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31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高强钢;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铝钢及微合金钢板坯连铸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高铝钢及微合金钢等高端钢铁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电力、海洋工程、船舶等重点领域,高效连铸生产的技术质量问题日益凸显。如汽车用DP、TRIP钢因钢中Al含量高达1.0%以上,不仅难以实现多炉连浇,而且连铸板坯存在横向凹陷、裂纹、断坯等问题;高等级桥梁钢、高强钢、能源钢、管线钢等因添加Nb、V、Ti等微合金元素,热装铸坯轧后钢板表面容易出现裂纹。这些难题不仅影响生产效率,还会造成资源和能源浪费。此外,随着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多,微合金钢品种、规格、连铸短浇次增多,微合金钢连铸漏钢风险增大,直接影响高效连铸过程的稳定性。相对于普通钢材,高铝钢和微合金钢元素多且含量高,质量控制难度大、工艺复杂。原有的高效稳定工艺技术,已无法适应高铝钢和微合金钢生产需求,具体体现在: 1、高铝钢保护渣易反应变性,粘结报警频繁,连铸可浇性差,板坯表面裂纹多,必须下线清理。针对高铝钢板坯连铸,韩国浦项制铁开发了液态保护渣技术,将钙铝系保护渣加热熔化后流入结晶器,控制渣圈达到改善板坯表面质量的目的;国内也有企业直接采用低碱度、低熔点钙硅系保护渣或者直接采用钙铝系保护渣的成功先例。这些技术极大促进了高铝高锰钢的开发与应用,但均未实现常规拉速的多炉连浇。 2、Nb、V、Ti微合金桥梁钢、高强钢、能源钢、管线钢等高等级钢实现高温热装(两相区)难度大,钢板易产生红送裂纹。针对高等级微合金高强钢板的热装红送裂纹,国内外普遍采用板坯下线控温、专用淬火池及铸坯切割后淬火等方式,铸坯热量损失大,生产效率低,表层组织细化和抑制第二相粒子析出的效果不充分。 3、多品种、小批量、多规格的高品质钢连铸短浇次多、混浇坯长。混浇钢种成分差异大,混浇模型判定不准确,不得不下线取样化验,降低入炉效率;多断面板坯连铸,为避免漏钢结晶器在线调宽必须低拉速或者降拉速,降低了生产效率。 首钢与北京科技大学长期开展合作,进行高铝钢及微合金钢板坯连铸关键技术攻关。经过长期连铸工业实践和系统攻关,发现并揭示了高铝钢粘结报警及横向凹陷机理。从工艺上对结晶器振动、保护渣性能以及结晶器表面流动进行了优化,实现300吨钢包产线实现高铝钢([%Al]≥1.0)单浇次稳定浇铸1500吨以上。连铸拉速从0.8 m/min提高至1.2 m/min。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7 03:31:42 阅读(67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强韧钢中纳米相深氢陷阱的理论基础与工程应用

目前氢脆以及氢损伤的科学机制已经比较明晰,但工程除氢手段仍然局限于原材料把控、钢液真空脱气及堆垛缓冷等工艺,这样的工艺方法可一定程度上去除可扩散氢。然而,在高强钢服役过程中还会有氢进入,最终导致严重的危害,因此氢脆的本质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特别是对于重大装备用高强钢尤其重要。如何从钢铁材料的设计与制备这一根本问题上解决高强钢的氢脆与氢损伤的瓶颈问题,构造深氢陷阱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发展新方法、新理念,探索开发既能提高强度、又能提升抗氢脆性能的高强钢,对资源、能源的开发利用及国防安全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对发展和完善抗氢脆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北京科技大学庞晓露教授团队针对高强钢面临的氢脆难题,通过氢陷阱的表征、钢中组织观察与解析,系统地表征了高强钢中浅氢陷阱、深氢陷阱参数,得出为了提升抗氢脆性能,应设计制备高密度的晶内深氢陷阱,将氢均匀弥散地分布在晶粒内。结合高分辨透射电镜原子级观察、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及氢脱附实验等方法,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了纳米析出相深氢陷阱的物理本质,揭示了纳米析出相半共格界面处的失配位错是深氢陷阱的根源,并通过纳米析出相深氢陷阱的设计抑制了高强钢的氢脆。结合设计多元微量合金成分及含量,采用局域微量供给的方法获得具有优异抗氢脆性能的多元复合纳米相强化钢,为开发高强韧抗氢脆钢提供有效、可行的科学理念和技术路线。本项目所开发的高强韧抗氢脆车轮钢、弹簧钢、海洋装备用钢系列产品,品种多、规格全、表面质量好,由于其优良的综合性能,创造巨大企业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3 01:40:57 阅读(880)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亚包晶钢板坯连铸高拉速技术研究

