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设施;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长流程钢厂固废全量利用及厂内协同处理关键技术 研发与应用

本项目对已实现综合利用的固废品类进行了分析,重点针对冷轧硅钢产生的含铬废液、废乳化液、冶炼工序烟气净化产生的半干法脱硫灰、全厂废包装物等固废、危废。具体如下: (1)硅钢Cr6+废液自动还原难度大,Cr3+废液厂内全量稳定固化难度大。 (2)废乳化液有一定的杂质、流动性较差,属于低热值难燃油种;含油废液来源多、有一定的杂质、膏状废油脂降粘困难,处理难度较大。 (3)脱硫灰中CaSO3含量高、杂质品种多,脱硫灰返其他湿法脱硫系统利用存在杂质元素影响脱硫效率、利用过程引起吸收塔起泡等风险。 (4)废包装物返转炉利用存在爆响、钢水中硫超标等风险,同时利用过程可能影响烟气达标排放,存在安全、环保和质量风险。 (5)固废厂内协同处理量增加后,厂内固废的中转、仓储、加工、再利用等环节变多,特别是根据国家新固废法,危废从产生到利用的全过程要进行详细记录和精细管控,如计量偏差大于等于三吨,会有刑法违法风险,技术监管难度增大。 针对以上难题,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联合攻关。本项目的主要思路是先对已实现综合利用的固废品类的利用情况进行分析;对于尚未实现稳定综合利用的固废品类,充分利用厂内冶金炉窑开展协同利用的技术研发,在不影响产品质量、不新增安全隐患、不发生二次污染的情况下,发挥已配套环保设施的功能状态和治理效果,对工业试验过程开展针对性的环境监测和评估。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7 11:40:15 阅读(810)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鞍钢1Ni系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

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大跨径钢结构桥梁的建设急剧增加,桥梁钢结构防腐问题到重视。目前,钢结构的防腐蚀措施主要有以下四种:热浸锌、热喷铝(锌)复合涂层、漆涂层法和阴极保护法。涂层防护因其施工方便,相对而言应用广泛。人们曾经在涂装的耐久性上采取不少措施,并取得了成功,使得涂装的使用期限大大延长;即使这样,再次涂装无法避免,涂装费用十分可观,而且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跨海大桥的耐蚀性提出了绿色和长寿命的设想。从材质上考虑,开发一种难以锈蚀的并且在适宜的环境中可以免涂装造桥的桥梁钢将极大的降低全寿命成本。但是由于大气腐蚀中海洋大气腐蚀尤为严重,给我国向海洋领域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阻碍,因为海洋大气环境具有高湿热高盐分特点,环境因素更加恶劣,对桥梁钢的耐蚀性能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对高湿热耐候桥梁钢的开发十分必要。为了填补我国空白,研制出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的意义重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08 03:25:07 阅读(628)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钢铁行业设备智能运维系统解决方案研究及应用

设备智能运维是钢铁工业智能制造的短板,存在下列问题: 1、设备运维数智化基础薄弱,设备状态相关的数据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采集、存储、管理,全口径设备数据在线率不足1%。 2、以人为主的设备管理导致过度依赖人的行为、经验,设备风险难以控制,设备维护经验、知识碎片化,缺少系统化的积累、提炼、优化、传播。 3、设备维护相关数据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应用,基于数据的决策偏少,智能化应用不成体系,运维全流程协同优化乃至支撑产供销全局优化没有依托和抓手。 4、未能实现对环保设备设施运行状态的精准把握,保证其持续可靠运行,减少和降低污染排放,支撑环保达标和超低排放的实现。高能耗设备的运行缺乏数据支撑,降低能耗的目标难以达成。 5、设备维护功能分割过细,点检、运行、日修、抢修等多种角色并存,设备点检不到位、设备维修质量无数据支撑,设备日常运行过程中的“跑冒滴漏”问题严重,不仅增加消耗,也间接增加环境压力,效率提升遇到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宝武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功一套钢铁全工序、全流程设备智能运维系统(技术、产品、标准与体系),攻克了面向钢铁全工序的设备智能运维平台、面向状态变化趋势决策的设备智能运维智能专家系统、面向服务一致性的设备智能运维标准、面向运维全流程的智能运维体系等四个方面十二项核心技术,实现了面向钢铁行业的全工序全流程的智能运维系统和超大规模化工程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5 05:23:57 阅读(839)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热轧钢筋低碳高效轧制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与应用

