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8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耐候;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新进展:全系列建筑结构用高性能钢板研发及重大工程应用

我国钢结构建筑日益向大型化、高层化、装配化、高效化的趋势发展,对钢铁材料提出了抗震性、强韧性、耐火耐候性等功能多样化的服役要求。为此,必须解决以下主要技术问题: 问题1:为保证建筑钢结构良好的抗震性能,对钢材提出的关键技术指标要求是较低屈强比(≤0.83)、更高抗层状撕裂性能(Z35)、窄屈服强度波动(≤110MPa),以及具有明显的屈服平台。对于420MPa以上大厚度高强韧建筑钢,依靠原有技术难以稳定控制显微组织中软硬相比例,无法实现特厚钢板心部晶粒细化。 问题2:为解决结构耗能、消能、减震设计需求,对制作钢结构“减震器”的软钢,提出了极低屈服强度等级(100MPa)、低屈强比(≤0.6)与小波动范围(±20MPa)、极高断后伸长率(≥50%)等技术要求,需要创新设计低屈服强度软钢成分体系,突破轧制和热处理精准化工艺技术。 问题3:为提高建筑钢结构综合抗灾能力(火灾和腐蚀),要求开发适应不同防火等级的耐火耐候钢,特别是在600℃高温并保持3小时的条件下,690MPa的屈服强度不低于室温目标值的2/3(≥460MPa),需要探明抗震、耐火耐候组织与性能耦合机制,系统开展耐火极限等服役性能评价。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7-18 03:26:22 阅读(656)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鞍钢1Ni系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

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大跨径钢结构桥梁的建设急剧增加,桥梁钢结构防腐问题到重视。目前,钢结构的防腐蚀措施主要有以下四种:热浸锌、热喷铝(锌)复合涂层、漆涂层法和阴极保护法。涂层防护因其施工方便,相对而言应用广泛。人们曾经在涂装的耐久性上采取不少措施,并取得了成功,使得涂装的使用期限大大延长;即使这样,再次涂装无法避免,涂装费用十分可观,而且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跨海大桥的耐蚀性提出了绿色和长寿命的设想。从材质上考虑,开发一种难以锈蚀的并且在适宜的环境中可以免涂装造桥的桥梁钢将极大的降低全寿命成本。但是由于大气腐蚀中海洋大气腐蚀尤为严重,给我国向海洋领域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阻碍,因为海洋大气环境具有高湿热高盐分特点,环境因素更加恶劣,对桥梁钢的耐蚀性能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对高湿热耐候桥梁钢的开发十分必要。为了填补我国空白,研制出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的意义重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08 03:25:07 阅读(634)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的研发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欧铁路运货量日益增加,箱货耐蚀钢是制造中欧班列中转装卸箱柜的重要原材料。传统货运箱柜所采用的耐蚀钢板强度较低,箱柜重量较大从而降低了运输效率。此钢种在性能上综合考虑了集装箱的结构安全性、减重效果及生产难易程度等因素,将钢材的强度级别在传统耐蚀钢的基础上提高约50%。通过无Ni化的成分设计,不仅满足在沙漠及气候干燥地区的使用环境要求,还大幅降低了合金成本。另外,采用钛微合金化的强化手段,取代了低合金高强钢常用的铌微合金强化方式,在保证优异性能的基础上,避免了铌资源的过度使用,节约了大量合金成本。同时针对高钛含铜钢易产生表面翘皮及边裂等缺陷的问题,进行的深入的攻关研究,总结出了降低高钛含铜钢表面翘皮和边裂缺陷的可行方法,最终实现了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批量工业生产。 目前本钢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已批量供货给大连中集、南通中集、锦州东方国际等多家特种集装箱生产加工企业,用户反馈使用良好。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BG450C和BG550C已累计订货3.4万吨,累计创造产值1.65亿,累计创造效益3655.65万元。此系列化产品的成功研发为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运输基础,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2-01-07 04:06:30 阅读(1038)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系列产品的研发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欧铁路运货量日益增加,箱货耐蚀钢是制造中欧班列中转装卸箱柜的重要原材料。传统货运箱柜所采用的耐蚀钢板强度较低,箱柜重量较大从而降低了运输效率。此钢种在性能上综合考虑了集装箱的结构安全性、减重效果及生产难易程度等因素,将钢材的强度级别在传统耐蚀钢的基础上提高约50%。通过无Ni化的成分设计,不仅满足在沙漠及气候干燥地区的使用环境要求,还大幅降低了合金成本。另外,采用钛微合金化的强化手段,取代了低合金高强钢常用的铌微合金强化方式,在保证优异性能的基础上,避免了铌资源的过度使用,节约了大量合金成本。同时针对高钛含铜钢易产生表面翘皮及边裂等缺陷的问题,进行的深入的攻关研究,总结出了降低高钛含铜钢表面翘皮和边裂缺陷的可行方法,最终实现了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的开发和批量工业生产。 目前本钢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已批量供货给大连中集、南通中集、锦州东方国际等多家特种集装箱生产加工企业,用户反馈使用良好。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BG450C和BG550C已累计订货3.4万吨,累计创造产值1.65亿,累计创造效益3655.65万元。此系列化产品的成功研发为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运输基础,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1-12-25 04:51:15 阅读(1009)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高性能耐候桥梁钢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本项目研究了耐候桥梁钢中Ni、Cr、Mo、Ca等合金元素的耐腐蚀机理、连铸坯生产及轧制与热处理过程组织及性能调控工艺、表面氧化铁皮控制技术和高精度板形控制技术等,成功开发出Q345qNH~Q690qNH系列耐候桥梁钢板,解决了工业海洋大气环境下耐腐蚀性不足、抗断裂性能低、板形不良等难题,满足了我国桥梁工程的需求。
作者:hnxg 发表时间: 2021-12-10 01:31:11 阅读(1162)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新材料]显著提高钢材耐腐蚀性能的低成本稀土微合金化技术

