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高品质级别钢材连铸大圆坯关键生产技术
所属领域
炼钢工艺与技术
简述
本项目属于钢铁冶金学科中的炼钢、连铸技术领域。
按照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及集团的整体布局,将承德建龙打造成全球能源用钢的引领者,成立《高品质连铸大圆坯生产关键技术及高端产品研发》项目组,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综合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客户档次不断升级,品种结构大幅改善,在相关细分高端用钢领域成为主要的供应商。已为维斯塔斯、西门子、斯伦贝谢、瓦卢瑞克、南高齿、天津钢管等国际国内一流公司稳定供货并形成战略合作。近三年共生产连铸圆坯358万吨,其中φ350~600mm的高品质级别钢材大圆坯产品产量167万吨,圆坯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吨钢盈利能力位居国内前列。
为了充分利用钒钛资源的综合效益优势,必须要攻克高磷、硫钒钛磁铁矿冶炼高洁净钢的技术难点,同时解决连铸大圆坯纯净度、偏析和中心裂纹等问题,满足高端客户对质量的需求,项目主要内容及特点如下:
(1)采用“钒渣低钙提钒”、“半钢水KR脱硫”、“半钢补热”等关键技术,达到脱硫后半钢水硫含量≤0.005%,转炉终点磷含量≤0.003%;同时开发了提钒转炉长寿命技术、转炉氧氮气体混吹提钒技术,实现了钒、铬资源的高效利用。
(2)开发了不同品种的专用精炼渣系、钢中低Ti、低Ca控制技术、钢包水口控制吹氩+中包气氛保护+整体水口浇注的连铸保护浇注系统集成技术,结合多孔水口创新设计,实现风电偏航变桨轴承钢、石油阀体钢非金属夹杂物D类、Ds类≤1.0级,耐腐蚀抗硫管线钢非金属夹杂物A类≤0.5级、B类≤1.0级。
(3)开发了“结晶器、末端电磁搅拌+连铸坯超缓冷处理”集成技术,实现了风电轴承、石油阀体等中碳铬钼钢连铸坯横截面碳极差≤0.045%。
(4)开发了高纯净、抗硫化氢腐蚀管线钢;国内首家生产出满足API新标准(API SPECIFICATION 6A-2018, 21st EDITION)的高端石油阀体用连铸圆坯,实现稳定供货,替代了传统钢锭和电渣锭;实现了风电法兰S355NL钢屈服强度≥345MPa(锻件厚度≥150mm),-50℃冲击韧性≥120J;风电轴承达到了使用寿命≥30年所需的国际先进质量指标。
近三年新增产值621455万元,利税246014万元。获批专利16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发表论文16篇,参与制定石油阀体团体标准1项。
专家评分
86.93分
评价结论
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承德建龙-评价意见-修改后定稿
发布时间
2020-12-21 14:07:34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