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采购;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合金采购与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本系统通过收集市场信息(如网页抓取、行业共享),以人机结合,专家决策为主的方式进行。以冶金机理计算为主,结合生产工艺的要求与过程控制模型,通过分析生产实绩信息建立了多个炼钢厂、多条精炼路径的模型群,有效准确地确定不同钢种的合金消耗标准,从而能精确预测炼钢合金的需求量。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13 10:10:58 阅读(90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效薄带铸轧稳定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当前限制薄带铸轧技术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主要有四个方面: 1.生产稳定性差,核心技术指标偏低,生产成本高。薄带铸轧产线是将钢水到带钢卷取集合在一起的连续性产线,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生产过程就要中断,尤其是在铸区,对钢水质量、耐材质量、工艺控制等要求非常高。纽柯公司Castrip产线计划完成率不到80%,连浇炉数不足4炉,成材率也不到90%,这导致其生产成本较高,产品竞争力不强。 2.薄规格产品比例低,技术优势未充分发挥。薄带铸轧技术可直接铸出2.0mm以下厚度的铸带坯,易于实现薄规格产品生产,同时单机架轧制也利于板型控制。但在集中生产薄规格产品时,单道次轧制压下率大,导致板型控制困难。 3.工艺优势未充分利用,特色品种少。薄带铸轧亚快速凝固的优势,可消除易偏析元素含量高的钢种在凝固过程中的偏析,从而充分利用相应元素的有利作用。但部分元素对于凝固过程和相变过程的影响,会导致钢水稳定成带困难、带钢易出现表面微裂纹等问题,因此此类产品一直未能量产。此外,利用薄带铸轧过程强化元素特殊的物理冶金规律表现,以及短氧化过程的特点,可开发具有显著成本优势和良好使用性能的产品。但技术引进时纽柯公司Castrip产品主要是结构用低碳钢和低合金高强钢,在特殊钢种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一直没有涉及。 4.设备由国外供应商提供,采购成本高,部分设备使用效果不理想。薄带铸轧产线流程短、工序紧凑,在很短距离内工艺控制点多,设备要求高,目前产线设备只能由国外少数供应商供应,价格高且供货及时性难以保证。 以上这些问题导致薄带铸轧生产成本高、产品品种少、应用面窄、产品竞争力相对较差,严重影响了薄带铸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薄带铸轧技术如何实现从“可以生产”到“稳定高效生产”的突破已成为钢铁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3 09:45:17 阅读(2064)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满足包钢高炉冶炼合理需求的焦炭及其经济配煤质量新评价

目前,世界各国均采用焦炭反应性CRI及反应后强度CSR作为焦炭热性能指标,来判定高炉内焦炭溶损劣化程度及其对料柱透气性和透液性的影响。为了保证焦炭具有低CRI和高CSR指标,炼焦配煤必须大比例配入稀缺的优质主焦煤。为了给包钢多用区域炼焦煤的低成本炼焦-炼铁技术提供支持,必须在焦炭热性能及其配煤质量评价等方面创新,构建新的焦炭热性能和煤质评价方法,满足包钢不同容积高炉对于焦炭质量的真实需求,指导配煤炼焦和高炉操作。 项目通过包钢不同容积高炉用不同CRI及CSR焦炭冶炼实践及其炼铁原理解析、包钢不同容积高炉用焦炭CRI及CSR和综合热性能的评价等确定了满足包钢不同容积高炉冶炼合理需求的焦炭CRI及CSR指标,建立了焦炭综合热性能与CRI及CSR的关系,用于焦炭热性能评价。通过包钢炼焦用煤的基本性质和炭化关联性质评价、焦炭质量指标与炼焦用煤和配合煤的基本性质和炭化关联性质指标的相关性分析,建立了用炭化关联性指数表征煤炼焦性能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 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在于:(1)首次将包钢不同容积高炉冶炼实践、炼铁原理分析和矿焦耦合实验结合,阐明用焦炭CRI及CSR指标预测高炉内焦炭溶损劣化对高炉冶炼影响的不足。(2)首次采用焦炭综合热性能CRR25-T和CSR25-T指标作为焦炭热性能CRI及CSR指标的补充,评定包钢不同容积高炉用焦炭合理需求的质量,保证了包钢不同容积高炉使用较低CSR指标焦炭的炼铁技术实施。(3)首次采用煤炭化关联性实验方法评价煤的炼焦性质,揭示了胶质层的膨胀和塑性黏特性,提出了表征煤炭化关联性的透气性指数和形变指数。(4)首次建立了用煤炭化关联性指数作为煤炼焦性能指标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预测M40、M10、CRI的合格率均分别达到100%,CSR为91.7%,并能用于焦炭的综合热性能。 通过项目研究,以2020年包钢股份1月采购价格为不变价格计算每月用煤成本,包钢股份2020年1-6月利用项目研究成果,通过优化配煤结构,合理配煤,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用煤成本10418.4万元。该项目形成的新焦炭评价方法,解决了炼焦-高炉炼铁全流程的资源配置及高效利用问题。在国内外首次采用炭化关联性相关系数构建了焦炭质量预测模型,提高了模型的准确性和实现了模型的通用性,项目成果也为焦化及炼铁工作者对炼焦煤和焦炭提供了的新认识、新思路和新方法。
作者:liyuzhu929 发表时间: 2020-10-09 03:37:08 阅读(1941)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钢铁冶金行业协同制造平台

