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脉冲磁致振荡;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脉冲磁致振荡(PMO)凝固均质化技术

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简称CAST)经过系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揭示了ECP细化金属凝固组织的机制和条件。热分析和分阶段处理实验表明,ECP通过“电致过冷”促进形核,其作用的最有效时间是形核阶段(图1a)。隔离网实验证实,形核的位置是固液界面附近,晶核在电磁力和重力作用下脱落、漂移、增殖,形成“结晶雨”(图1b),从而细化整个金属熔体。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4-22 10:51:09 阅读(1143)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

钢的均质化问题已成为质量提升的技术瓶颈,控制凝固过程是实现均质化的最重要环节。细化金属凝固组织是实现凝固均质化的最有效手段,许多有色金属可以通过化学法(变质处理、添加形核剂等)获得理想的凝固组织,但是钢铁材料一直缺乏便捷有效的细晶技术。 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根据脉冲磁致振荡(PMO)和电磁搅拌(EMS)技术特点,创新性提出综合利用PMO促进形核并形成结晶雨和EMS的搅拌作用,将PMO形成的结晶雨均匀分布于铸坯心部,从而大幅提高铸坯均质化效果及其稳定性。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处理的220×260矩形坯均质化水平显著优于未处理铸坯,GCr15轴承钢、20CrMnTi齿轮钢和ZTM-S2高碳工具钢等轴晶率均明显增加,铸坯中心碳偏析指数不高于1.04。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可应用于矩形坯、方坯和圆坯连铸,特别适用于品种多、批量小,且对质量要求高的特殊钢连铸坯的生产。对连铸坯凝固组织及宏观偏析有显著且稳定的改善效果,优于末端电磁搅拌和轻压下技术。该技术推广应用将极大地提高钢铁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具有巨大价值。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6-25 11:23:56 阅读(2368)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