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9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结构钢;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品质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 开发及应用

钢铁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高品质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的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必要针对高品质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44:22 阅读(885)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端特殊钢精准钙处理关键技术与在线控制软件开发及应用

高端特殊钢具有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要求,其中洁净化指是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所有的钢都有夹杂物的问题,解决了夹杂物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钢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夹杂物的控制是生产高端特殊钢洁净化控制的重中之重。合金结构钢中的脆性夹杂物会导致产品的开裂失效,非调质钢和易切削钢中硫化物沿晶界析出会导致产品的疲劳伤损,大型铸锻件模铸过程聚合形成的大型夹杂物会到导致产品的探伤不合。因此,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特征直接影响钢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高熔点夹杂物会引起钢连铸过程的浸入式水口结瘤。钙处理技术是改性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最常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钙处理在减少水口结瘤和夹杂物控制等方面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 然而,由于钙金属本身化学性质活泼以及沸点低等特性,导致工业生产钙处理过程存在 着喂钙量经验化、钙合金收得率波动大、改性夹杂物效果不稳定的行业瓶颈难题。因此,有 必要针对高端特殊钢钙处理改性夹杂物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开展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使钙处理 技术始终处于最优效果,准确有效地实现钢中夹杂物数量、成分和形态的稳定控制,为我国 高端特殊钢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和自主生产制备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2 04:27:12 阅读(1652)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板带材新技术]热轧板带钢密集快冷工艺装备技术

热轧板带钢密集快冷工艺装备技术,是在热轧板带轧后冷却工序最具推广应用潜力的新技术之一,该技术主要通过冷却装置合理的结构设计克服传统的U型集管冷却装置冷却速度低、冷却均匀性差以及温度控制精度低等固有缺点,可完全满足高等级管线钢、汽车钢高强结构钢等对于高冷速、高冷却均匀性及高精度冷却路径等控冷工艺的需求,近年来逐步得到企业的认可与肯定,在热轧生产线得到了较多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作者:ustbgyy 发表时间: 2020-03-24 05:16:06 阅读(1604)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KR脱硫技术

硫除了在易切削钢中能起到积极作用外,作为有害元素必须在冶炼过程中去除。为了得到表面质量高的连铸坯,避免铸坯产生内部裂纹,要求普通钢中的含硫量小于0.02%;为了使结构钢具有均匀的力学性能,减少各向异性,要求钢中的硫含量小于0.01%;为了使石油和天然气输送管道、石油精炼设备用钢、海上采油平台用钢、低温用钢、厚船板钢和航空用钢等具有抗氢致裂纹性能、更均匀的力学性能和更高的冲击韧性,硅钢具有良好的导磁性,薄板钢具有优良的深冲击性能等,要求钢中的硫含量小于0.005%(甚至小于0.002%~0.001%)。 要求以低硫含量钢水为条件的连铸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目前大多数钢种都要求平均含硫量在0.015%以下,对某些超纯净钢硫的含量要求降到0.001%。传统的高炉-转炉工艺难以满足连铸工艺发展的需要。铁水预处理工艺也显得日益重要。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6 03:11:03 阅读(1484)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热连轧超高强钢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长期以来,国内钢铁企业无法批量生产热轧薄规格超高强钢板,特别是2-8mm的超高强钢。为占领薄规格超高强钢这一高附加值利基市场,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本项目从用户需求出发,开发了具有高强度、高疲劳、高耐磨、高防护、高耐磨蚀和抗高温软化等一系列超高强钢产品。同时,开展了关键装备技术、工艺技术、以及用户使用技术等成套技术研究。 提出了热连轧TP钢概念及其组织设计原则,开发全球首发产品TP系列先进耐磨钢BW300TP和BW400TP,成功解决了易加工和耐磨性的矛盾,成为该行业标志性产品,引领了搅拌车行业的升级换代。开发热成形桥壳钢、耐磨蚀钢、超高强结构钢、耐磨钢、防护钢等五大类17个牌号产品。热轧产品的强度水平从700MPa提高至2000MPa,全面替代进口,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开发的全球首发产品高强度热成形桥壳钢BQT800成为商用车热成型桥壳高强轻量化有效途径。开发了强度级别最高的耐磨蚀钢BMS1400,用于大国重器“天鲲号”和“天鲸号”配套海水输浆管。 自主集成了一套薄规格专业热处理线,并开发了关键工艺技术。首次开发了薄规格钢板多路径柔性淬火系统,包括淬火机新的设计以及淬火机模型创新等。首次开发了采用风机搅拌均匀化的低温加热炉技术;集成了一套在线平直度检测与智能判定装备,开发了具备自动反馈控制的矫直模型。开发了一整套薄规格超高强钢全流程板形控制成套技术,成功解决薄规格超高强钢的板形控制世界难题,极限不平度≤1mm/m。关键装备技术创新和工艺技术创新实现了薄规格超高强钢高效、稳定生产,最薄规格从3mm设计极限突破至2mm。 开发了以超高强钢选材、结构仿真设计、焊接和服役寿命评估为核心的6类关键用户服务技术,建立了热轧超高强钢的用户服务技术体系,提出并制定热轧超高强钢焊接接头性能评价标准,被工程机械行业用户广泛接受并应用。 本项目成果获得2019年中国宝武技术创新重大成果奖一等奖。开发成功宝钢全球首发产品3个,共11个牌号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认定。受理发明专利34项(5项国际专利),授权1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认定企业技术秘密1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制定企业产品标准二项,发布论文33篇。 本项目总经济效益2.56亿元,其中装备创新效益3746万元,2017-2019年产品销售量28.5万吨,产品经济效益21807万元。
作者:lgbgabc 发表时间: 2020-01-14 03:57:52 阅读(2687) 评论(0)

