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3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资源化利用;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高效智慧化转底炉协同处理钢铁厂固危废成套工艺及示范

项目承担单位自2005年起,开展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研究,并于2018年与韶关钢铁签订了25万吨/年转底炉处理钢铁含铁锌固废生产线;2019年与永钢签订了25万吨/年转底炉处理钢铁含铁锌固废生产线;2020年在湛江转底炉公司建成了转底炉协同处置钢铁厂含铬废液新工艺生产装置;同年,上海宝钢两条25万吨/年转底炉处理钢铁含铁锌固废生产线投产,在国内唯一全量处置多源固废:出铁场灰、高炉二次灰、瓦斯泥、电炉灰、LT灰、OG泥、含锌冷轧污泥的生产线,不仅实现了含铁、锌尘泥资源的循环回收利用,同时协同处理了钢铁厂固危废,为我国钢铁行业含铁、锌尘泥资源化利用,保障固废不出厂起到示范及引领作用。
作者:wpp20090305 发表时间: 2022-01-07 04:02:00 阅读(982)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渣免焙烧制备底滤法水冲渣过滤球工艺技术

作为国内超80%高炉渣的处理工艺,底滤法水冲渣工艺一般在过滤池内铺设一定高度、按照粒度分层级铺设的鹅卵石作为过滤层。这种技术存在明显弊端:一方面,鹅卵石质量、规格缺乏统一的标准,自动化生产差;另一方面,鹅卵石对自然环境依赖性强且破坏自然生态。因此,在2017年之前,中冶设备总院便开始研制一种“完美”的滤料用来替代鹅卵石。 钢渣是钢铁企业利用较差的大宗固体废物之一,一直都是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拦路虎”:一方面,大部分钢渣得不到有效利用,堆积成山;另一方面,钢渣产量却随着粗钢产量的增长而不断增加。因此,中冶设备总院基于将钢渣“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的思路,开发出利用钢渣制备“过滤球”工艺,从而为有效解决钢渣资源化利用和鹅卵石基过滤料的弊端问题提供了可行性途径。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4 04:02:13 阅读(931)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转炉煤气提纯一氧化碳技术开发及应用

转炉煤气是钢铁行业长流程生产中副产的二次能源之一,和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统称为“钢厂三气”,随着钢铁行业节能降耗的发展需求,对于二次能源的利用,特别是含碳的二次能源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钢铁生产是高耗能过程,需要大量的燃料进行烧结、球团、焦化、轧钢等工序的加热,“钢厂三气”具有可燃性和一定的热值,被广泛应用于多个生产环节,同时也会出现高热值燃气短缺,低热值燃气富余的现象。2)转炉煤气中的CO是价值组分,既是热值来源,又是化工行业需求的原料气体,转炉煤气的利用主要也是指煤气中CO的利用,使转炉煤气从“物有所用”转向“物尽其用”,需要寻找更优的技术方案。 N2在转炉煤气中占比10-20%,在转炉煤气利用过程中几乎不产生作用,反而会带走热量,如果能将转炉煤气中的N2脱除,对于转炉煤气热值提升和CO资源化利用具有很大意义,但是N2和CO的分离是世界性难题。1)二者分子量相同都是28,气体密度相同,很难通过通过重力方法分离;2)二者沸点接近,N2沸点-195.6 ℃,CO沸点-191.5 ℃,很难通过深冷方法分离;3)二者分子直径想近,N2分子直径0.364nm,CO分子直径0.376nm,很难通过膜方法分离。 在“十二五”期间,为了钢铁行业转炉煤气的深度利用,北大先锋走自主创新的战略,采用载铜分子筛,利用CO和一价铜离子络合原理,使用弱化学吸附的方法攻克了转炉煤气中N2和CO分离的难题,既保证了N2和CO的分离效率,又保存了CO完整的性质形态;在“十三五”期间,石横特钢为带动当地产业经济,收购并成立阿斯德公司计划生产甲酸产品,再充分考虑经济性、可靠性和环境的三重因素下,选择与北大先锋合作,开展了以转炉煤气为原料生产甲酸工艺流程的技术攻关,集成了关键技术。
作者:taylor 发表时间: 2021-06-02 03:05:02 阅读(1841)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二氧化碳在炼钢过程的资源化利用技术

钢铁工业是CO2排放大户,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CO2排放量占国内工业CO2排放总量的16%,达18亿吨。寻求钢铁流程CO2减排或资源化利用,实现低排放和高洁净的炼钢生产,是钢铁工业实现“绿色质造”的必然选择。 2004年,研发团队依托“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企业支持,开启了实现CO2资源化利用的应用研究。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炼钢喷吹CO2降尘、高效脱磷、脱氮/控氧及长寿底吹等技术,完成了CO2资源化应用的工业示范及推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3-31 09:50:55 阅读(4273)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烟气综合净化技术]活性炭法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高效净化技术

