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高品质带钢精整生产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集成与开发
所属领域
冶金机械装备技术
简述
精整生产是板带从钢厂走向用户的最后一个环节,在钢铁工业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精整生产设备依然以国外进口为主,高品质带钢边部质量、板形和表面质量控制与国际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面对我国精整装备与工艺的现状,项目组立足精整生产线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国内自主设计与开发,取得了以下主要技术创新:
1、高品质剖分拉矫重卷检查机组设计及工艺开发  自主研发出一套集重卷、拉矫、切边、中剖、检查、涂油、分卷于一体的高品质剖分拉矫重卷检查机组,解决了中剖带钢单卷取工艺、机组运行参数设计、机组高速运行振动、拉矫参数预设定及延伸率闭环控制、滚筒飞剪传动设计及控制方法、带卷自动开头工艺装置及方法、废边自动卷取装置及方法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精整生产核心装备及工艺国产化。
2、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边部质量综合控制技术  设计了圆盘剪重叠量高精度调整机构与侧向间隙高精度调整机构,给出了相应的重叠量与侧向间隙调整方法;制定了一套实用有效的边部质量评价标准,建立了基于专家系统与大数据支撑的剪切工艺数据库,解决了圆盘剪重叠量与侧向间隙没有通用控制模型与方法的难题;并设计了精整机组边部修磨装置,从根本上消除了剪切后板带边部的毛刺缺陷。
3、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板形与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  提出了平整过程基于工作辊水平挠曲的压扁系数计算方法,开发了相应的板形预报与控制技术;建立了平整过程工作辊表面粗糙度衰减模型,开发了以表面质量控制为目标的工艺参数优化技术;以边浪与中浪治理为目标,开发了拉矫工艺优化设定技术,形成了一套高品质带钢精整过程板形与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攻克了成品板形与表面质量难控的问题。
以该项目相关技术为核心,申请发明专利23项,已被授权18项,发表学术论文13篇,被授权软件著作权10项。上述技术创新成果已成功推广应用到宝武、河钢、鞍钢、首钢等大型骨干企业,近十年精整生产线市场占比份额超过了60%,成功替代进口。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额244.75亿元、利润20.75亿元。该项目的成功研发摆脱了日本、德国等工业先进国家在精整装备与技术方面的控制,积极推进了国内装备制造、电气传动、自动化控制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国内冷轧精整装备的控制水平,实现了产品高端化并努力进军国际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专家评分
90.44分
评价结论
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专家意见
发布时间
2020-10-27 09:26:47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