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鞍山式含碳酸盐赤铁矿石高效浮选技术研究
所属领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简述
“六五”以来国家多次组织对鞍山式难选贫赤铁矿石进行选矿攻关试验,但该类矿石的浮选技术没有突破。该项目2007年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与东北大学合作,历时四年多,终于破解了含碳酸盐赤铁矿石浮选技术难题,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针对含碳酸盐赤铁矿石的矿物组成,进行工艺矿物学基础研究;(2)通过含碳酸盐赤铁矿石浮选分离技术等基础研究。首次发现细粒菱铁矿在赤铁矿和石英表面形成“吸附罩盖”使这两种矿物呈现与菱铁矿相似的浮游性。研究揭示了菱铁矿对赤铁矿可浮性影响的基本规律,首次提出了处理含碳酸盐赤铁矿石的“分步浮选”的工艺技术方法;(3)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分步浮选工艺技术的工业应用研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项目特征及关键指标
1.项目创新点
(1)首次发现细粒菱铁矿在赤铁矿和石英表面形成“吸附罩盖”是导致含碳酸盐赤铁矿石浮选分离困难的根本原因。
    (2)首次提出“分步浮选”技术,即第一步在中性条件下采用正浮选分选菱铁矿,第二步在强碱性条件下采用反浮选工艺分选赤铁矿与石英,生产出合格铁精矿。
    (3)首次研制出用于菱铁矿中性优先浮选组合药剂。
    (4)首次应用“分步浮选”技术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
2.关键技术指标
开发出“分步浮选”技术,即第一步在中性条件下采用正浮选分选菱铁矿,第二步在强碱性条件下采用反浮选工艺分选赤铁矿与石英,生产出合格铁精矿。工业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指标,获得了铁品位为64.29%,回收率为65.25%的赤铁矿精矿,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34亿元。
二、实施效果
1.实施效果
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分步浮选”工业试验从2010年5月14日开始在鞍钢集团公司东鞍山烧结厂全面进行,工业试验的第三天整个分选过程就已经稳定运行,工业试验至2010年8月23日结束,历时三个多月。取得平均精矿品位达64.29%,回收率为65.25%分选指标,三个多月的试验结果表明,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分步浮选”工艺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原来无法利用的含碳酸盐赤铁矿石均可以采用该工艺进行处理,“分步浮选”工艺的适应性强。应用分步浮选工艺的实践表明,该工艺运转平稳,药剂控制简单,分选效果较好。
项目承担单位
鞍钢、东北大学
项目组织单位
鞍钢
发布时间
2015-10-28 09:59:45
相关附件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