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钢铁行业设备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研究及应用
所属领域
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
简述
绿色智慧制造背景下,通过设备运维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探索和推动工业领域设备管理变革升级,成为了新的课题。目前以“点检定修制”为代表的设备管理主要问题体现在:
     1、过度依赖人的行为、经验,设备风险难以控制。以某钢厂为例,90%的设备故障是因为点检不到位,30%的重复性故障是点检不周导致,充分说明五感点检、经验判断已不足以支撑设备风险有效控制。
     2、设备过维修与欠维修并存,综合维护成本居高不下。由于缺乏全面有效的设备状态把控手段,点检定修模式下过维修难以避免,同时也普遍存在设备老化严重、维护不及时的情况。
     3、设备维护功能分割过细,制约系统效率提升。点检、运行、日修、抢修等多种角色并存,效率提升遇到瓶颈(行业万吨钢点检人员配置平均水平1人/万吨,国际先进0.7人/万吨)。
      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ABC+IoT)应用,推动设备管理从“感官判断、经验决策”向“数据判断、知识决策”的智能化升级,支撑钢铁制造“智慧、绿色”转型,探索实践工业领域设备管理变革,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如下:
    1、以“三需要”(数字化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设备管理变革)为初心,探索面向多维需求的设备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
    2、以“三个一”(一个平台、一个专家系统、一套标准化体系)为核心,打造“远程、智能、共享”的设备智能运维管理新模式。
    3、以“三提升”(资产效率、人事效率、管理效率)为目标,重塑设备运维价值链,实现设备管理价值最大化。

专家评分
评价结论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钢铁行业设备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评价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1-14 13:45:09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