近年来,数家钢企均采用本技术工业试制了普碳钢、低合金钢、耐候钢Q235、Q355、09CuPCrNi等低成本稀土耐蚀钢。低成本稀土微合金化技术生产稳工艺定,稀土收得率高(≥80%),钢材耐蚀性能翻番。本技术经济效益明显,吨钢成本提高不大于50元,较常用铜铬镍耐候钢的合金成本大幅度降低。从社会效益来看,低成本稀土微合金化技术不仅能够解决稀土开采中镧铈钇的富余问题,还可以低成本地大幅度提升钢铁材料性能,显著减少钢材消耗量,有利于环境保护与资源合理化应用。稀土微合金化耐蚀钢的团标也正在制定中。本技术可以有力推动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出创新技术,为世界钢铁发展做出应有的钢铁大国贡献,如同历史上的英国(十九世界中叶)与美国(二十世纪上半叶)一样。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2 03:04:32 阅读(1524) 评论(0)

7:[科技需求--冶金新材料]经济型耐候结构钢团体标准征求意见

本标准参考了EN 10025-5: 2004《结构钢热轧产品—第5部分:改善耐大气腐蚀性结构钢交货技术条件》、ISO 4952: 2006《改善耐大气腐蚀结构钢》、ISO 5952: 2005《改善耐大气腐蚀型性结构用热连轧钢板》、ASTM A 242/A242M-04《高强度低合金结构钢》、ASTM A 588/A588M-05《最小屈服点为50ksi高强度低合金耐大气腐蚀钢》、ASTM A 606-04《耐大气腐蚀的高强度低合金热轧及冷轧钢板和钢带》、ASTM A 871/A871M-03《耐大气腐蚀的高强度低合金钢板》、JIS G 3114: 2004《焊接结构用耐候钢》、JIS G 3125: 2004《高耐候性轧制钢材》和GB/T4171-2008《耐候结构钢》等,结合国内耐候钢的发展及应用情况,制定本经济型耐候结构钢标准。 现公开征求意见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8-11-14 11:17:12 阅读(5020)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特大型钢桥用低屈强比易焊接高性能 桥梁钢的开发与应用

现代桥梁向大跨度、重载荷、全焊接、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对结构用钢板提出低屈强比、优异的高强韧性匹配、良好的焊接性能和耐大气腐蚀性要求。项目实施初期,高强度钢板存在屈强比偏高,特厚板截面性能稳定性差、焊接效率低,耐候钢焊接适应性差,尚未形成成熟、稳定的高性能桥梁钢制造和应用技术。 从行业需求出发,首钢联合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两大桥梁制造集团,基于TMCP工艺进行系统研究、技术创新和攻关,开发出新一代低屈强比易焊接高性能桥梁钢产品和配套焊接材料及工艺,解决了高性能桥梁钢制造和应用难题。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1-29 12:43:57 阅读(2562)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