综合性研究;
      四,综合以上工作,本研究形成的最终成果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中国近代钢轨技术史(制造与引进);二是中国近代钢轨文物的价值评价。 
专家评分
93.31分
评价结论
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评价意见
发布时间
2015-11-17 15:34:29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