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2017“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申请指南
所属领域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简述
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围绕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战略目标,融合高通量计算(理论)/高通量实验(制备和表征)/专用数据库等关键技术,变革材料研发理念和模式,实现新材料研发由“经验指导实验”的传统模式向“理论预测、实验验证”的新模式转变,显著提高新材料的研发效率,增强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储备,提升应对高性能新材料需求的快速反应和生产能力;培养一批具有材料研发新思想和新理念,掌握新模式和新方法,富有创新精神和协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促进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做出贡献。
本重点专项的主要研究内容是:构建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与表征和专用数据库等三大示范平台;研发多尺度集成化高通量计算方法与计算软件、高通量材料制备技术、高通量表征与服役行为评价技术,以及面向材料基因工程的材料大数据技术等四大关键技术;在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催化材料和特种合金等支撑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发展的典型材料上开展验证性示范应用。共部署40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6-2020年)。
2016年,本重点专项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和验证性示范应用方向启动了13个研究任务。2017年,拟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和验证性示范应用方向启动16个研究任务(其中,由于金属基、陶瓷基和高分子基复合材料的设计方法和制备工艺差别较大,故将任务16分成3个子任务列出,即指南16.1、16.2和16.3),拟支持18-36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为3.24亿元。凡企业牵头的项目须自筹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总额与国拨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1:1。
项目承担单位
通过竞标确定
项目组织单位
国家科学技术部
发布时间
2016-10-14 16:13:23
相关附件
1
文件:2017“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申请指南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