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转炉煤气;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转炉煤气提纯一氧化碳技术开发及应用

转炉煤气是钢铁行业长流程生产中副产的二次能源之一,和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统称为“钢厂三气”,随着钢铁行业节能降耗的发展需求,对于二次能源的利用,特别是含碳的二次能源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钢铁生产是高耗能过程,需要大量的燃料进行烧结、球团、焦化、轧钢等工序的加热,“钢厂三气”具有可燃性和一定的热值,被广泛应用于多个生产环节,同时也会出现高热值燃气短缺,低热值燃气富余的现象。2)转炉煤气中的CO是价值组分,既是热值来源,又是化工行业需求的原料气体,转炉煤气的利用主要也是指煤气中CO的利用,使转炉煤气从“物有所用”转向“物尽其用”,需要寻找更优的技术方案。 N2在转炉煤气中占比10-20%,在转炉煤气利用过程中几乎不产生作用,反而会带走热量,如果能将转炉煤气中的N2脱除,对于转炉煤气热值提升和CO资源化利用具有很大意义,但是N2和CO的分离是世界性难题。1)二者分子量相同都是28,气体密度相同,很难通过通过重力方法分离;2)二者沸点接近,N2沸点-195.6 ℃,CO沸点-191.5 ℃,很难通过深冷方法分离;3)二者分子直径想近,N2分子直径0.364nm,CO分子直径0.376nm,很难通过膜方法分离。 在“十二五”期间,为了钢铁行业转炉煤气的深度利用,北大先锋走自主创新的战略,采用载铜分子筛,利用CO和一价铜离子络合原理,使用弱化学吸附的方法攻克了转炉煤气中N2和CO分离的难题,既保证了N2和CO的分离效率,又保存了CO完整的性质形态;在“十三五”期间,石横特钢为带动当地产业经济,收购并成立阿斯德公司计划生产甲酸产品,再充分考虑经济性、可靠性和环境的三重因素下,选择与北大先锋合作,开展了以转炉煤气为原料生产甲酸工艺流程的技术攻关,集成了关键技术。
作者:taylor 发表时间: 2021-06-02 03:05:02 阅读(1890)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迁钢钢铁生产全流程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

本项目属于冶金节能减排领域。 我国钢铁产量大,污染物排放高,颗粒物、SO2、NOX分别占工业的30.1%、13.7%、15.7%。现有排放标准已无法满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结合目前钢铁行业环保水平,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还存在以下难点:(1)无组织排放点位多、排放量大,排放底数不清,缺乏治理有效路径;(2)高炉煤气用户SO2排放末端治理难度大、缺乏源头控制技术;(3)转炉一次除尘、高炉料罐均压煤气等重点工序颗粒物治理技术不完善;(4)球团烧结稳定达标排放难度大。(5)污染物一体化管控难度大。针对上述难点,首钢股份公司开展了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技术研究,有组织达标排放成套技术研究。项目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首次建立了迁钢钢铁生产全流程超低排放技术体系,研究了钢铁生产全流程污染物排放特征及规律,开发了有组织排放稳定达标的成套技术,搭建了全流程污染物管控治一体化智慧环保平台,使首钢股份公司吨钢颗粒物、SO2、NOx排放绩效指标分别达到了0.17kg、0.21kg、0.4kg。 (2)开发了有组织排放长期稳定达标的成套技术,在综合分析高炉煤气有害成分的基础上,首创了高炉煤气喷碱控硫技术;在系统研究了煤气防爆技术和污水处理技术后,首次将湿式电除尘器技术与转炉煤气OG除尘有机结合;对料罐煤气放散特征系统分析技术上,首创了全量回收料罐均压煤气技术;在系统性地研究了球团烟气特点后,创造性地将SCR脱硝技术引入到球团烟气治理领域;通过上述技术的应用使迁钢公司有组织排放远低于超低排放要求。 (3)建立了无组织排放综合除尘控制技术体系,首次研究了无组织排放产尘机理和扩散规律,开发了卸料行为图像智能识别技术、超细雾炮抑尘技术、双流体干雾抑尘技术、生物纳膜抑尘技术、Y型双层密闭导料装置等,实现对无组织排放污染物管控与治理。 (4)首次建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开发了以网格化综合管控模块为核心,以大数据技术及机器学习自适应算法为驱动,以机器管理代替人员管理,实现污染源点精准化、治理技术智能化、治理过程信息化、决策反馈一体化、污染应对数据化、操控管理无人化的“黑灯工厂”。 项目环境效益显著:2019年比2017年颗粒物减排3122吨,SO2减排1531吨,NOX减排2344吨,减排比分别达69%、47%、42%。
作者:zyfan2004@126.com 发表时间: 2019-12-27 09:55:57 阅读(2222)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燃气锅炉超净排放技术

低氮燃烧技术一直是控制锅炉NOx应用最广泛且经济实用的措施。它是通过改变燃烧设备的燃烧条件来降低NOx的形成,具体来说,是通过调节燃烧温度、烟气中的氧的浓度、烟气在高温区的停留时间等方法来抑制NOx的生成或破坏已生成的NOx。 本技术可应用于燃烧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焦炉煤气的锅炉烟气处理,处理之后烟气达到超净排放标准。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8-08-06 09:54:54 阅读(2787)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转炉炼钢]低压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转炉煤气储气技术

