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船用;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船用高止裂韧度特厚钢板关键制造技术及应用

近年来,江南造船、沪东中华等我国造船企业承接了大量超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对90 mm厚度以上止裂钢板有大量的需求。最近的2021年,中国船舶集团先后成功揽入法国达飞、瑞士地中海、加拿大塞斯潘等国际班轮巨头的批量集装箱船订单,特别是与法国达飞签订了22艘箱船订单,总价超150亿元,刷新国内最大单笔船舶订单纪录]。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共交付10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实现全球首创最大最先进23000TEU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项目的完美收官,进一步巩固了中国船舶集团在全球超大型集装箱船市场的领先地位[6]。但是国内钢铁行业在大厚度高止裂韧度钢板生产方面的不足,制约了止裂钢产品的供货,打压了当前国内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迅猛发展的势头。 大厚度、高强度、止裂韧性优异的船舶用止裂钢是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安全保障。在生产方面难度极大: 1)采用连铸坯生产特厚钢板存在轧制压缩比不足的制约; 2)轧制变形渗透和轧后冷却在钢板厚度方向存在不均匀现象; 3)较低终轧温度极大考验着厚板轧机的轧制力和扭矩极限。 此外,全厚度钢板断裂时,尺寸效应放大了断裂过程的复杂性,钢板止裂韧性与低温冲击、裂纹尖端张开位移(CTOD)及无塑性转变温度(NDTT)等常规断裂测试结果均没有可靠规律。钢板止裂韧性评价成本高、周期长,进一步增加了特厚止裂钢板的生产难度。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06 10:51:39 阅读(734)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船用超大线能量可焊钢与配套焊接新技术 研发及应用

以日本制铁、JFE、韩国浦项制铁等为代表的国外企业已成功开发了超大线焊接线能量钢板、许用线能量200-600kJ/cm,并获产业化应用。国内部分企业也先后加大研发力度,成功开发了耐大线能量焊接钢板,但应用仅限于300kJ/cm线能量以下;对于焊接线能量300kJ/cm的超大线能量焊接板未见报道。此外,国外企业在开发钢板的同时,同步开发了配套的焊接材料及焊接工艺,以确保焊接接头质量;而国内,配套焊材和焊接工艺的研发基本处于空白。 当前满足焊接线能量300kJ/cm以下的大线能量焊接钢板及相关技术已实现国产化,可实现35mm钢板的单道次焊透;但对于线能量300kJ/cm以上的超大线能量焊接钢板,即40mm及以上钢板可单道次焊透,当前国内技术还不成熟。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用超大线能量焊接技术及钢板仍需依赖进口。 高端装备用关键技术和材料不能自给、关系到国家的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因此,本项目致力于解决焊接线能量300kJ/cm以上的技术瓶颈、开发出包括钢板、焊丝和焊接工艺的成套技术和产品,实现国产替代进口。具体目标是,开发出40-80mm厚的低温E级钢板、及配套的焊丝和焊接工艺,可单道次制备出满足性能要求的焊接接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24 05:19:09 阅读(702)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