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高均质;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超低氧易切削变速箱齿轮钢多工序协同控制技术

变速箱作为汽车及工程机械传输动力的“大脑”,是汽车及工程机械最主要的三大核心装备之一,对于汽车和工程机械装备性能的发挥至关重要。齿轮作为变速箱的重要传动部件,其品质直接决定着变速箱的整体质量和运行稳定性。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作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和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面临诸多挑战,这对汽车及工程机械齿轮的轻量化、长寿命、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等优良服役性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齿轮钢作为齿轮制造的重要基础材料,其强韧性、纯净度、淬透性、均匀性及易切削性等性能要求也日益严苛。但长期以来,受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的影响,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的协同稳定控制难题一直困扰着齿轮钢的生产,严重制约了变速箱高端齿轮钢的品种拓展与升级。如何实现齿轮钢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等性能的协同稳定控制是解决高端变速箱齿轮高效稳定运行和长寿命安全服役亟待破解的关键共性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成达齿轮有限公司和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立足承德建龙“钒钛磁铁矿—高炉铁水—提钒转炉—半钢脱硫—炼钢转炉—LF精炼—VD真空脱气—方坯连铸—控轧控冷—精整—检验—棒材”特色产线,以超低氧、易切削、高均质和长寿命为目标,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合作,开展了“产-学-研-用”全链条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变速箱用超低氧易切削高端齿轮钢生产成套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8:57:46 阅读(1129)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超洁净高均质轴承钢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建龙北满特钢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2007年发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为落实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推进以先进制造业用高性能轴承钢为代表的关键基础钢铁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基于在“四位一体”短流程特殊钢生产线,通过装备和工艺技术多年持续改进,实现轴承钢质量大幅度提升,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国际轴承行业一流公司斯凯孚、舍弗勒和铁姆肯供货资质的企业,并连续稳定供货十余年。 建龙北满特钢的超洁净高均质轴承钢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主要研究内容为: 1、打破以全氧含量为核心研究轴承钢洁净度的传统思维,发现了Ds类夹杂物数量随钢中钙含量增加而单调增加的规律,明确了影响钙含量增加的主要因素,开发了以超低钙含量控制为核心的Ds类夹杂物的控制技术。 2、研究了冶炼过程中氧、钛和夹杂物的变化规律及钢中大颗粒夹杂物来源,开发了以“原辅料优化+流场优化+非稳态浇铸管控”相结合的高洁净轴承钢专用冶炼工艺与生产路线,实现了轴承钢全氧含量≤5ppm,Ti含量≤12ppm,Ca含量≤3ppm。 3、建立了连铸过程恒温、恒拉速工艺体系,精确控制凝固末端,固化压下位置及压下量,开发了独具特色的连铸大方坯静态轻压下技术,稳定实现了轴承钢中心偏析指数控制在1.05以下。 4、通过对轧件内部应力应变分布的数值模拟,实现轧制孔型优化,开发了以初轧大压下细化心部晶粒度与KOCKS轧机的控轧控冷相结合的网状碳化物控制技术,实现了轴承钢棒材(直径φ≤30mm)网状碳化物≤2.0级。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轴承钢全氧含量T.O≤5ppm(平均4.7ppm);Ti含量≤12ppm,Ds类夹杂物≤0.5级,网状碳化物(直径φ≤30mm棒材)≤2.0级,轴承钢产品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特优质量奖”,荣获“中国名牌产品”、“黑龙江省用户满意产品”。项目实施期间获授权专利8件,发表论文31篇。 经过多年的持续质量改进、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获授权专利8件,发表论文31篇,截止到2020年,建龙北满特钢为品牌汽车发动机轴承及轴承单元、医疗机械仪器轴承、工业轴承钢、精密轴承等领域提供优质原料近120万吨,成为国内重要的高档轴承钢的生产基地之一。近三年,轴承钢销量达40万吨,新增产值13.7亿元,新增利税2.7亿元,经济和社会效果显著。
作者:jianlongbeiman 发表时间: 2020-12-21 02:07:27 阅读(2589) 评论(2)

3:[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高品质特殊钢绿色节能电渣重熔技术与成套装备

电渣重电熔钢组织和性能优异,应用于各类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但传统电渣重熔技术耗能高、氟污染重、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差无法满足高端装备的材料需求。东北大学特殊钢冶金课题组提出了电渣重熔过程“洁净度控制”和“均质化凝固”2个原创性理论,形成了高洁净高均质电渣重熔成套技术与装备、特厚板坯和特大型钢锭电渣重熔技术、半连续电渣重熔实心和空心钢锭的成套技术及装备、电渣重熔过程节电和除氟技术等原创新技术,开发了系列高端材料,节能减排和提效降本效果显著,实现我国电渣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本项目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电渣重熔成套装备、工艺和新产品开发整体解决方案。也可以就企业单项技术提供服务。如新建电渣炉、老旧电渣炉升级改造、节能降耗技术、质量提升和新产品开发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3-16 09:28:09 阅读(1769)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

