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科技新进展:船用高止裂韧度特厚钢板关键制造技术及应用
所属领域
产业化示范工程
简述
近年来,江南造船、沪东中华等我国造船企业承接了大量超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对90 mm厚度以上止裂钢板有大量的需求。最近的2021年,中国船舶集团先后成功揽入法国达飞、瑞士地中海、加拿大塞斯潘等国际班轮巨头的批量集装箱船订单,特别是与法国达飞签订了22艘箱船订单,总价超150亿元,刷新国内最大单笔船舶订单纪录]。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共交付10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实现全球首创最大最先进23000TEU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项目的完美收官,进一步巩固了中国船舶集团在全球超大型集装箱船市场的领先地位[6]。但是国内钢铁行业在大厚度高止裂韧度钢板生产方面的不足,制约了止裂钢产品的供货,打压了当前国内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迅猛发展的势头。
大厚度、高强度、止裂韧性优异的船舶用止裂钢是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安全保障。在生产方面难度极大:
1)采用连铸坯生产特厚钢板存在轧制压缩比不足的制约;
2)轧制变形渗透和轧后冷却在钢板厚度方向存在不均匀现象;
3)较低终轧温度极大考验着厚板轧机的轧制力和扭矩极限。
此外,全厚度钢板断裂时,尺寸效应放大了断裂过程的复杂性,钢板止裂韧性与低温冲击、裂纹尖端张开位移(CTOD)及无塑性转变温度(NDTT)等常规断裂测试结果均没有可靠规律。钢板止裂韧性评价成本高、周期长,进一步增加了特厚止裂钢板的生产难度。
项目承担单位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组织单位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4-06 10:51:39
相关附件
1
文件:科技新进展-船用高止裂韧度特厚钢板关键制造技术及应用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