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钢渣;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典型冶金工业固废整体梯级绿色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针对固废资源再利用过程应“因材施法”,本项目经过近二十年的技术攻关,突破了传统的低效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利用方式,系统地提出了固废资源从源头利用的方法、针对一些特殊固废的利用开发了成套关键装备及技术平台,实现了上述固废整体绿色增值化利用。发泡陶瓷和微晶玻璃具有导热系数低、强度高、容重低、防火阻燃、生态环保等优点,且应用范围广、需求量大、生产工艺相对简单,对上述有价组元含量低难提取的矿冶固废具有较大的消纳能力。根据发泡陶瓷或微晶玻璃的组成特点,通过调整多种固废的组成及比例与目标产品相匹配可制备出性能优良的发泡陶瓷和微晶玻璃产品。而对于有价组元含量高且易实现有价组元提取分离的矿冶固废可根据其自身特性进行对有价组元有效回收及回收后产生的固废用于生产其他高附加值材料,较好地解决了矿冶固废整体化、高效化、绿色化利用难的问题。本项目针对含钛高炉渣、高硅铁尾矿、钢渣、赤泥等有价组元难有效回收的固废,采取了直接整体利用的思路用于制备发泡陶瓷和微晶玻璃;针对烧结机头灰、瓦斯灰、沉泥、二次锌渣、酸洗废液、炼钢干法除尘灰、轧钢铁磷、热镀锌渣等二次资源固废,采取了对其中的有害或有价元素进行提取或直接利用制备其它功能材料,经提取或功能化利用后产生的固体废可用作生产发泡陶瓷/微晶玻璃的原料。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1 11:02:31 阅读(678)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金属尾矿绿色高效智能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

通过添加高分子助磨剂、高频振动和机械力化学作用和通过喷雾和微波照 射,将通式为 RCOONH(CH 2 CH 2 OH) 3 的聚羧酸醇胺型活化剂固化在微粉颗粒表 面,其带电功能团提高尾矿中 SiO 2 和 Al 2 O 3 的可溶性,使尾矿微粉活性化指数 提升,可部分取代水泥制备新型胶凝材料;通过研发金属尾矿综合利用智能生 产执行系统和智能化生产装备,自适应控制生产工艺的动态最优化,使尾矿微 粉的生产获得最佳的活性;通过混凝土配合比和砌块孔型优化,研发自保温再 生混凝土和满足夏热冬冷地区墙体节能要求的尾矿微粉自保温再生混凝土砌 块,实现金属尾矿微粉绿色、高效、低成本大宗建材化利用。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1-07 03:54:17 阅读(1040)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渣免焙烧制备底滤法水冲渣过滤球工艺技术

作为国内超80%高炉渣的处理工艺,底滤法水冲渣工艺一般在过滤池内铺设一定高度、按照粒度分层级铺设的鹅卵石作为过滤层。这种技术存在明显弊端:一方面,鹅卵石质量、规格缺乏统一的标准,自动化生产差;另一方面,鹅卵石对自然环境依赖性强且破坏自然生态。因此,在2017年之前,中冶设备总院便开始研制一种“完美”的滤料用来替代鹅卵石。 钢渣是钢铁企业利用较差的大宗固体废物之一,一直都是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拦路虎”:一方面,大部分钢渣得不到有效利用,堆积成山;另一方面,钢渣产量却随着粗钢产量的增长而不断增加。因此,中冶设备总院基于将钢渣“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的思路,开发出利用钢渣制备“过滤球”工艺,从而为有效解决钢渣资源化利用和鹅卵石基过滤料的弊端问题提供了可行性途径。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4 04:02:13 阅读(962)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钢渣基多固废协同改性制备高性能化工填料研究与应用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几年随着持续快速发展,每年产生的钢渣超亿吨,主要用于 “粉、砂、砖、土”等建筑材料原料,其销售价格低、市场半径小,导致钢渣利用率严重受限、大量堆存给环境造成风险巨大。近年来,已有几家钢铁公司因违规堆存、弃置钢渣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点名和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重罚。因此,如何进一步拓展钢渣资源利用领域,尤其是攻克钢渣高值化利用行业难点与痛点,已成为钢铁行业践行新时代“绿水青山”国家战略的“卡脖子”问题之一。 本项目在深入研究钢渣及相关固废特性的基础上,提出将其与相关固废进行协同用于橡胶、涂料功能填充材料的跨行业高值化利用新途径,替代原有生产工艺繁杂,能源和资源消耗巨大的炭黑、氢氧化铝、硫酸钡、铁红粉等化工填料,实现了钢铁企业“以废增效”、橡胶与涂料企业“以废降本”的双赢。 历经多年与钢铁企业、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共同攻关,其技术成果在橡胶、涂料行业龙头企业推广应用,将市场售价20-30元/吨的普通钢渣与相关固废经改性与功能重构后,生产出800-1200元/吨的钢渣基新填充材料,性能超过国家标准。该技术自2016年10月开始在上述5家应用,近三年合计新增销售额54750万元、新增利润16765万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fengxu19821018@163.com 发表时间: 2021-03-09 10:51:34 阅读(2327)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其他]透水过滤球