目前国内各大钢厂在生产亚包晶钢时,实际最大工作拉速约为1.25m/min~1.35m/min,目前四钢轧亚包晶钢的最大工作拉速为1.30m/min,经统计其加权平均铸坯宽度为1300mm;实际工作拉速为1.25m/min,浇注周期为53.2min/炉,与钢水供应周期41min/炉,相差约12min,造成炉机严重不匹配;随着亚包晶钢产量的进一步提升,在满负荷生产条件下,严重制约了产能的提升,将难以满足当前板材市场对小订单、小批量、特殊规格等的个性化生产需求,不但导致生产组织及质量稳定控制难度增大,而且严重制约了钢区产能释放,增加了生产成本。 基于上述现状,于2018年开始立项并实施该项目。本项目通过优化连铸工艺技术,稳步提升亚包晶钢最大工作拉速,不但对优化冶炼-连铸-加热-轧制生产节奏匹配及释放铸机产能,而且对铸坯质量的稳定控制及降本增效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此外,将为系列高强钢的放量及质量控制奠定扎实基础。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3 01:40:35 阅读(737)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钢筋生产国,2020年我国钢筋产量为2.66亿吨。随着我国经济运行全球化、工业技术现代化和社会结构都市化的迅速发展以及低碳环保的要求,对建筑结构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而对最主要的建筑材料高强度钢筋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质量要求,包括更高的强度级别、良好的可焊性和塑性成形能力、优良的抗震性能、耐低温性能、耐大气腐蚀能力以及耐火性能等。 针对热轧钢筋企业生产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1)钢中氮元素含量不稳定,钒氮原子比不合理,未能充分发挥钒的强化作用,导致钢筋中钒元素添加量偏高,造成合金的浪费。(2)轧后穿水时如果控制不当,易出现回火组织,或者表面出现锈蚀。(3)空冷钢筋有时表面出现气泡。(4)多线切分轧制时,各线强度线差大。(5)HRB400E钢筋采用穿水工艺使得屈服强度波动大,且显微组织又不合格现象出现,质量稳定性有待提升。(6)500MPa级以上的高强钢筋,强屈比指标富余量小,对于小规格钢筋(φ12-14mm),强屈比指标虽复检合格,但一次合格率较低。钢铁研究总院技术团队,从显微组织、显微硬度、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应用性能调控等不同角度,自主创新开发了高性能热轧钢筋减量化制备关键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4 04:29:51 阅读(768)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的研发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欧铁路运货量日益增加,箱货耐蚀钢是制造中欧班列中转装卸箱柜的重要原材料。传统货运箱柜所采用的耐蚀钢板强度较低,箱柜重量较大从而降低了运输效率。此钢种在性能上综合考虑了集装箱的结构安全性、减重效果及生产难易程度等因素,将钢材的强度级别在传统耐蚀钢的基础上提高约50%。通过无Ni化的成分设计,不仅满足在沙漠及气候干燥地区的使用环境要求,还大幅降低了合金成本。另外,采用钛微合金化的强化手段,取代了低合金高强钢常用的铌微合金强化方式,在保证优异性能的基础上,避免了铌资源的过度使用,节约了大量合金成本。同时针对高钛含铜钢易产生表面翘皮及边裂等缺陷的问题,进行的深入的攻关研究,总结出了降低高钛含铜钢表面翘皮和边裂缺陷的可行方法,最终实现了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批量工业生产。 目前本钢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已批量供货给大连中集、南通中集、锦州东方国际等多家特种集装箱生产加工企业,用户反馈使用良好。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BG450C和BG550C已累计订货3.4万吨,累计创造产值1.65亿,累计创造效益3655.65万元。此系列化产品的成功研发为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运输基础,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2-01-07 04:06:30 阅读(1038)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系列产品的研发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欧铁路运货量日益增加,箱货耐蚀钢是制造中欧班列中转装卸箱柜的重要原材料。传统货运箱柜所采用的耐蚀钢板强度较低,箱柜重量较大从而降低了运输效率。此钢种在性能上综合考虑了集装箱的结构安全性、减重效果及生产难易程度等因素,将钢材的强度级别在传统耐蚀钢的基础上提高约50%。通过无Ni化的成分设计,不仅满足在沙漠及气候干燥地区的使用环境要求,还大幅降低了合金成本。