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铝合金;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型整体结构增等减材一体化制造工艺及装备

大型整体构件是现代大型飞机关键结构件,其性能是影响整机性能与可靠性的重要因素。而此类结构件制造中所面临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乃至世界各主机厂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随着飞机结构件向着轻量化、大型化、整体化制造方向发展,低成本高效率地制造高性能高可靠性、功能结构一体化的大型整体轻量化航空结构件对航空制造技术提出新的挑战。例如,尺寸为3600 mm×1500 mm×150 mm的铝合金主承力构件飞机框梁、飞机吊挂、吊挂盒段。一体化的设计可减轻结构重量,但采用传统减材、等材加工的制造方法面临巨大困难。如美国F35的主承力构件需万吨级水压机压制成形,之后还需要大量繁琐的铣削、打磨等复杂工序,制造周期和流程长。又如,吊挂底梁腹板模锻件重量为760 Kg,而实际成品只有77.625 Kg,材料利用率仅10%。由此可见,大型结构件的传统制造方法,不仅需要大型水压机、大型多轴数控机床,而且其材料利用率低,工序繁多,制造周期长,有些构件甚至无法用传统工艺完成加工。正是由于传统加工技术的局限性,现代飞机的大型复杂形状零部件往往只能在结构、重量、形状、性能等诸多方面进行妥协,因而,严重制约了其高性能一体化设计的灵活性。为此,本项目的出发点是:面向高性能一体化大型复杂结构的设计与制造需要,研究一种大型整体结构制造的新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8-20 10:41:05 阅读(705)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绿色高效超高强度桥梁缆索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

绿色高效超高强度桥梁缆索是悬索桥或斜拉索桥的关键材料,是高强先进结构材料,国家重点支持的产品。 本项目针对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了超高强度桥梁缆索核心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研究了桥梁缆索钢及缆索制造工艺、成份优化设计、无损拉拔及抗延迟断裂等核心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1)研究了适于桥梁缆索钢的专用绿色环保EDC(Easydrawing-conveyerprocess)技术;2)研究了与EDC在线水浴韧化处理工艺匹配的超高强缆索钢成分优化设计;4)研究了高强钢抗延迟断裂敏感性与控制技术;5)研究了钢丝低损伤拉拔及无接触热镀技术;6)研究了低弯曲应力锚具结构设计及高强钢镦头工艺。 本项目基于基础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关键工艺技术研究与智能化控制相结合、以及产品研发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研发思路,形成了包含EDC水浴韧化技术、成分优化设计、无损拉拔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桥梁缆索制造体系,其具有绿色环保、短流程、高效率、低成本等特点,年产能可≥20万吨,可保障国内外大型桥梁建设需求。 2000MPa缆索钢项目成功立项ASTM《桥梁缆索钢丝用热轧盘条》标准(WK58959),完成了YB/T 4264-2020 《桥梁缆索钢丝用热轧盘条》标准升级修订,强度上限由1860MPa提升至2000MPa。项目合作单位江苏法尔胜缆索有限公司完成了T/CHTS 20007-2019 《公路桥梁缆索用锌-铝合金镀层钢丝》的制定工作,以上工作突破标准,为桥梁缆索的设计、生产、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桥梁建设“走出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本项目成功开发了高强、高韧新一代桥梁缆索关键材料,形成了产业化能力,产品应用于国内沪苏通长江大桥建设和深中通道项目,并达到该领域最高强度级别。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引领未来桥梁钢的发展。提升了我国桥梁建设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引领了国内外制钢企业技术进步及国际标准的提高与应用,为建设钢铁强国作出了贡献。
作者: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 发表时间: 2020-12-21 02:04:20 阅读(1715)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铝合金凝固控制及4G/5G通信基站 大型薄壁件流变压铸产业化

金属材料凝固控制与加工成形一体化技术是金属材料加工的国际前沿技术,近年来,受到国际材料加工领域研究者的高度重视,在相关机理、工艺技术、装备、以及应用方面相继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重要进展。随着绿色化制造与节能减排推进,轻量化薄壁化是现代金属铸造成形的发展方向。然而,传统压铸生产的大型薄壁件缺陷多,性能差,尺寸精度低,难以满足应用需求。 本项成果发明了高效低成本铝合金均匀凝固控制新技术,结合压铸工艺生产出高性能大型薄壁件,铸件组织细小均匀、缺陷少、表面质量及性能好、尺寸精度高,产品在电子通讯、汽车和国防等领域得到大批量应用。其技术原理为:通过创新研制开发的铝合金均匀凝固控制系统,高效获得成分、凝固组织均匀的半固态流变浆料,直接通过大型压铸机和模具压铸成具有高性能、高表面质量、内部缺陷极低的高质量大型薄壁成形件。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8-11-14 05:45:10 阅读(2151)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铝合金凝固控制及4G/5G通信基站大型薄壁件流变压铸产业化

本项成果发明了高效低成本铝合金均匀凝固控制新技术,结合压铸工艺生产出高性能大型薄壁件,铸件组织细小均匀、缺陷少、表面质量及性能好、尺寸精度高,产品在电子通讯、汽车和国防等领域得到大批量应用。其技术原理为:通过创新研制开发的铝合金均匀凝固控制系统,高效获得成分、凝固组织均匀的半固态流变浆料,直接通过大型压铸机和模具压铸成具有高性能、高表面质量、内部缺陷极低的高质量大型薄壁成形件。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18-05-03 02:55:00 阅读(2153)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