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高铁轮轴用钢冶金技术研发与创新
所属领域
炼钢工艺与技术
简述
车轮、车轴是高铁车辆的关键部件,如车轮、车轴钢中冶金缺陷(大型夹杂物、内裂、疏松、偏析、组织不均等)控制不当,非常可能在车轮、车轴服役时成为其内部疲劳裂纹的起源,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出于保证高铁运行绝对安全需要,国内高铁投入运营后相当长时间内,车轮、车轴等关键部件全部进口,或由国外进口毛坯锻件,再由外方在国内合资厂加工组装成轮对。
为了改变高铁车轮、车轴等关键部件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国家科技部、安徽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包括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等,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作为上述科研攻关的参加单位,承担了其中关键冶金技术的研发任务。
采用该项目开发的关键工艺技术,马钢产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轮、车轴,各项性能全部达到中铁公司相关技术要求,冶金质量和综合性能明显优于进口产品,已顺利通过中铁CRCC认证,并于2017年实现全路推广应用。马钢开始批量生产高铁车轮、车轴后,进口车轮、车轴价格由4万元/件降低到2.5万元/件。该项目的成功,为国家降低高铁建设投资,下一步全面实现车轮、车轴等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专家评分
92.91分
评价结论
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评价意见
发布时间
2018-01-31 16:06:47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