螺纹钢产品是国家基础设施、铁路桥梁及水利等发展的重要需求,其生产技术及装备标志着国家长材轧钢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现阶段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及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螺纹钢产品市场的需求量一直稳步增加;在国家政策方面,我国螺纹钢新国标政策的执行,钢铁行业的经营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螺纹钢产品的质量要求需要提升,钢企在生产工艺及装备上面临升级转型的需求。 针对热轧钢筋生产,系统性研究多线切分轧制控轧控冷,开发了基于多线切分控轧控冷的“合金减量化生产技术”(Quantitative reduction rolling technology)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浪费,在钢坯最少合金元素的前提下提升螺纹钢产品的质量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05:37 阅读(1184)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融合5G通信技术的设备智能管控APP集成应用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工业企业内部大量采用有线传输技术实现企业内部网络的通信,无线通信在制造领域中的应用较少。一方面,由于传统工业生产设施相对静态和持久,没有无线连接的需求。另一方面,传统无线技术达不到工业要求,特别是可靠性、时延、安全等性能。然而,随着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需求日益强烈,同时 5G 通信技术在可靠性和时延上的突破,为无线应用到制造领域提供了可能。在未来工厂中,由 5G 无线通信提供的灵活、移动、通用的连接,必将对制造业生命周期中的生产、运输和服务带来革命性的发展。 在我国,钢铁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条件苛刻,具有高温、腐蚀以及生产连续性强等特点,在长周期连续运转过程中,受工艺设备、人员操作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生产设备可能存在一些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易造成停车停产等事故。设备管理、安全监管、运维管理面临着人为响应不及时、备品备件繁多无法及时跟踪状态等问题,涉及的设备运维无法进一步精细化管理,采用新的技术手段对设备进行智能化管理需求迫切。 针对鞍钢集团及下属工业制造企业内部复杂、多变的无线传输环境,面对工业生产高可靠、高带宽、高安全、低时延的技术挑战,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努力克服 5G 和 MEC关键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部署难题,形成了一种具有示范推广价值和行业复制性的企业内 5G 网络部署架构与网络建设、运维、管理新模式。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08 02:54:33 阅读(686)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特大型智慧生态原料场技术

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原料场是世界级特大型原料场,负责股份直属厂部95%以上原燃料的输入、储存、加工处理,并向高炉、烧结、炼焦、电厂、焙烧、炼钢六个用户单位进行物料输送,年作业总量在1.3亿吨以上。宝山基地原料场始建于1978年,1982年开始投运,经过一、二、三期工程建设,露天原料场占地190万平方米,煤料、矿石、辅料的有效贮量分别约为80万吨、245万吨和62万吨;原料系统配套皮带输送机800余条,总长约125公里。 随着国际国内对能源、环保、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不断重视,生态智慧型原料场将是未来原料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响应和落实国家环保和上海市关于空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宝钢股份在钢铁行业内率先提出建设原料场全封闭改造示范工程,2012年宝钢股份编制形成《宝钢股份总部炼铁厂原料区域大修规划》,正式启动原料场全封闭改造工程立项和建设准备工作,并将宝钢股份原料场全封闭建设项目列入《2013-2018年宝钢股份绿色发展规划》。2013-2014年宝钢股份对原料场全封闭改造规划进行了局部调整和完善。随后,宝钢股份开始策划对东山基地、梅山基地料场进行封闭改造。与此同时,对原燃料储运系统全流程进行技术升级,实现宝钢股份原料场要素数字化、设施设备智能化、信息资源网络化和日常管理可视化,大幅提高自动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岗位定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6 01:34:42 阅读(743)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特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与高品质基础件用钢技术开发集成

