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钢渣基多固废协同改性制备高性能化工填料研究与应用
所属领域
能源与节能技术
简述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几年随着持续快速发展,每年产生的钢渣超亿吨,主要用于 “粉、砂、砖、土”等建筑材料原料,其销售价格低、市场半径小,导致钢渣利用率严重受限、大量堆存给环境造成风险巨大。近年来,已有几家钢铁公司因违规堆存、弃置钢渣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点名和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重罚。因此,如何进一步拓展钢渣资源利用领域,尤其是攻克钢渣高值化利用行业难点与痛点,已成为钢铁行业践行新时代“绿水青山”国家战略的“卡脖子”问题之一。
       本项目在深入研究钢渣及相关固废特性的基础上,提出将其与相关固废进行协同用于橡胶、涂料功能填充材料的跨行业高值化利用新途径,替代原有生产工艺繁杂,能源和资源消耗巨大的炭黑、氢氧化铝、硫酸钡、铁红粉等化工填料,实现了钢铁企业“以废增效”、橡胶与涂料企业“以废降本”的双赢。
       历经多年与钢铁企业、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共同攻关,其技术成果在橡胶、涂料行业龙头企业推广应用,将市场售价20-30元/吨的普通钢渣与相关固废经改性与功能重构后,生产出800-1200元/吨的钢渣基新填充材料,性能超过国家标准。该技术自2016年10月开始在上述5家应用,近三年合计新增销售额54750万元、新增利润16765万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专家评分
89.65分
评价结论
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评价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3-09 10:51:34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