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优质球团矿产品多元化低成本清洁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
所属领域
炼铁工艺与技术
简述
    氧化球团是现代大型高炉炼铁必不可少的炉料,2016-2018年我国球团占炼铁炉料结构比例约13%,但与美国、瑞典等发达国家(80-90%球团入炉)相比,我国因球团矿产量严重不足,入炉比偏低。中国球团品种长期以酸性球团为主,缺乏生产碱性球团技术。此外,因回转窑生产碱性球团对原料条件要求苛刻,市场上低硅、低碱金属的优质精粉资源非常匮乏,且磁铁精矿严重短缺、价格高。因此,以来源广泛、价格低、传统球团企业难利用的镜铁精矿、粗粒赤铁粉矿为原料,开发资源宽口径的多元化配矿技术就成为解决上述难题的必然选择。但镜铁精矿和赤铁粉矿存在粒度粗、成球性差、生球强度低、预热和焙烧温度高、能耗高等技术特点,同时存在生产过程控制难度大,回转窑易结圈,产品存在还原膨胀率偏高等技术难题。
    本项目开发了资源宽口径配矿及矿石表面改性技术。制定了粗粒烧结粉和镜铁矿组合磨矿、高压辊磨表面改性的技术标准,开发了载体沉降及强化过滤技术,打破了粗粒烧结粉用于球团的“技术壁垒”。使镜铁精矿的磨矿能耗下降30%,强亲水性的细磨赤铁粉矿沉降速度提高24.4%,过滤脱水效率提高10.6%,解决了微细颗粒对水体污染问题。非传统球团用烧结粉矿和镜铁矿配比达到80-85%,实现了资源多元化,显著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大幅度降低了原料成本。开发了链篦机-回转窑多元化球团制备技术,在高赤铁矿配比(80%~90%)下,生产镁质熔剂性球团,突破了国外镁质球团以带式焙烧机为主的工艺限制,及国内以磁铁矿为主的原料类型限制,具备在线切换生产碱性、镁质、酸性球团能力。开发了窑体精确定位与红外连续三维测定技术,建立了回转窑内结圈物厚度及分布的数学模型,研制了窑内结圈物三维分布可视化系统,通过及时测量和预测、精准调控、预防回转窑结圈,停机时间降低95.4%,作业率提高5%。开发了低温烟气高效脱硫脱硝技术,球团烟气脱硫已运行四年,实现球团绿色清洁生产。
    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企业技术秘密6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宝钢湛江、武钢、安钢3家国内钢铁企业,优质球团产品长期供宝钢、武钢、安钢、日本制铁、韩国浦项、台湾中钢等国内外企业大型高炉使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专家评分
90.47分
评价结论
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优质球团矿产品多元化低成本清洁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结论
发布时间
2020-04-24 10:25:11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