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项目简介信息
关键词
标题
科技新进展:镁处理洁净钢关键技术与新产品开发
所属领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简述
国内外很早就认识到镁在钢中的良好作用。镁加入钢中能降低氧化铝夹杂物尺寸,减少Ⅱ类硫化物数量;镁可以提高钢的低温冲击功、冷脆转变温度和断裂韧性;镁还有净化晶界、改善碳化物分布、提高钢等轴晶率的良好效果。尽管如此,镁处理技术迟迟未能工业化推广和应用,主要原因是:①金属镁熔点、沸点低,蒸气压高(1873K时,蒸气压为2238kPa),加入钢液会迅速气化,收得率极低;②部分钢企对钢液加镁存在认识误区,认定生成的尖晶石对钢种有害,却没有考虑夹杂物尺寸减小带来的巨大冶金优势;③钢的镁处理技术被日本等少数国家垄断,如新日铁HTUFF技术,日本爱知制钢开发的镁处理无铅易切削钢新产品等。
为此,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液镁处理新技术,研制高效、洁净、低成本洁净钢新产品,大幅提升产品性能和附加值,为我国钢铁制造的绿色、可持续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我国洁净钢制造水平的提升。
项目承担单位
苏州大学
项目组织单位
苏州大学
发布时间
2021-02-23 10:45:22
相关附件
1
文件:科技新进展:“镁处理洁净钢关键技术与新产品开发”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