另外,采用钛微合金化的强化手段,取代了低合金高强钢常用的铌微合金强化方式,在保证优异性能的基础上,避免了铌资源的过度使用,节约了大量合金成本。同时针对高钛含铜钢易产生表面翘皮及边裂等缺陷的问题,进行的深入的攻关研究,总结出了降低高钛含铜钢表面翘皮和边裂缺陷的可行方法,最终实现了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的开发和批量工业生产。 目前本钢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已批量供货给大连中集、南通中集、锦州东方国际等多家特种集装箱生产加工企业,用户反馈使用良好。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BG450C和BG550C已累计订货3.4万吨,累计创造产值1.65亿,累计创造效益3655.65万元。此系列化产品的成功研发为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运输基础,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1-12-25 04:51:15 阅读(1008)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效薄带铸轧稳定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当前限制薄带铸轧技术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主要有四个方面: 1.生产稳定性差,核心技术指标偏低,生产成本高。薄带铸轧产线是将钢水到带钢卷取集合在一起的连续性产线,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生产过程就要中断,尤其是在铸区,对钢水质量、耐材质量、工艺控制等要求非常高。纽柯公司Castrip产线计划完成率不到80%,连浇炉数不足4炉,成材率也不到90%,这导致其生产成本较高,产品竞争力不强。 2.薄规格产品比例低,技术优势未充分发挥。薄带铸轧技术可直接铸出2.0mm以下厚度的铸带坯,易于实现薄规格产品生产,同时单机架轧制也利于板型控制。但在集中生产薄规格产品时,单道次轧制压下率大,导致板型控制困难。 3.工艺优势未充分利用,特色品种少。薄带铸轧亚快速凝固的优势,可消除易偏析元素含量高的钢种在凝固过程中的偏析,从而充分利用相应元素的有利作用。但部分元素对于凝固过程和相变过程的影响,会导致钢水稳定成带困难、带钢易出现表面微裂纹等问题,因此此类产品一直未能量产。此外,利用薄带铸轧过程强化元素特殊的物理冶金规律表现,以及短氧化过程的特点,可开发具有显著成本优势和良好使用性能的产品。但技术引进时纽柯公司Castrip产品主要是结构用低碳钢和低合金高强钢,在特殊钢种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一直没有涉及。 4.设备由国外供应商提供,采购成本高,部分设备使用效果不理想。薄带铸轧产线流程短、工序紧凑,在很短距离内工艺控制点多,设备要求高,目前产线设备只能由国外少数供应商供应,价格高且供货及时性难以保证。 以上这些问题导致薄带铸轧生产成本高、产品品种少、应用面窄、产品竞争力相对较差,严重影响了薄带铸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薄带铸轧技术如何实现从“可以生产”到“稳定高效生产”的突破已成为钢铁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3 09:45:17 阅读(2056)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商用车轻量化厢梁结构用高强度热连轧板带性能提升及应用技术创新

针对商用车轻量化厢梁结构用高Ti复合微合金化热连轧铁素体基板带超高强度化、超轻量化、性能波动大、大梁断裂率高等关键难题开展攻关,突破了MC纳米析出大沉淀强化、性能一致性控制、提升使用性能的成形加工、多材集成应用的超轻量化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热连轧高强钢系列产品性能提升和规模化应用。 本项目共授权专利16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36篇,形成企业技术秘密4项。项目开发的厢梁结构用高强钢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中国重汽、三一重工、中集华骏、东莞中集、河南骏通、新宏昌重工、成都大运、山东华泰、驰田汽车、南方迪马、中集陕汽、重汽绵专、重庆望江、重汽华威等国内重要商用车生产企业的厢板、底板、纵梁、横梁、边梁、大撑及立柱等关键部件制造。其中,大沉淀强化LG850XT、LG900FD全球首发并应用,AG700L产品获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金杯特优产品(2019年1月-2021年12月),AG700BL(2020年1月-2022年12月)和LG700L(2020年12月-2022年12月)产品获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金杯优质产品,多次荣获三一重工、中集华骏、新宏昌重工等用户的优质供应商称号。近三年,项目累计生产厢梁结构用高强钢产品202.8万吨,新增产值13.4亿元,新增利税6.0亿元。
