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4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锅炉;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冶金煤气超临界发电技术

本项目所研发的冶金煤气小型化超临界发电技术在是在超高压和亚临界煤气发电技术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而来,是低热值煤气发电最新技术标杆。基于低热值煤气的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使煤气在锅炉中高效燃烧,产生压力参数高达24.2 MPa、温度参数高达600℃的主蒸汽(超临界状态),随即送入高参数小型化汽轮发电机组高效发电,其发电效率相比现有常规机组可进一步提升8~10%。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22-09-02 01:51:22 阅读(739)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冶金高炉冲渣水模块化高效脱硫技术

本技术应用领域为:节能环保装备领域,装备技术适用于冶金、水泥、锅炉等工业领域。 技术原理为:利用高炉冲渣水、闷渣废水、冷却塔循环排污水等硬度高的废水进行脱硫,既可以解决废水硬度高、易结垢的难题,又能为脱硫提供足够的碱性物质,是脱除含硫量不高的高炉热风炉、轧钢加热炉、煤气发电烟气的理想脱硫剂。反应原理为: Ca+ + SO2 → CaSO3 2CaSO3 + O2 → 2CaSO4 2Ca(OH)2+SO2→CaSO3+H2O 2CaSO3+O2→ 2CaSO4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5-12 08:29:39 阅读(1471)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耐蚀耐磨不定形耐火材料及其高效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研究期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致密耐火浇注料快速升温致爆裂机理的研究”、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耐火浇注料加热过程透气性与结构参数关系研究”、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项“耐火浇注料流变特性和动电特性研究”和“轻质耐火涂料流变性及其作业性关系研究”、河南省优秀创新性科技团队科研项目“耐火浇注料内部热应力的测量与研究”等5个国家和省部级资金的支持进行理论研究;针对特殊装置/部位用材料及其施工技术的研究又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攻关项目“湿式喷射施工优质高效耐火材料的研究开发”、洛阳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用耐磨耐火材料研制和应用”的资金支持;与中国人民解放军63926部队和和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合作开展“发射工位耐火防护层用新型耐火材料”和“预熔钢包、VOD钢包、中频感应炉用耐火材料研究和应用”等项目的研发工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3 01:53:59 阅读(1424)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 系集成开发与应用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双碳”日益重视,传统的燃煤锅炉供暖正逐步向更加清洁的电力、燃气锅炉及工业余热替代方向迈进。抚顺新钢铁也正以“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智能制造的先行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建筑业综合服务平台的主导者”四大发展战略为企业使命,致力开发利用工业余热为居民供暖,既能解决政府关注的居民供暖环保问题,又能实现工业企业与供暖企业的联动,最终实现了产城融合的企业愿景。目前,钢铁余热利用以下技术难题: 1、余热形态、品质差异大,导致回收技术差异大。 2、钢铁企业生产特点是流程长,余热资源分散,集中回收利用难度大; 3、用户侧供暖参数的不同,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4、钢厂生产波动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针对钢铁这些存在的普遍问题,抚顺新钢铁开展了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的系集成开发与应用,实现供暖面积2.27平方米/吨钢的成绩。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06 10:51:18 阅读(682)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 系集成开发与应用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双碳”日益重视,传统的燃煤锅炉供暖正逐步向更加清洁的电力、燃气锅炉及工业余热替代方向迈进。抚顺新钢铁也正以“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智能制造的先行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建筑业综合服务平台的主导者”四大发展战略为企业使命,致力开发利用工业余热为居民供暖,既能解决政府关注的居民供暖环保问题,又能实现工业企业与供暖企业的联动,最终实现了产城融合的企业愿景。目前,钢铁余热利用以下技术难题: 1、余热形态、品质差异大,导致回收技术差异大。 2、钢铁企业生产特点是流程长,余热资源分散,集中回收利用难度大; 3、用户侧供暖参数的不同,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4、钢厂生产波动导致供热系统热平衡、水平衡调节难度大。 针对钢铁这些存在的普遍问题,抚顺新钢铁开展了钢铁流程分布式余热跨界利用关键技术的系集成开发与应用,实现供暖面积2.27平方米/吨钢的成绩。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01 09:56:02 阅读(687)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干熄炉炉体新型材料研发与高效修复技术创新与实践

