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资源节约;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基于红土镍矿的低能耗冶炼技术及资源节约型高耐蚀不锈钢产品开发

以红土镍矿为原料,针对铬镍系不锈钢开展了冶炼工艺 流程和品种开发等两大技术创新。一方面利用 RKEF 冶炼镍铁水直接 热送 AOD 精炼铬镍系不锈钢,大幅降低了综合能耗和成本,树立了全球铬镍 系不锈钢冶炼成本新标杆。另一方面创造性设计了 2000ppm 以上氮含量的资源 节约型高耐蚀奥氏体不锈钢 QN 系列(PREN 值高于 18.5),开发了从炼钢、连 铸、热轧到冷加工的全流程一贯制制造技术,耐蚀性优于 304 不锈钢,已广泛 应用于建筑、家电、电梯、人防工程、市政工程、化工和集装箱等领域,替代 304 甚至更高耐蚀级别的铬镍系不锈钢,实现了中国不锈钢品种从跟随到引领全 球的创新性转变。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2-21 04:14:54 阅读(1336)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焦炉煤气脱硫副产低纯度硫磺及脱硫废液制酸技术开发与应用

目前冶金、焦化行业用于焦炉煤气脱硫脱氰的主流工艺。但该脱硫工艺长期以来存在以下问题: 1、脱硫副产硫磺纯度低(通常含有焦油、萘、煤粉、焦粉等多种杂质,纯度一般仅能达到90%左右。),市场销售困难,甚至补贴销售,导致焦炉煤气脱硫后硫资源无法有效回收利用,造成资源浪废并固废产生二次污染; 2、脱硫过程产生的含有硫氰酸铵、硫代硫酸铵等副盐的脱硫废液缺乏有效的处理工艺。多数厂采用提盐工艺提取硫氰酸铵及硫代硫酸铵粗盐产品,但市场容量小,产品滞销。同时,提盐工艺操作现场环境污染及设备腐蚀严重。 3、煤气脱硫系统副盐浓度高,影响焦炉煤气脱硫脱氰效率,对钢铁联合企业下游煤气用户及环保造成较大危害,并增加二次脱硫成本。 因此,研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能够有效处理焦炉煤气氨法湿式催化氧化脱硫工艺副产低纯度硫磺及脱硫废液的新的工艺技术及装备,对于改进、提升国内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工艺技术水平,推动钢铁冶金及焦化行业技术进步,实现行业节能减排及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冶焦耐在国内自主研发成功了焦炉煤气氨法湿式氧化脱硫工艺副产低纯硫磺及脱硫废液制酸工艺,2017年8月在南钢焦化成功建成投产,并获得2021年冶金科技进步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9 08:51:49 阅读(810)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铁工艺与技术]高炉炉顶均压煤气全回收技术

近年来,随着日益严峻的环保问题,以及建设低碳、清洁、高效型企业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要求,常规的均压放散已经不能满足国家环保节能的要求,设计一套完整的高炉料罐均压煤气净化回收系统,既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又可以作为一种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因此为了加强高炉节能环保、减少排放、降低炼铁成本,迁钢公司对1#2650m3、2#2650m3、3#4000m3高炉进行炉顶料罐均压放散煤气回收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首钢国际工程公司作为项目的技术开发、设计及设备集成单位对高炉炉顶均压煤气全回收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投入运行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减排增效效果。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2 03:03:59 阅读(1413)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创新

自2013年开始,该项目在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全链条联合,历经多年艰苦攻关,攻克了“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工艺技术”等转炉炼钢流程的关键技术难题,降低了转炉固体废弃物与气体排放,为促进我国转炉炼钢企业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炼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首次提出了转炉内炉渣分阶段控制工艺,即在脱磷阶段采用复合相炉渣脱磷方法,利用2CaO•SiO2-3CaO•P2O5固溶体颗粒脱磷,实现了低碱度炉渣脱磷(炉渣减低于2.5);在溅渣护炉阶段通过加入白云石进行钢渣改质,提高炉渣碱度,使得炉渣满足溅渣护炉要求,并将高碱度炉渣循环至下一炉使用,通过炉渣分阶段工艺大幅降低了渣量和气体排放,提高了转炉能量利用率; (2)自主研发了转炉内铁矿石熔融还原技术,首次发现了影响铁矿石熔融还原率的关键因素,实现了转炉不同冶炼阶段铁矿石的熔融还原控制方法,使得一部分铁矿石不需要采用烧结、炼铁流程,而被直接还原为铁,降低气体排放;另一部分铁矿石存在于炉渣中,有效降低了铁氧化造成的铁损; (3)开发了转炉智能化炼钢控制模型,通过对转炉内物料平衡、能量平衡以及反应均衡的解析,解决了转炉内物料合理供给、能量经济利用、铁矿石熔化还原、高效脱磷、平稳吹炼、终点命中、炉体维护以及钢渣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科学炼钢。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5-30 02:04:07 阅读(2596)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板带材新技术]热轧板带材超快速冷却工艺装备和技术

