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所属领域
产业化示范工程
简述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钢筋生产国,2020年我国钢筋产量为2.66亿吨。随着我国经济运行全球化、工业技术现代化和社会结构都市化的迅速发展以及低碳环保的要求,对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而对最主要的建筑材料高强度钢筋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质量要求,包括更高的强度级别、良好的可焊性和塑性成形能力、优良的抗震性能、耐低温性能、耐大气腐蚀能力以及耐火性能等。
针对热轧钢筋企业生产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1)钢中氮元素含量不稳定,钒氮原子比不合理,未能充分发挥钒的强化作用,导致钢筋中钒元素添加量偏高,造成合金的浪费。(2)轧后穿水时如果控制不当,易出现回火组织,或者表面出现锈蚀。(3)空冷钢筋有时表面出现气泡。(4)多线切分轧制时,各线强度线差大。(5)HRB400E钢筋采用穿水工艺使得屈服强度波动大,且显微组织又不合格现象出现,质量稳定性有待提升。(6)500MPa级以上的高强钢筋,强屈比指标富余量小,对于小规格钢筋(φ12-14mm),强屈比指标虽复检合格,但一次合格率较低。钢铁研究总院技术团队,从显微组织、显微硬度、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应用性能调控等不同角度,自主创新开发了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
项目承担单位
钢铁研究总院工艺所
项目组织单位
钢铁研究总院工艺所
发布时间
2022-01-24 16:29:51
相关附件
1
文件:科技新进展-高性能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工艺开发及应用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