1、斜道支柱新型耐火材料研发与砖型开发。自主开发了新型红柱石斜道支柱砖材料,具有高强度、高耐磨、高热震稳定性等特点,填补了斜道区用耐火材料空白;完善和改进斜道支柱双砖咬合结构,大幅提高斜道支柱结构的稳定性;研发了结合强度高、低膨胀性的耐磨涂抹料。配套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斜道区制约炉体寿命的瓶颈。 2、炉口砌体及新型水封装置开发。采用嵌入式砖槽的发明设计,使不锈钢水封槽安置其内,避免与高温直接接触;设计新型浇筑预制水封槽装置并创新性地采用运行中喷补结合维护方法等,有效延长炉口砌体的使用寿命。 3、环形气道砌体结构技术进步与及膨胀约束工装开发。环形气道砌体采用新型咬合设计,嵌合性好、连接牢固,有效抵抗预存室储焦张力和低料位时装焦热冲击能力;环形气道膨胀采用约束工装技术,有效限制环形气道内环向外膨胀变形。 4、冷却室新型耐磨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针对冷却室磨损严重的难题,自主开发了复合相抗剥落耐磨型新材料,并成功应用。 5、高温烟气通道新型耐火砌体设计。设计干熄炉与锅炉之间高温烟气通道耐火砌体组合砖结构,解决浇注料的脱落问题。 6、炉体多段立体式吊顶维修技术开发与应用。独创性的开发了多段立体式吊顶维修技术,炉体检修工期由39天缩短到25天。 成果特点: 在深入研究干熄炉砌体损坏机理的基础上,从结构优化、新材料研发、施工改进等系统创新,形成较为完整的高效修复技术。成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及实践改进等环节,并得到较好的工程验证。 应用推广情况: 成果经过近10年的实践与探索,解决了干熄炉砌体一些共性问题,为国内同行做出了示范样板。年修周期由设计1-1.5年延长至3-4年、中修周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以上。先后有数十家企业参观学习,获得10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另有2个专利已受理公示。
作者:黄曼 发表时间: 2020-12-21 02:04:11 阅读(1576)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环保技术]焦炉烟气SCR脱硝+半干法脱硫超低排放技术

在焦炉地下烟道翻板阀和烟囱之间新建脱硫脱硝设施,对烟气进行脱硫、除尘、脱硝治理。 技术原理与工艺路线:采用SCR脱硝+半干法脱硫工艺,脱硫采用生石灰或消石灰作为脱硫剂,在脱硫塔内流态化的脱硫剂吸收SO2,实现脱硫;脱硝是通过SCR反应器内的催化剂催化作用,将NOx转化成N2。工艺流程依次为:地下烟道→加热装置(备用)→SCR反应器→余热锅炉→脱硫塔(含除尘器)→引风机→烟囱。 技术特点:SCR脱硝置于系统最前端,可充分利用焦炉原烟气的高温进行脱硝反应,减少烟气升温能耗;脱硝后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生产0.4~0.5MPa的蒸汽回用;经过余热回收后的烟气温度非常适合半干法脱硫工艺,脱硫的同时,烟气的粉尘得到控制;脱硫后的烟气温度在110~120℃,送回烟囱满足烟囱热备功能。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7 10:34:56 阅读(1592)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能源与节能技术]烧结烟气恒温复合循环余热回收技术

针对烧结余热回收及发电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技术难点,依靠深厚的热能工程学理论知识及多年积累的烧结工艺与余热回收技术工程经验,本项目利用能量系统工程理论,对烧结工序烟气全余热回收集成研究,提高烟气余热回收率和系统稳定性。首次开发了烧结烟气恒温复合循环余热回收系统,提高余热回收率和系统安全稳定性;研发了烧结恒温复合循环余热锅炉,整合冷却机和烧结机两处余热资源,实现同步回收利用; 突破传统,研发冷却机随动密封组,采用随动密封原理,提高冷却机密封效果;针对烧结机烟气特点,研发了大负压自平衡启闭装置,确保生产安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25 10:58:16 阅读(1975)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钢铁炉窑自动燃烧及节能优化技术

本技术包含高炉热风炉节能优化、热轧加热炉节能优化、燃气锅炉节能优化等三个课题,主要通过分析不同的炉窑特点,通过CAE仿真、优化模型、智能控制、自动寻优等技术实现炉窑的自动化运行和节能优化的目的。
作者:wisdri2020 发表时间: 2020-03-17 06:59:35 阅读(1452)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燃气锅炉超净排放技术

低氮燃烧技术一直是控制锅炉NOx应用最广泛且经济实用的措施。它是通过改变燃烧设备的燃烧条件来降低NOx的形成,具体来说,是通过调节燃烧温度、烟气中的氧的浓度、烟气在高温区的停留时间等方法来抑制NOx的生成或破坏已生成的NOx。 本技术可应用于燃烧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焦炉煤气的锅炉烟气处理,处理之后烟气达到超净排放标准。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8-08-06 09:54:54 阅读(2741)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