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集成创新;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焦化废水零稀释零排放集成创新技术及应用

本研究针对焦化废水高浓度、难降解的特性,研究开发焦化废水零稀释、零排放集成技术,依托北营炼铁总厂焦化废水处理工程,开展应用研究,对焦化三区原有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采用“预处理+强化预曝气+A2O生化处理+生物流化床+臭氧催化氧化+膜处理(超滤+反渗透)+浓水处理”的集成工艺处理该厂焦化废水,使焦化废水处理后的各级出水分质达标、回收利用,实现零稀释零废水排放。从根本上解决了焦化废水的处理问题,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现已在北营焦化厂三个作业区全面应用,年创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在节省人工、水源、能源等资源同时降低环境污染、社会效益良好,为钢铁焦化企业废水处理新工艺方法提供示范和借鉴。 本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既可用于现有各焦化废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又可作为新建焦化厂焦化废水处理工艺。焦化废水的零排放依赖于焦化企业下游的中水利用,单独的焦化企业可应用本研究成果处理焦化废水后达标排放。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与国家对行业水质标准的完善及提高相适应,市场需求旺盛,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2-01-05 11:11:27 阅读(107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金属线材制品是指以金属线材为原料,经过拉拔或冷轧等方式加工成的金属丝以及用丝进一步加工成的产品,具有强度高、抗松弛及蠕变能力强、疲劳寿命长、耐蚀及耐磨性能好、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等特点,是典型的高效钢材,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中高速铁路、路桥建设、海洋工程、汽车、矿山、码头等诸多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长期以来,国际金属线材制品强国主要包括日本、德国、比利时、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他们以基础研究为支撑开发出一系列性能指标处于全球先进行列的高性能线材制品,同时通过装备的智能化实现低能耗和高效率的生产。相比之下,我国金属线材制品产业水平整体大而不强,缺乏全球竞争力。 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自2007年开始,依托一系列国家和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以珠光体组织强韧化机理的理论研究为突破口,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并完成产业化,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并获得2021年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4 03:55:48 阅读(1005)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金属线材制品是指以金属线材为原料,经过拉拔或冷轧等方式加工成的金属丝以及用丝进一步加工成的产品,具有强度高、抗松弛及蠕变能力强、疲劳寿命长、耐蚀及耐磨性能好、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等特点,是典型的高效钢材,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中高速铁路、路桥建设、海洋工程、汽车、矿山、码头等诸多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长期以来,国际金属线材制品强国主要包括日本、德国、比利时、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他们以基础研究为支撑开发出一系列性能指标处于全球先进行列的高性能线材制品,同时通过装备的智能化实现低能耗和高效率的生产。相比之下,我国金属线材制品产业水平整体大而不强,缺乏全球竞争力。 本项目自2007年开始,依托一系列国家和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以珠光体组织强韧化机理的理论研究为突破口,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并完成产业化,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6-01 09:29:59 阅读(1310)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秘铁高纯铁精矿选矿技术及伴生铜铅锌综合利用

首钢秘鲁铁矿(简称秘铁)是我国首个在南美投资铁矿资源最早、最成功的典型,同时秘鲁也是我国在南美洲推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国家。随着秘铁矿山开采范围的扩展,高硫、高锌难选磁铁矿石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由于缺少铁精矿高效降杂技术,导致铁精矿中锌硫等杂质含量高,产品积压滞销,严重影响企业经济效益。针对这一问题,2015年以来,长沙矿冶研究院与首钢秘铁密切合作,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化应用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在铁精矿深度除杂、海水体系下复杂共伴生铜铅锌多金属高效富集与分离、高浊度选矿废水高效澄清回用等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以研究成果为支撑建成了现代化大型节能选矿厂。本项目主要特点如下: (1)基于化学清洗与定向氧化协同作用原理,重构矿物表面,开发了多活化功能耦合协同的广谱活化剂CYA-29,开发了极细粒锌、硫载体矿物多矿相同步活化技术,解决了铁精矿深度除杂技术难题。首钢秘铁新区选矿厂2019年1月至2020年底累计生产品位TFe70.8%、Zn0.018%、S0.08%、SiO20.5%的高纯铁精矿1205万吨。 (2)基于铜铅锌复杂硫化矿界面亲水/疏水精确调控,研发出耐盐型抑制剂CYZ-10,开发了海水体系下铜铅锌同步浮选、异步失活-选择性抑制浮选技术,工业应用获得铜精矿品位Cu 20%、Cu回收率68%,锌精矿品位Zn 40%、Zn回收率67%的技术指标,实现了伴生铜铅锌多金属的综合利用。 (3)基于有机聚合物混凝剂在固体悬浮物表面的电性吸附及絮凝剂分子对聚团的“桥联”效应,开发了高浊度选矿废水快速澄清净化技术,实现了选矿废水100%回用,对选矿技术指标无不良影响,回水成本为0.5美元/吨精矿。 (4)超细碎-高效预选短流程、铁精矿深度除杂、智能控制等节能绿色高效技术的集成创新,建成了年产1000万吨高纯铁精矿的大型现代化选矿厂。 本项目通过实施上述成套关键技术,盘活了首钢秘鲁铁矿14#矿体(1.3亿吨)高硫高锌难选磁铁矿资源,生产出高纯铁精矿,综合利用了伴生铜铅锌资源。在用技术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升国际形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国内外高硫、高锌复杂难选铁矿石高值化利用提供了示范,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作者:liuxinghua 发表时间: 2021-01-13 04:33:38 阅读(2596)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无缝钢管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

