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科技新进展:高品质模具钢中厚板关键制备技术与产业化
所属领域
产业化示范工程
简述
制约模具钢中厚板技术进步以及全行业推广三方面技术瓶颈如下:
1、高碳-高合金模具大板坯开发瓶颈—模具钢中厚板谱系化问题
受转炉冶炼高合金化损耗大、均质化困难,尺寸效应引发的大板坯裂纹问题制约,世界上尚没有采用“转炉+立弯式连铸” 进行高碳-高合金大板开发的先例(C:0.36-0.45wt%,合金:9-15wt%),基于不对称变形条件下等向冲击性能(≥0.8)及满足NADCA标准的组织控制技术,1000-4000mm超宽板短制程生产技术亦是空白。
2、复合模具钢开发瓶颈—模具钢中厚板厚度提升问题
真空复合坯料在成本上、生产节奏上优于钢锭,在轧制规格及内部质量方面上优于400mm以上规格连铸坯。其技术本质在于金属 “熔化-凝固”的延申,因此模具钢的易裂难焊性(CE:0.56-3.38)、模具钢的高磁性对电子束的磁偏吹等成为利用复合坯生产模具钢最大的技术瓶颈。世界上尚没有采用“真空电子束复合”技术进行模具钢开发的成功案例。
3、低圧缩比、短制程模具中厚板生产工艺瓶颈—生产的轧制极限和效率的问题
无论是谱系化模具钢中厚板生产,还是复合技术生产,均需最大程度的挖掘连铸坯料的轧制极限,即突破行业内中厚板生产最小压缩比,达到压缩比≤2的水平,同时实现短流程并保证质量长期稳定、可控。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团队依托省、集团重大项目,开展高品质模具钢中厚板关键制备技术攻关,突破传统连铸生产模具钢的合金化极限,坯料规格极限以及压缩比极限,形成“高效生产-稳定控制”一体化工艺,实现“关键制备技术-材料应用”全链条自主创新,开发出五大系列30余种模具中厚板产品。
项目承担单位
鞍钢股份公司
项目组织单位
鞍钢股份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12:13
相关附件
1
文件:科技新进展-高品质模具钢中厚板关键制备技术与产业化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