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钢铁联合企业综合废水
所属领域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简述
主要目标:
研发一整套包括浓盐水处理在内的经济高效综合废水深度处理及循环回用技术,建成 25m3/h浓盐废水深度处理中试示范装置,建设500m3/h废水的深度处理示范工程。综合废水全部回用于循环水系统,实现废水“零”排放。
研究内容:
综合废水回用于循环水系统时深度除盐研究
①回用水中油类物质对除盐效果的影响及其去除方法研究。通过无机絮凝沉降和超滤膜处理联用技术,进一步降低回用水中的含油量; 
②深度除盐工艺中反渗透膜污染机理研究。通过研究操作条件及水质等因素对膜污染的影响,阐明膜污染机理,控制膜污染程度; 
③除盐系统的优化。选用反渗透膜处理技术和电吸附脱盐技术二种除盐方法,研究水质指标和操作参数与除盐效率间的关系,优化除盐系统的参数运行。 
新型高效阻垢缓蚀剂研究
①阻垢缓蚀剂的研制与优化。分析再生综合废水中离子 的组成,对现有的阻垢缓蚀剂进行评价,筛选出性能优良的药剂。在此基础上通过添加相应组分,改善药剂的性能,研制出低膦低氮或无膦无氮的阻垢缓蚀剂; 
②药剂阻垢缓蚀性能的评价。通过静态试验和动态试验评价药剂性能,使循环水的极限碳酸盐硬度达到12mmol/L。 
水质与加药量平衡自适应控制技术研究
     研究浊度、化学性质(含盐量、pH、金属离子含量)和操作条件(浓缩倍数、旁路水量、总水量、加药量)对循环水系统的结垢速率和腐蚀速率的影响,建立水质与加药量自适应模型。根据上述数学模型,设计水质与加药量自平衡控制系统。
浓含盐废水浓缩、干燥结晶处理工艺技术开发
  ①浓含盐废水浓缩处理处理技术:通过活性炭过滤设施研究分析浓含盐废水中COD去除技术;通过膜反渗透试验,选择耐结垢、耐污堵、耐高压、大通量的膜材料以及能量回收设备。 
  ②焙烧技术:开发适合高含盐无机物焙烧干燥结晶炉型,再通过不同热媒介质燃烧特性试验,开发出专用焙烧炉、选择经济适用的燃烧介质。
针对钢铁行业综合废水的水质,研发出经济高效的膜材料。
建成一套25m3/h浓盐废水深度处理中试示范装置及500m3/h废水的深度处理示范工程并稳定运行。
项目承担单位
兴澄钢铁
项目组织单位
钢铁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
2014-08-05 10:53:32
相关附件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