本项目所属学科为钢铁材料加工制造工艺领域,涉及材料、冶金、材料加工学科。 双相不锈钢具有高铬、高钼、含氮的成分特点和双相组织特点,赋予其较高的屈服强度和优良的耐腐蚀性能,是我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钢类,但其制造难度较大,高端产品长期依赖进口。 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对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耐腐蚀性能和低温冲击韧性等关系到材料及装备安全和寿命的重要指标提出较高要求,与此同时,项目初期国内不能制备φ≥450mm大口径双相不锈钢无缝管,成为严重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发展和制造的瓶颈。 申报团队依托国家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历经十二年,实现了高端装备用双相不锈钢“两相平衡设计-高纯净度冶炼及浇注-热穿孔-冷轧-均温快冷热处理组织控制”全链条关键技术突破,并实现了装备自主集成创新。主要创新点如下: (1)开发了高纯净、高致密双相不锈钢管坯制备技术,实现了系列钢种的相比例和耐蚀性平衡设计、全氧含量≤25ppm的低氧控制、φ≥247mm铸锭中心缩孔消除、窄温度区间锻造工艺控制。 (2)发现了双相不锈钢热穿孔温度敏感特性,推荐了兼顾耐点蚀性能和热穿孔性能的氮含量控制范围,开发了热穿孔温度-转速协同控制技术,利用自主集成的φ55mm~φ720mm组距热穿孔装备,制备了φ610mm双相不锈钢荒管。 (3)开发了基于窄区间保温-均匀加热-快速冷却的双相不锈钢组织控制技术,利用独有的φ≥200mm管材固溶、冷却装备,实现了全系列双相不锈钢无缝管的点腐蚀率稳定≤3.5mdd(指标≤10mdd)、-46℃Akv稳定≥100J(指标≥45J)。 项目开发的系列双相不锈钢无缝管,已应用于国内外油气输送、海洋工程及船舶、石油炼化、环保工程等高端装备领域的167个项目,产品实物性能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近三年累计销售额7.32亿元,新增利税1.68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授权专利34项(发明12项)、软件著作权4项,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发表论文13篇。 经与国外先进企业实物性能和生产能力对比,项目形成的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项目开发的大口径、抗低温冲击、耐点腐蚀冷轧双相不锈钢无缝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的研制成功,为我国高端装备自主化和“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材料保障,带动了我国高精尖、高附加值不锈钢无缝管整体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的提升。
作者:fenghan 发表时间: 2020-01-08 01:30:35 阅读(1987)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连铸新技术]大规格超薄近终型异形坯工艺技术

该项目是钢铁冶金领域重大装备和核心技术自主集成创新的一次突破性跨越,其成功实践在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异形坯生产技术在世界的发展。用近终型异形坯直接轧制大规格H型钢具有质优、节能、环保的优势,成为国际冶金技术的发展趋势,但存在以下技术难点: (1)"H"型异形坯因其断面复杂,容易出现各种质量缺陷,大规格、超薄异形坯质量更难以控制; (2)异形坯结晶器内流场复杂,对钢水洁净度要求更高; (3)异形坯冷却不均匀,以腹板裂纹为代表的铸坯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未取得突破,成为世界性难题。基于以上难点,国内外没有厂家建造大规格(高度>750mm)且超薄(<100mm)的近终型异形坯连铸机,其相关技术属于国际空白。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7-05 01:28:39 阅读(2465)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炼焦新技术]清洁高效梯级筛分内置热流化床煤调湿工艺技术及装备

本项目技术en-CMC煤调湿装置是一种系统集成创新工艺技术,是一种根据现有的炼焦配煤工艺要求和物料特性来对煤进行预处理,在炼焦煤预处理工艺中嵌入了低温余热回收系统、梯级筛分低温干燥调湿系统、选择性粉碎系统、除尘造粒混合系统的工艺流程。 采用机械筛分方式及低温低速流化床方式对煤颗粒粒径筛选、煤粉尘造粒和调湿方式,确保了煤颗粒粉碎、干燥以及煤粉尘的有序控制,避免细煤料过度粉碎处理和能量的过多投入。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1-26 02:10:24 阅读(2967) 评论(1)

8:[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鞍钢精品线材生产线工艺开发及自主集成创新

鞍钢新建高速线材生产线全面自主设计,采用最短流程设计,国内外独有的多通道快速转换柔性生产技术,全程多手段高效控温和控制轧制技术,独有EDC在线水浴韧化处理技术,全流程节能技术,全流程表面控制技术等,实现了高效生产,能源利用率高,自身和下游深加工过程减少环境污染,具备稳定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可生产最小规格直径5.0mm规格高端线材产品,用于直径0.175mm规格钢丝帘线的生产;可稳定生产最大直径16mm规格高碳(C 0.80%-0.82)线材。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5-03-26 02:04:31 阅读(3004)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