透水过滤球是利用炼钢副产物钢渣颗粒、专有粘结剂和外加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后通过模具压制成球,根据模具压力的大小调节球体中的孔隙,通过专有粘结剂,最终可得到一种免焙烧型的透水过滤球。该透水过滤球替代高炉底滤法水冲渣过滤层鹅卵石。为众多钢铁企业提供工业化生产的、标准化的、100%循环使用的绿色环保、钢铁企业生产消耗产品。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6-29 03:20:13 阅读(3421)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高炉炼铁]复合铁焦低碳高炉炼铁新炉料技术

复合铁焦是实现低碳高炉炼铁的创新前沿技术。本团队研发了符合我国炼铁实际条件的复合铁焦新炉料技术,可缓解我国优质炼焦煤资源严重匮乏及铁矿品质劣化的困境,充分利用国内低品质铁矿和弱粘结性煤,保障钢铁工业资源供应安全,促进炼铁产业可持续发展。其次,对口服务于我国大中型高炉,形成了低碳高效冶炼新技术,满足炼铁产业低碳、节能、绿色创新发展的共性需求;同时,可高值利用含铁粉尘和钢渣等二次资源,显著促进钢铁产业循环经济发展。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12:20 阅读(1812)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钢渣二次处理工艺技术

选择先进可靠的钢渣二次处理工艺及流程、配置性能可靠的设备系统,是钢渣二次处理生产线稳定、高产、低耗运行的基本条件,也是研究和开发钢渣处理及综合利用的必然要求。首钢国际工程致力于研究钢渣固态渣多级破碎-筛分-磁选一体化处理技术,以“技术先进、设备性能可靠、自动化水平高、投资经济、生产适用、实现高质量、高效益”为原则,采用先进合理的集成化工艺技术和装备,工艺流程顺畅,使产品达到低成本高质量的要求。尽可能减少生产线占地面积,降低建设投资,实现资源再利用。按照国家有关节能、消防、安全、工业卫生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准、规范,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严格控制污染。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6:39 阅读(1616)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钢渣辊压破碎-余热有压热闷技术与装备

本技术包括钢渣辊压破碎技术和余热有压热闷技术。 钢渣辊压破碎技术:将盛渣渣罐运至密闭工作区域内进行倾翻倒渣,实现在密闭体系下完成钢渣的倾倒过程。倾翻完毕后,由辊压破碎机对高温钢渣进行冷却破碎。辊压破碎机的主体部分为一表面带齿的圆柱型破碎辊,破碎辊可按一定的速度旋转,实现对高温熔融钢渣的搅拌、辊压破碎。通过调整辊压破碎机破碎辊的旋转方向和速度,与行走机构的行走速度达到匹配后,辊压破碎机还可实现推渣落料的功能。 钢渣余热有压热闷技术:辊压破碎后的钢渣运至余热有压自解处理装置内,控制喷水产生蒸汽对钢渣进行消解处理,喷雾遇热渣产生饱和蒸汽,消解钢渣中游离氧化钙f-CaO。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6:14 阅读(1420)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钢渣法脱硫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

钢渣中只有约2~7%游离的氧化钙,其它成分以硅酸二钙、硅酸三钙、复杂的镁铁钙氧化物、铁酸二钙等矿物形式存在,这些成分活性低,不适合直接用作吸收剂。 本技术是通过研磨过程中,加水对钢渣进行水化、活化,再利用脱硫液进行酸解,使其中的钙、镁等有效成分逐步释放出来,参与脱硫反应。脱硫过程中,通过强制氧化,控制PH值和结晶速度,提高脱水性能。脱硫浆液排出后再加入部分钢渣原浆进行中和、调质处理,然后脱水形成脱硫渣。经脱硫后处理形成的脱硫渣可用于盐碱地改良或用于建材行业。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4:40 阅读(1520)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创新

自2013年开始,该项目在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全链条联合,历经多年艰苦攻关,攻克了“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工艺技术”等转炉炼钢流程的关键技术难题,降低了转炉固体废弃物与气体排放,为促进我国转炉炼钢企业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炼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首次提出了转炉内炉渣分阶段控制工艺,即在脱磷阶段采用复合相炉渣脱磷方法,利用2CaO•SiO2-3CaO•P2O5固溶体颗粒脱磷,实现了低碱度炉渣脱磷(炉渣减低于2.5);在溅渣护炉阶段通过加入白云石进行钢渣改质,提高炉渣碱度,使得炉渣满足溅渣护炉要求,并将高碱度炉渣循环至下一炉使用,通过炉渣分阶段工艺大幅降低了渣量和气体排放,提高了转炉能量利用率; (2)自主研发了转炉内铁矿石熔融还原技术,首次发现了影响铁矿石熔融还原率的关键因素,实现了转炉不同冶炼阶段铁矿石的熔融还原控制方法,使得一部分铁矿石不需要采用烧结、炼铁流程,而被直接还原为铁,降低气体排放;另一部分铁矿石存在于炉渣中,有效降低了铁氧化造成的铁损; (3)开发了转炉智能化炼钢控制模型,通过对转炉内物料平衡、能量平衡以及反应均衡的解析,解决了转炉内物料合理供给、能量经济利用、铁矿石熔化还原、高效脱磷、平稳吹炼、终点命中、炉体维护以及钢渣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科学炼钢。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5-30 02:04:07 阅读(2599) 评论(0)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