通过协同制造运营平台,对合同、标准、成本等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采用业务与数据驱动的方式,使整个系统满足现场各层次业务需求,系统从订单管理开始,经采购、审核、排产、生产、质检、判定,直至入库、发货,形成了对生产制造过程的完整管控。多年来,协同制造平台相关技术已经应用到不同的企业,产生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围绕该平台申报了多项技术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进一步去促进了项目成果的落地。
作者:ustbgyy 发表时间: 2020-03-24 05:15:53 阅读(1450)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分析检测技术]金属材料自动化相控阵超声探伤技术和装备

对于自动化相控阵超声探伤设备,国内还属于空白。近年国内一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通过采购国外板卡尝试进行相控阵超声仪器的二次开发,但其成果受制于国外板卡接口的开放程度,更何况顶级无损检测制造商并不单独出售相控阵板卡。主要内容:相控阵声场的建模与仿真;相控阵超声声束偏转、聚焦和电子扫查的电气控制方法;超大规模超声波激发和处理通道及其抗互扰技术;相控阵图像重建与显示技术;高灵敏度和高分辨力相控阵探头制作技术;自动化相控阵超声探伤设备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5:39 阅读(1517)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冶金智能物流技术

针对冶金企业物料管理的工艺特点,融合先进可靠的自动化控制、信息化、互联网、物联网、优化算法等技术,改变传统的物流/物料管理模式,建立实时高效、惊喜且流畅严密的现代钢铁企业物流/物料管理系统。实现冶金企业全厂物流作业端到端的数字化、智能化管控。以物流为主线对冶金物料的采购、运输、质量、成本进行全方位的管控、分析和优化。建立客商网络协同平台,实现供应链物流、厂内物流与客户物流的高效协同、全程跟踪,且低成本运营。 通过科学规范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客我双赢,实现物流/物料管理的总体优化。 流程链上各业务环节信息共享、相互验证、实时监控,提高钢铁企业物流总体运营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作者:wisdri2020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5:09 阅读(1374)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钢铁流程全生命周期(LCA)研究及应用

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方法是一种面向产品的环境管理方法和工具,是一种“从摇篮到坟墓”的环境管理和分析工具。宝钢于2003年开始关注LCA方法,2004年正式立项LCA项目,2010年设立宝钢科技重大课题“宝钢产品基于LCA的生产过程、环境友好的研究”,主要围绕钢铁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标准方法与模型、平台建设、宝钢绿色制造、生态设计、绿色采购、绿色营销开展研究。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1-30 12:29:21 阅读(2348)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轧钢机械装备技术]大型冶金支承辊再制造技术研究及应用

本项目针对国内尚无重量大、高性能的支承辊修复技术,探索采用堆焊复合再制造工艺技术重点突破系列堆焊药芯焊丝配方技术,热处理、堆焊及机加工等关键参数的控制工艺,实现大型冶金支承辊表面修复再制造,耐磨性能、硬度、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达到或超过新品,费用较购买新品大幅度降低,修复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大幅降低钢铁企业采购成本,开创大型支承辊修复产业。
作者: 发表时间: 2015-12-18 03:30:48 阅读(2675)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性能板带产品在线质量测控装备和关键技术

总体目标:研究开发基于X射线衍射技术和激光超声技术的金属板带组织结构、力学性能和内部缺陷的在线检测技术和装备,应用于国家板带中心实验基地,形成产业化集成示范平台。 研究计划: 2012年 1)完成X射线衍射在线检测备设选型和设计加工。 2)完成激光超声在线检测设备选型和设计加工。 3)完成在线测控数据平台的设计和元件采购。 2013年 1)完成X射线衍射在线检测实验和数据分析。 2)完成激光超声在线检测实验和数据分析。 3)完成在线测控数据平台的模型开发和调试。 2014年 1)完成在线检测装置的运行和功能优化。 2)完成在线测控数据平台的运行和功能优化。 3)完成课题考核验收。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4-08-05 10:33:58 阅读(215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