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科技新进展:首钢高性能无取向电工钢开发及产业化
所属领域
产业化示范工程
简述
高性能电工钢的开发涉及到冶金学、材料学、电磁学等多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各产品特性的影响因素错综复杂,需要综合考虑各影响因素对不同产品特性的影响。
在用户技术端:首钢高性能无取向产品开发真正以市场为导向,以不同领域和类型的磁特性应用技术为出发点,建设高质量的电机仿真及测试实验室,形成了新能源电机、无人机电机、新能效家电和变压器等多领域的电机测试台架,通过电机仿真计算和台架测试的结合,全面深入地掌握用户需求,提升新产品开发的目标导向,同时形成市场引领性、前沿性材料的开发指导。
在产品设计端:以电工钢的核心特性—铁损极低化作为出发点,通过研究影响铁损特别是高频铁损的因素,重点解决高合金化带来的残余元素增多、二相析出物增多及高纯净化冶炼等问题。其次,为实现高磁感控制,从组织织构的系统化控制、热处理过程组织和织构的遗传演变规律等角度解决磁感应强度提升困难大和高合金降低磁感的问题。最后,为了实现电工钢的高强度要求,在Si、Al高合金固溶强化前提下进一步开展多元合金固溶强化和复合强化技术研究,实现1000MPa以下系列高性能电工钢开发。
在产线制造端:为解决高合金化带来材料塑韧性变化导致边裂和断带等生产难题,通过材料机理研究、轧制工艺创新及退火张力控制等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 实现高性能电工钢的批量稳定生产;并通过连轧工艺技术创新实现高效高尺寸精度的稳定制造。
项目承担单位
北京首钢股份
项目组织单位
北京首钢股份
发布时间
2021-11-22 10:00:35
相关附件
1
文件:科技新进展-无取向电工钢科技新进展材料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