本项目研制了一种低压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转炉煤气储气技术,该储气装置包括柜体、活塞以及在二者间形成密封的橡胶密封膜,其中柜体包括立柱、侧板、柜顶板及柜底板,形成圆筒形外壳;柜体内部设置有能够自由升降的活塞,橡胶密封膜设置于活塞外侧与柜体侧板之间,且橡胶密封膜的下缘与所述活塞下部连接,上缘固定于柜体侧板内壁,构成单段式密封型储气装置;柜体侧板、橡胶密封膜、活塞与柜体底板组成一个封闭筒体,活塞在柜体中带动橡胶密封膜上下运动,完成转炉煤气的储存与释放。采用本储气技术后,彻底解决了两段式橡胶膜密封型储气装置活塞带动T挡板频繁起落到台架上造成T挡板累积漂移及事故频发的问题;解决了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煤气柜大型化后活塞运行不稳易产生漂移及大型化后无法低压运行的问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7-03-23 08:59:20 阅读(4322)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低压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转炉煤气储气技术

该装置主要应用于钢铁企业转炉煤气回收与储存系统,作为转炉煤气回收必备的设备,在煤气回收与储存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项目研制了一种低压单段式橡胶膜密封型储气装置,该储气装置包括柜体、活塞以及在二者间形成密封的密封膜,其中柜体包括立柱、侧板、柜顶板及柜底板,形成圆筒形外壳;柜体内部设置有能够自由升降的活塞,该橡胶密封膜设置于活塞外侧与柜体侧板之间,且橡胶密封膜的下缘与所述活塞下部连接,上缘固定于柜体侧板内壁,构成单段式密封型储气装置;柜体侧板、橡胶密封膜、活塞与柜体底板组成一个封闭筒体,活塞在柜体中带动橡胶密封膜上下运动,完成煤气的储存与释放。采用本储气装置后加压机运行平稳可靠,能够为用户提供压力更加平稳的煤气。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7-03-10 02:41:14 阅读(4459)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300t转炉煤气干法除尘技术

转炉吹炼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由罩群补集后进入汽化冷却烟道,通过热交换作用将高温烟气中的热量进行回收,使转炉煤气温度降低至800~1000℃后进入蒸发冷却器。在蒸发冷却器上部用多个喷嘴向烟气喷射雾状水滴,水滴与烟气进行热交换被蒸发,将烟气温度由800~1000℃冷却至200℃左右。蒸发冷却器采用的喷嘴为双层环缝结构,喷嘴的中心孔喷水,环缝喷射蒸汽以对水滴进行雾化。转炉煤气经蒸发冷却器冷却至200℃左右后进入静电除尘器。在常规冶炼条件下,采用转炉煤气干法除尘技术可实现煤气回收量达到100Nm3/t钢,蒸汽回收量达到80kg/t钢;“全三脱”冶炼条件下煤气回收量达到85Nm3/t钢,蒸汽回收量达到110kg/t钢的效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10-10 08:15:08 阅读(2690) 评论(1)

7:[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直接利用石灰石造渣炼钢工艺技术及示范

课题目标及任务: 课题通过对直接利用石灰石造渣炼钢工艺技术的研究,目标建成节能减排和资源化利用 CO2、增收转炉煤气的 200 万吨级转炉炼钢示范工程并稳定运行。能够减排、利用 CO2 约 15kg/t 钢;增收转炉煤气按 CO 计算约 1 万吨/年;减少冶金石灰生产约 8 万吨/年;减少炼钢铁水铸铁块约 25 万吨/年;减少炼钢渣和除尘灰产出合计约 3 万吨/年。 课题进展: 1.实验室基础研究 (1)通过计算CO2与铁水中的[C]、[Si]、[Mn]、Fe(l)等元素反应的ΔG以判断石灰石分解产生的CO2能否与铁水中组元反应。(2)用综合热分析仪,探寻渣中组分对CaCO3分解行为的影响,并研究其他廉价CaCO3资源应用的可能性。(3)用马弗炉在不同温度下煅烧石灰石,研究温度对石灰石速度的影响以及高温急速煅烧条件下石灰石的分解行为。(4)对铁水中硅挥发的研究采用热力学进行理论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探讨SiO生成的条件是否满足,并找出影响其生成的条件。 2. 直接利用石灰石造渣炼钢工艺技术开发 (1)技术方案 首先计算工艺改变对转炉热平衡的影响,以设计工业试验入炉金属料的比例。试验过程尽可能多的收集试验数据,以对试验效果进行较为全面的总结分析。 (2)工业试验结果分析 通过相关技术研究与应用,达到了以下指标:(1)转炉炼钢石灰石代替石灰的比例已达70%以上,在设备/铁水条件都合适的时候已达100%;(2)根据试验炉次数据回归计算,石灰石分解放出的CO2有37%能够参与铁水反应,相对原来用石灰造渣炼钢时,利用CO2已接近15kg/t钢;(3)已经在石灰石全部替代石灰炼钢的条件下,实现了转炉金属料中铁块比例为零;(4)转炉煤气增收按CO计算约有3000吨/年;(5)在石灰石全部替代石灰炼钢的炉次能够减少炼钢渣约15 kg/t钢。 直接用石灰石炼钢的方法已经应用于石钢的正常生产,200万吨级的转炉直接利用石灰石炼钢生产的示范基地正在完善中。2011年8月到2012年12月,在运营成本上,渣料结构变化降低成本746万,减少渣料降低成本38万,减少铸铁费用164万,提高转炉煤气热效效热效132万,总体经济效益为1080万元;CO2减排共计量为21962吨,节能减碳效果显著。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4-09-25 03:45:54 阅读(5797) 评论(2)

8:[成果转化与推广--节水技术]转炉高温烟气催化热解焦化废水技术

利用转炉冶炼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的热能,将焦化废水有机物成分在一定量的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催化热解,焦化废水中的有机物成分热解为单碳或双碳在常温下为气态的碳氢化合物进入转炉煤气中,提高转炉煤气的热值,同时利用焦化废水冷却转炉烟气。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9-10 01:31:09 阅读(2456)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