本项目由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大学成立“产-学-研”团队,基于国产精轧机+摩根MINI轧机、摩根精轧机+RSM减定径机组的装备优势,借助模拟仿真和热模拟试验等手段,针对典型基础件用中高碳钢的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难题进行攻关。根据不同钢种特性、二次加工及服役性能要求,形成创新的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集成。实现以下创新: 1.采用连铸小方坯开发出多种机理组合应用的高品质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 控技术。通过数值模拟、装备及设施升级改造,形成含加热控制、“再结晶区、 未再结晶区、两相区”多段控轧和“雾冷+强风冷”、“超慢冷“、“等温”控制的 多元组合工艺方法; 2.形成亚共析钢在线“软化”技术。 a)弹簧钢 50CrVA 创新采用低温累积大变形诱导和强化铁素体相变、轧后 “超慢冷”并精确控制冷却路径工艺组合获得 100%F+P 组织,硬度≤290HB, 可直接深拉拔加工; b)紧固件用钢 ZT35K-M 实施形变诱导铁素体相变、离异共析和退化珠光 体相变机理研究与组合应用,指标达到球化组织 4.0 级、铁素体≥80%、硬度≤ 76HRB,可免退火冷镦成型; c)工具钢 S2(67SiCrNiMoV)利用低温轧制变形强化相变、快冷+“等温” 抑制先共析铁素体和马氏体相变的工艺组合,获得“单一”贝氏体组织,硬度≤ 45HRC,提升加工及疲劳性能; 3.攻克过共析钢的网状渗碳体、索氏体控制难题。 a)GCr15 创新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γ+Fe3C)两相区累积大变形轧制 诱导渗碳体析出、轧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 及工艺组合,达到网状≤2.0 级,晶粒度 10.0 级以上,面缩≥31%的行业领先水平; b)LX86A 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技术、再结晶区轧制提高奥氏体稳定性、轧 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及工艺组合,达到 网状≤1.0 级、索氏体化率≥92%和面缩≥40%的行业领先水平; 4.进一步研究阐述中高碳钢的脱碳机理并形成中高碳钢特钢线材的脱碳控 制技术方法,达到总脱碳层≤0.4%D、零全脱碳的领先控制水平。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1-06-29 03:17:01 阅读(1680)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烧结烟气循环技术研究及应用

钢铁行业是高能耗、重污染的行业,钢铁生产过程中的烟气排放主要集中在烧结工序,烧结厂烟气排放量占钢铁企业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烧结烟气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钢铁行业持续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烟气排放量约占钢铁生产的 40%,为削减烧结机废气排放和控制污染,烧结烟气循环技术逐渐兴起。烧结烟气循环技术是将烧结过程排出的一部分载热气体返回烧结点火器以后的台车上再循环使用的一种烧结方法,其目的是减少烧结生产的外排烟气量,降低烟气净化设施的处理负荷,回收烧结烟气的余热,提高烧结的热利用效率,降低燃料消耗,提高烧结矿产量。 针对现有区域废气循环技术存在工艺复杂改造麻烦、固体燃耗低和烧结矿质量改善的作用弱、能源利用率差、烟气循环率小等问题,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开展整体工艺自主研发,对国内外相关工艺取长补短进行升级改进,解决了低氧烟气利用率低,改造困难大,工艺复杂,烧结率低等问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05 10:04:33 阅读(1738)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烧结烟气循环技术研究及应用

钢铁行业是我国节能减排重点关注的行业,烧结厂烟气排放量占钢铁企业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烧结烟气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钢铁行业持续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烧结工艺以其优良的资源适应性为钢铁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它作为钢铁生产的重要原料处理环节还将长期存在。目前类似技术在处理烧结厂烟气的过程中存在装置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效率低、副产品复杂、浪费热能等问题。 我公司自主研发的烧结烟气循环技术采用引入外部热风(冷却机三段)和切换取烟点以及优化改善核心设备等方式,合理解决了现存的问题,可以 有效减少烧结生产的外排烟气量达15-35%,大大降低烟气净化设施的处理负荷,回收烧结烟气的余热,提高烧结的热利用效率,降低燃料消耗,提高烧结矿产量。削减的烧结烟气排放量将会对行业减排、改善大气环境产生重大意义。
作者:mccekeji 发表时间: 2020-07-27 08:42:57 阅读(2095)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烧结]烧结烟气循环技术

近些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烟气排放标准更加严苛,废气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脱硫脱硝等废气治理设施逐渐普及,使得全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逐年下降,但与此同时工业废气的排放量却在不断增加,废气排放量的快速增长抵消了废气治理的成果。因此,在关注污染物浓度减排的同时加强烟气排放量削减对改善大气环境减轻大气污染意义重大。对于钢铁企业,削减烧结工序烟气排放量将会对行业减排、改善大气环境产生重大意义。在烟气减排的同时将烧结工序余热最大化的利用,节约能源,降低能耗,为企业生产创造效益,同样产生重大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6-29 03:20:24 阅读(4032) 评论(0)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