作者:cisricao 发表时间: 2021-01-08 05:02:55 阅读(1919)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汽车用热镀锌双相钢系列化产 品研发及生产技术集成

目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而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提高汽车用钢强度成为提高汽车碰撞性能并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减轻汽车自重引发了对高强钢开发的热潮,如今先进高强度钢板已形成不同强度级别的品种系列,主要包括双相钢(DP)、复相钢(CP)、相变诱导塑性钢(TRIP)和热冲压成形钢。双相钢由铁素体和马氏体组成,马氏体为强化相,具有低屈强比,高的初始加工硬化速率,铁素体为软化相,具有良好的塑性,细小的铁素体组织与弥散分布的马氏体组织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延性的匹配,目前双相钢已经成为汽车用高强钢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汽车车身耐锈蚀穿孔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同时汽车行业对汽车轻量化愈加重视,使得越来越多的汽车用高强钢板采用热镀锌高强钢板,以增强车体耐腐蚀性能,热镀锌双相钢在汽车上的应用具有极好的前景,良好的力学性能、安全性能和服役周期长等性能,使之成为新一代汽车用钢的主要材料。 本钢具有丰富的汽车板生产经验,已成功生产热镀锌 DP450、热镀锌 DP500、热镀锌 DP590、热镀锌 DP690、热镀锌 DP780 等不同强度级别的系列化高强度热镀锌产品,本钢的汽车用钢得到国内外共二十余家汽车生产厂的广泛应用和好评。 800MPa 级以下热镀锌双相钢产品由技术研究院自主开发,基于本钢三冷轧的设备特点,综合运用经典的材料学和热处理等知识,通过 Nb 微合金元素析出规律的有效控制,开发出低成本的 800MPa 级以下热镀锌双相钢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以此为蓝本,本钢技术研究院结合百年本钢的技术积累以及装备特点,对全工序进行全新优化,充分利用独有的有氧化装备优势,有效解决了热镀锌表面质量问题,并针对 1.8mm~2.5mm 厚度规格的热镀锌产品,制定了特有的预氧化工艺,解决了厚度规格产品表面控制困难的共性问题,实现了工业化批量稳定的生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以及用户的好评。 本钢自 2016 年开始批量生产高强热镀锌双相钢系列化产品,2020 年累计销量 3.9 万吨,新增产值 2.5 亿元。项目研发和生产期间,共申报专利 6 项,授权专利 2 项,公开 4 项,申请国际专利公开 4 个国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10 篇,形成生产控制技术秘密 12 项,制定企业技术标准 2 项。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0-12-29 04:56:29 阅读(1685)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易焊接高强高韧煤矿机械用钢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应用

煤矿液压支架是机械化采煤方法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性能稳定的高强高韧系列钢板是煤矿液压支架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煤矿液压支架用高强钢是在液压支架安全性升级换代过程中替代进口钢板发展而来的。本世纪初,液压支架制造企业与国内钢铁企业全力合作,开发了Q460、Q550、Q690等高强度钢板,并成功应用于煤矿液压支架的制造,摆脱了依靠国外钢企进口高强钢钢板的历史。但是,液压支架用高强钢生产及使用中还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和焊接性能差等问题。基于现有存在问题,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基于十余年高强、高韧钢生产经验,联合东北大学、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行产学研用联合技术开发,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创新,针对制约高强钢产品质量升级和焊接使用性能问题等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作者:hnagcb 发表时间: 2020-12-28 03:36:49 阅读(1711) 评论(0)

第1页/共4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