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
所属领域
炼钢工艺与技术
简述
钢的均质化问题已成为质量提升的技术瓶颈,控制凝固过程是实现均质化的最重要环节。细化金属凝固组织是实现凝固均质化的最有效手段,许多有色金属可以通过化学法(变质处理、添加形核剂等)获得理想的凝固组织,但是钢铁材料一直缺乏便捷有效的细晶技术。
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根据脉冲磁致振荡(PMO)和电磁搅拌(EMS)技术特点,创新性提出综合利用PMO促进形核并形成结晶雨和EMS的搅拌作用,将PMO形成的结晶雨均匀分布于铸坯心部,从而大幅提高铸坯均质化效果及其稳定性。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处理的220×260矩形坯均质化水平显著优于未处理铸坯,GCr15轴承钢、20CrMnTi齿轮钢和ZTM-S2高碳工具钢等轴晶率均明显增加,铸坯中心碳偏析指数不高于1.04。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可应用于矩形坯、方坯和圆坯连铸,特别适用于品种多、批量小,且对质量要求高的特殊钢连铸坯的生产。对连铸坯凝固组织及宏观偏析有显著且稳定的改善效果,优于末端电磁搅拌和轻压下技术。该技术推广应用将极大地提高钢铁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具有巨大价值。
专家评分
92.13分
评价结论
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评 价 意 见(终稿)
发布时间
2019-06-25 11:23:56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5.0分       技术先进性: 5.0分       实用性: 5.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