射流冲击换热是强制对流中具有最高换热效率的传热方式。热轧板带钢超快速冷却装置采用倾斜射流冲击冷却技术代替传统层流冷却技术。实现热轧钢板冷却强度大幅提升的同时,大大减少了不稳定的换热方式存在,有效提高了钢板冷却过程中的冷却均匀性。在此基础上,以超快速冷却技术为核心,建立新一代TMCP工艺体系。通过降低合金元素使用量、采用常规轧制或适当控轧与超快速冷却相结合,尽可能提高终轧温度,实现资源节约型、节能减排型的绿色钢铁产品制造过程。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9-10 01:31:23 阅读(2765)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铬资源节约型不锈钢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和目标 (1)高品质铬资源节约型不锈钢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在不添加Cu、Mo和Ni等贵合金元素条件下,开发节铬型微合金化铁素体不锈钢,推进其在制品和装饰领域的应用; 开展铬离子析出和人体健康安全性关系的机理研究,开发出资源节约、兼顾经济性和人体安全的生态友好型节铬铁素体不锈钢,快速推进其在制品和餐具领域的广泛应用; 深入研究相变诱导塑性(TRIP)效应在双相不锈钢中的机理,开发具有TRIP效应的节铬型经济双相不锈钢,拓展其在工业领域的替代304的局部应用; (2)高品质钼资源节约型不锈钢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研究Cr、Ni、Mo、Cu、Ti、Nb(V)、N元素对材料的力学性能、成形性能、可焊性以及耐腐蚀性的影响规律; 开发一种耐点蚀和氯离子应力腐蚀性能良好、满足水处理系统介质的耐蚀性要求、替代SUS304钢种和SUS444钢种在太阳能行业中的应用、成形性和可焊性优于SUS444的节钼型高性能铁素体不锈钢,快速推进其在太阳能领域和水箱领域的广泛应用; 开发一种耐氧化性介质腐蚀和耐氯离子点蚀和应力腐蚀性能良好的节钼节镍型奥氏体不锈钢,实现部分替代目前应用于化工行业、热交换器行业和压力容器行业的SUS316L奥氏体不锈钢。 目标:开发微合金化铁素体不锈钢、生态友好铁素体不锈钢、具有TRIP效应的经济双相不锈钢,铬用量相对于传统铬系430不锈钢节省10%以上。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4-04-01 03:01:28 阅读(2882)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镍资源节约型不锈钢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和目标 (1)高品质镍资源节约型不锈钢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重点攻克双相不锈钢等材料AOD炉冶炼氮的精确控制、热塑性、热处理、高效酸洗、焊接及复合材料制备等多项技术; 开发新一代经济型、超级双相不锈钢,快速推进此类材料在石化、造船、海水淡化、真空制盐、烟气脱硫等重要领域中的实际应用。 (2)氮合金化资源节约型不锈钢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系统解决氮合金化资源节约型不锈钢高效率冶炼、连铸共性技术问题; 高合金奥氏体不锈钢热加工技术; 开发出高强度、低成本、耐磨蚀、低磁甚至无磁的低镍高氮奥氏体不锈钢,大力推进其在建筑、煤机、国防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3)高性能弥散强化钢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及应用 设计新的节镍型弥散强化不锈钢成分与工业化生产工艺流程; 创新性解决前驱体粉末制备中的弥散相粒度与分布、致密化处理、微观组织控制、大尺寸钢材加工等工艺技术难题; 建立高品质弥散强化钢示范生产线; 开发出特殊环境使用的新型节镍不锈钢品种,以及其它弥散钢种,在火力发电系统、高温燃烧炉、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进行推广应用。 (4)资源节约型换代车轴钢关键技术与应用 研究解决高炉回收煤气热值低的问题; 掺混天然气比例控制模型的建立; 钢锭在氮化铝充分固溶温度下轧制机理、解决钢坯表面裂纹缺陷深的问题、攻克钢坯取消酸洗清理遇到的技术难题; 对材料进行晶粒度粗化温度研究,解决原LZ50材料晶粒粗化温度低的问题; 研究实现高疲劳极限σ-1≥310MPa,比LZ50提高70MPa以上的技术难题。 (5)不锈钢工程装备在强还原性环境中的腐蚀控制与延寿技术 重点研究利用电沉积法在不锈钢表面制备钯系合金薄膜的技术,通过钯对不锈钢表面钝化性能的促进作用来提高不锈钢在非氧化性介质中的耐蚀性; 在工程现场对不锈钢设备进行大面积施镀的技术、工艺与装备。 目标:开发高性能含氮双相不锈钢和高氮不锈钢,镍用量相对于普通304不锈钢节省10~30%;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4-04-01 02:54:57 阅读(3394)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热轧板带钢新一代TMCP装备及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

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热连轧机生产线新一地啊TMCP关键装备与技术--闸后超快冷系统成套技术装备,并针对热轧板带钢典型产品,如普碳、高强、管线等瓶中,研究开发并实际应用以超快冷却为核心的新一代TMCP技术。 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1、新一代TMCP超快速冷却装备开发 2、基于超快冷的新一代TMCP控制冷却自动化系统开发; 3、新一代TMCP条件下热轧带钢典型产品资源节约型生产工艺技术开发; 考核指标: 1、热轧带钢轧后冷却速度达到300度/秒(厚度规格为3-4mm),,命中率大于90%; 2、冷却出口温度控制精度为带钢目标温度的温差在20度以内;卷取温度控制精度为目标温度的20度以内,命中率大于90%; 3、在保持或提高板材塑韧性和使用性能的前提下 ,典型产品强度指标提高80-100MPa或钢中主要合金元素节约20-30%;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14 02:56:31 阅读(3801)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