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大型干熄焦装置长寿化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
所属领域
冶金焦化技术
简述
干熄焦技术是炼焦行业重点推广的节能、环保、资源利用项目,在我国深入开展供给侧改革的形势下,干熄焦技术在焦化行业中的节能环保优势日益突出。2013年,中国焦炭产量将达到4.47亿吨,按照100万吨/年焦炭配置一座干熄焦装置进行估算,需要建设大约410多座干熄焦装置,市场前景巨大。国产大型干熄焦装置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始于本世纪初,十余年应用看,总体看有较好效果,但长寿化问题困扰全行业。本项目研发以前,干熄焦装置比较集中的问题是耐火材料内衬的使用寿命长短不一、差别较大,总结来看,影响使用寿命的典型问题为:冷却区工作面砖磨损过快,斜道区牛腿断裂、磨损和掉块,环形风道区内环墙局部出现裂缝、鼓包、甚至穿洞,一次除尘器挡墙掉砖及部分关键设备关键运行控制达不到应用周期等问题,因此在设计中规定每座干熄焦每年小修一次(小修需约25天,损失干熄率6.8%),每3-4年中修一次(中修需约57天,损失干熄率15.6%),并且每次维修都需要人力、物力等费用的投入,大型干熄焦装置的长寿问题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大型干熄焦装置长寿化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 项目由鞍钢集团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焦总厂与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六家冶金企业单位合作,研制国际先进的大型干熄焦装置,形成干熄焦长寿化技术并配以示范应用工程项目加以验证。该项目完成共历时46个月,总计投入约1.9亿元。项目完成后解决了困扰焦化行业的干熄焦长寿化技术难题,积极推进了焦化行业进步,推动了焦化行业的节能、环保、提质。
专家评分
86.7分
评价结论
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评价意见公示
发布时间
2018-05-03 15:08:22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