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科技新进展:高速连续粉末喷涂技术研发及应用
所属领域
产业化示范工程
简述
彩色涂层板生产技术于上世纪80年代从国外引进到中国,已经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三十多年,彩涂板用途已经渗透到建筑、家电、家居、交通、医疗器械等各个领域。传统彩涂板生产工艺是利用辊涂方法将溶剂涂料连续涂敷在金属带材表面,经加热固化形成彩色涂层。溶剂彩涂属于污染型生产工艺,溶剂涂料所含固体成分仅为55%,其余45%为有机溶剂,这些有机溶剂在涂料的制作合成、运输、储存、稀释搅拌、涂装、固化等过程中释放大量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据统计,目前全国有400多条溶剂彩涂生产线,每年共释放50多万吨VOCs有害气体,若通过焚烧炉焚烧处理这些有害气体则需要消耗天然气4亿多立方米,向大气排放20多万吨CO2。
粉末彩涂技术起始于法国,1962年法国工程师发现了利用正负电荷相吸的方法将带有高压静电的粉末牢固吸附在钢板表面。在随后的20年时间里,粉末静电喷涂技术发展比较缓慢,始终停留在单件吊挂喷涂、速度只有2~4米/分钟的低效率生产状态。上世纪70年代,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相继推出了金属卷材粉末喷涂技术,将单件吊挂喷涂工艺提升为连续卷材喷涂,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但机组速度仍然较低,最高生产速度也仅在30米/分钟左右。
长期以来,国内粉末彩涂技术一直滞后于欧美,绝大部分粉末彩涂板生产仍停留在低效率的单件吊挂喷涂状态。2010年后国内新建的几条金属卷材粉末彩涂机组最高生产速度仅为10米/分钟,且只能进行单面喷涂。
项目承担单位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组织单位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3-21 11:23:41
相关附件
1
文件:科技新进展-高速连续粉末喷涂技术研发及应用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