针对我国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装备及技术面临核心装备缺失、关键技术缺乏等诸多问题,中冶长天联合宝钢、清华大学针对烟气多污染物分布规律、活性炭对多污染物吸附机理及活性炭再生机理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吸附反应塔及再生塔传热与传质过程,通过对吸附反应塔及再生塔力学情况计算及仿真,完成优化吸附反应塔、再生塔的结构,完成了输送系统的研制,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活性炭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装备技术。本技术具有多污染物去除效率高、投资及运行费用低、能源介质利用率高、运行安全稳定、副产物可资源化利用等特点,成果的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烧结烟气净化技术及装备的重大突破和超越。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5:07 阅读(1741)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火法-湿法联合的钢铁工业含锌尘泥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

火法-湿法联合工艺首先采用火法工艺将钢铁工业含锌尘泥中的有价金属挥发出来,烟尘经冷却分离后得到富含有价金属的粉尘,该粉尘经次氯化锌综合处理后得到脱氯液与脱氯渣,脱氯液经蒸发结晶、离心分离后得到高纯度NaCl、KCl。脱氯渣经低酸脱锌后得到脱锌液与脱锌渣。脱锌液经过综合处理后可以得到硫酸锌、粗镉、金锭和银锭。脱锌渣经过综合处理后可以得到粗铋、粗铅、粗锡、粗铟。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6:05 阅读(1473)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钢铁工业含锌尘泥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

钢铁工业含锌尘泥具有种类多、数量大、难利用等特点;含锌尘泥化学成分复杂且波动较大,并含有Zn、Pb等元素,直接堆放不仅污染环境,还造成大量金属资源浪费。鉴于此,开发含锌尘泥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非常迫切,是钢铁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本项目旨在开发钢铁工业含锌尘泥火法-湿法联合处理新工艺,获得关键工艺参数,揭示联合工艺中有价组元的迁移规律,实现含锌尘泥全组元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工程应用意义。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05 03:36:40 阅读(1476)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炼钢熔渣高效清洁全量处理及产品化技术开发和应用”

高效、清洁的渣处理工艺和规模化渣产品技术的开发应用对促进渣处理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钢铁工业的循环经济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技术开发了以滚筒粒化工艺为核心的系列成套工艺和装备,实现了不同类型钢渣的清洁高效处理及其资源化利用。获得授权专利40件(其中发明专利 24件),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和地方标准2项,发表论文55篇,并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几十家钢厂钢渣的处理及其资源化,促进了钢铁工业的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19-03-05 11:22:36 阅读(2428)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富钾烧结除尘灰高效资源化利用技术

通过对冶金粉尘的矿相结构、碳热还原规律,水浸制卤-钾钠分步结晶分离工艺等的研究,提出了冶金粉尘钾钠锌铅碳热还原与铁分离、富钾粉尘浸取制卤生产氯化钾的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发明了冶金粉尘转底炉碳热还原分离钾钠锌铅工艺技术、富钾粉尘生产氯化钾的工艺的技术,完成了产业化应用成套装备及工艺技术开发和示范应用。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2-09 11:36:21 阅读(2541)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高效裂解法清洁处理及利用液态钢渣技术

高效裂解法清洁处理液态钢渣:它是将转炉出到渣罐的高温液态/固态钢渣直接倒入焖渣装置中,加盖喷水产生0.2~0.4kPa蒸汽,蒸汽在压力驱动下进入钢渣与钢渣中的f-CaO、f-MgO反应使其生成稳定相,处理后的钢渣消除游离态f-CaO、f-MgO对钢渣的膨胀性,经热焖处理的钢渣用钢渣稳定性的方法检验膨胀率在1.5%以下,小于日本和中国的标准规定膨胀率小于2%的指标;可安全使用,粉化钢渣中水硬性矿物硅酸二钙、硅酸三钙的活性不降低,保证钢渣质量。粉化后的粒度小于10mm钢渣占70%以上,提高粉磨效率,降低粉磨能耗实现钢渣100%资源化利用。从而使其可作为钢渣微粉、钢渣砌块砖及混凝土等的原料(目前已由协议水泥厂全部用作水泥原料)。根据产量不同一炼钢、三炼钢共建设大小不同的汽焖渣装置14套,满足一炼钢、三炼钢钢渣全量热焖处理的需要。该技术温度、压力、给水、排气等工艺参数均采用自动化控制,保证安全可靠,提高粉化效率,减少处理时间。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7-05 01:29:10 阅读(2417) 评论(0)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