钢的均质化问题已成为质量提升的技术瓶颈,控制凝固过程是实现均质化的最重要环节。细化金属凝固组织是实现凝固均质化的最有效手段,许多有色金属可以通过化学法(变质处理、添加形核剂等)获得理想的凝固组织,但是钢铁材料一直缺乏便捷有效的细晶技术。 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根据脉冲磁致振荡(PMO)和电磁搅拌(EMS)技术特点,创新性提出综合利用PMO促进形核并形成结晶雨和EMS的搅拌作用,将PMO形成的结晶雨均匀分布于铸坯心部,从而大幅提高铸坯均质化效果及其稳定性。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处理的220×260矩形坯均质化水平显著优于未处理铸坯,GCr15轴承钢、20CrMnTi齿轮钢和ZTM-S2高碳工具钢等轴晶率均明显增加,铸坯中心碳偏析指数不高于1.04。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可应用于矩形坯、方坯和圆坯连铸,特别适用于品种多、批量小,且对质量要求高的特殊钢连铸坯的生产。对连铸坯凝固组织及宏观偏析有显著且稳定的改善效果,优于末端电磁搅拌和轻压下技术。该技术推广应用将极大地提高钢铁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具有巨大价值。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6-25 11:23:56 阅读(2408)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易焊接高均质耐磨蚀钢板的研发与应用

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及相关耐磨钢用户单位,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攻关团队,本项目从用户个性化需求着手,开展了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攻克了低裂纹敏感指数高强耐磨钢生产技术、厚规格耐磨钢窄硬度区间控制技术、耐磨蚀高强钢板组织调控控制技术和高强度耐磨钢板三枪切割装备技术,开发了易焊接高均质耐磨蚀系列耐磨钢板及其配套应用技术,满足了用户差异化需求。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2-02 03:40:39 阅读(2110)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宽厚板连铸坯重压下关键工艺与装备技术的开发 及应用

高致密度与高均质度连铸坯的制备是突破传统轧制压缩比限定、实现低轧制压缩比生产厚板的关键所在,而连铸过程对铸坯实施重压下是实现其高致密度与均质化的有效途径。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大学、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从理论研究、装备设计、工艺开发、控制技术集成等方面联合研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厚板连铸坯重压下技术,并在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成功应用,实现了高效、低成本制备高附加值厚板产品。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7-05-12 11:11:51 阅读(3732) 评论(0)

7:[科技需求--炼钢工艺与技术]2015年全国高品质特殊钢生产技术 交流研讨会

在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处于微利的环境下,如何持续提高特钢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性,寻求差异化发展,满足客户需求,需要特钢企业进行深入的探讨。为此,中国金属学会与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定于7月7日~7月10日在江苏苏州召开“2015年全国高品质特殊钢生产技术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开发高端品种、稳定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消耗,满足用户需求”。会议将围绕特殊钢高洁净度、高均质化、高性能和低成本生产技术进行深入讨论,重点总结近2年来我国特殊钢行业生产中的技术进步,分析行业实际存在的问题,探讨今后技术发展的方向。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5-05-28 03:05:00 阅读(5174) 评论(0)

8:[科技需求--炼钢工艺与技术]2015年全国高品质特殊钢生产技术交流会

中国金属学会与特殊钢分会拟于2015年6月在苏州召开“2015年全国高品质特殊钢生产技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开发高端品种、稳定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消耗、提高企业效益”。会议将围绕特殊钢高洁净化、高均质化、高性能化,低污染、低成本化生产进行集中讨论,重点总结近2年来我国特殊钢行业生产中的技术进步及探讨行业实际存在的问题,为了提高会议交流与研讨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提高研讨的质量,特此开展网上技术需求调查,请将您关注或感兴趣的技术问题告知我们,以便更好地满足您的工作、学习需要,谢谢支持! 中国金属学会 会务组 2015年2月9日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5-02-10 10:13:13 阅读(3147)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邯钢高品质重轨钢开发与应用

邯钢高品质重轨钢项目,围绕高强轨和高速轨对洁净度、均质性、几何精度和平直度的严格技术指标要求,在高洁净钢冶炼工艺、高均质性连铸工艺、高几何精度轧制工艺和高平直度预弯矫直工艺方面,通过实验室试验和现场生产试制,进行相关工艺试验和技术开发,高强轨U75V和高速轨U71Mn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为铁道部验证、上道认可和试铺提供试验结果和数据资料,实现批量生产试制和供货。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5-01-15 03:49:50 阅读(3050)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