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镀锌技术;搜索位置:无限定;

1:[成果转化与推广--板带材新技术]热轧带钢免酸洗直接还原退火热镀锌技术及装备

表面镀锌是提高钢铁材料使用寿命的最常用技术,其中90%以上采用热浸镀锌。然而,酸洗作为传统热镀锌板生产流程中的高污染环节,增本降效的同时带来一系列质量问题:一方面酸洗工序本身增加成本,同时酸液挥发和废酸排放还严重地污染环境;另一方面酸洗还会造成酸洗板的表面质量缺陷和氢脆等产品缺陷。而在含Si、Mn等合金元素的高强热镀锌板的生产工艺中,由于合金元素的选择性氧化容易出现露镀缺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常需要额外的预氧化、预镀等工序,这无疑将增加生产工序,降低生产效率,提高成本。热镀锌板工艺也面临着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压力,需要进行短流程优化改进。如果可以利用热轧过程中产生的氧化铁皮,在还原性气氛中将氧化铁皮还原为纯铁,利用纯铁的良好润湿性进行在线连续热镀锌,即可消除酸洗的不足,也可解决由Si、Mn等合金元素选择性氧化造成的露镀问题。热轧带钢免酸洗直接还原退火热镀锌技术(以下简称免酸洗热镀锌技术)省去酸洗工序,按照吨钢减少废酸排放20 kg,环保效果明显,并且节约酸洗成本150元/吨。对于先进高强钢、超高强钢,由于取消了退火前的预氧化工序,吨钢成本可节约30~50元/吨,同时由于取消酸洗工艺和连续退火前预氧化工序,可使整个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10%~20%。 国外研究单位对于免酸洗还原热镀锌技术的研究已经开展了多年,Danieli已经建立了免酸洗工艺产线,POSCO也初步研发了免酸洗涂镀工艺原型技术。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在该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无酸除鳞技术方面,对于热镀锌板的短流程工艺研究较少。完成热轧带钢免酸洗还原热镀锌技术的开发,不仅可大大降低热镀锌板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降低能耗、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热轧带钢免酸洗还原热镀锌工艺的开发,将填补我国在该技术方面的空白,促进我国热镀锌短流程工艺的革新。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11:21 阅读(1673)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板带材新技术]热基酸洗镀锌生产技术

近年来,世界上热基酸洗镀锌钢板的应用领域迅速发展,主要用于建筑业、车船制造业和仓储围栏等行业。但截止2001年,2.0mm 以上厚度规格热基镀锌板的生产在我国尚属空白,为此邯钢决定瞄准世界最先进的酸洗镀锌板生产技术,快速筹建热基酸洗镀锌生产线。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邯钢经过科学分析和反复论证,在生产线的配置和工艺方面进行了20余项创新优化和工艺改进,如在国内率先采用推拉式酸洗机组实现连续式生产功能,创新性地设置酸洗线2#开卷机组,首次在生产线入口运用缝合搭接技术,在世界上首次设计、运用酸洗线入口活套系统,在世界上率先采用六段式浅槽紊流酸洗工艺技术,自主开发了连续热基镀锌线的超厚窄搭接技术,世界上首次设计、开发了无氧化加热炉的温控式炉鼻等。大量技术创新工作的实施,大幅节约了投资,使得整个生产线的设备故障率低于3‰,产品综合合格率达99.99%以上,一级品率达85%以上,确保了该生产线整体技术水平、工艺技术指标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生产的热基镀锌产品行销全国,国内市场占有率90%左右。还远销欧洲、北美、日本等地。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6-05-05 09:13:22 阅读(2346)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