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科技新进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废钢智能验质系统的研发及应用
所属领域
产业化示范工程
简述
废钢作为唯一可以代替铁矿石炼钢的绿色环保、可多次循环利用的再生铁素资源,将在后续钢铁冶炼中占据更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广泛的应用于钢铁冶炼。由于废钢使用量大,多料型掺杂混装,且时常发生废钢掺假等现象,为保证产品质量、提升钢铁产量,避免爆炸、钢水喷溅等事故的发生,需要对购买的废钢进行验质。传统废钢验质工作面临如下几个难题:
1、钢铁企业废钢验质过程,通常应用人工目测、卡尺测量等手段,受人为主观因素影响较大,缺乏统一的废钢分类定级标准,无法形成量化的评价结论及很好的数据分析,不易让供应商信服。
2、废钢验质作业环境较为恶劣,验质人员每次需要攀高四五米到大货车车顶,对车内废钢进行近距离观察,劳动强度大,作业风险高,效率低下。
3、卸货过程中,掺假、密闭容器未切割、超长超大件等,在人工验质过程中,经常存在漏验、错验等情况,异物无法及时提醒,可能会直接影响后续钢铁冶炼安全,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或生产事故。
4、废钢验质结果将直接决定废钢的回收价格,判级等级的差异直接影响钢铁企业的利益、供应商的利益,进而影响供应商的合作积极性。如何实现双赢,保障双方利益,也是传统验质工作执行难的重要难题。
河钢数字科技自主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废钢智能验质系统。该系统主要利用机器视觉对废钢车辆卸料过程实时感知、逐层采样,通过人工智能技术(AI),在卸货过程中进行单层判级和整车判级,智能识别出不达标废钢、杂质和异物,最终通过AI算法计算出整车扣重的预估值,对危险物、异物及时做出预警。
项目承担单位
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组织单位
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3-24 17:18:56
相关附件
1
文件:科技新进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废钢智能验质系统的研发及应用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