6:[科技需求--冶金新材料]经济型耐候结构钢团体标准征求意见

本标准参考了EN 10025-5: 2004《结构钢热轧产品—第5部分:改善耐大气腐蚀性结构钢交货技术条件》、ISO 4952: 2006《改善耐大气腐蚀结构钢》、ISO 5952: 2005《改善耐大气腐蚀型性结构用热连轧钢板》、ASTM A 242/A242M-04《高强度低合金结构钢》、ASTM A 588/A588M-05《最小屈服点为50ksi高强度低合金耐大气腐蚀钢》、ASTM A 606-04《耐大气腐蚀的高强度低合金热轧及冷轧钢板和钢带》、ASTM A 871/A871M-03《耐大气腐蚀的高强度低合金钢板》、JIS G 3114: 2004《焊接结构用耐候钢》、JIS G 3125: 2004《高耐候性轧制钢材》和GB/T4171-2008《耐候结构钢》等,结合国内耐候钢的发展及应用情况,制定本经济型耐候结构钢标准。 现公开征求意见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8-11-14 11:17:12 阅读(5020)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起重泵送装备用系列高强度结构钢板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项目通过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和东北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的协同攻关合作,成功解决了600-900MPa级铁素体基体大析出强化型系列高强度低应力结构用热轧钢板和900-1300MPa级超高强度结构用调制钢板的组织-性能-内应力一体化协同控制、焊接、成型和切割加工等系列应用技术,并在国内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州重工和徐工的大型工程机械装备起重机和泵送机械上实现应用,性能达到或超过世界同级别产品的先进水平。
作者:tozyz1@163.com 发表时间: 2018-02-05 10:41:28 阅读(2157)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耐低温热轧H型钢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属金属材料加工制造科学技术领域。 随着油气资源开采逐步向高寒地区进军,极地等高寒地区对热轧H型钢等的需求日益增加。北极等气候条件恶劣的高寒地区使用的结构钢要求在-60℃以下具有高的强度、良好的韧性和焊接性能,普通结构钢不能满足要求。热轧H型钢由于其复杂的断面结构和厚度规格范围宽而具有更大的技术难度。马钢自2011年起瞄准该领域开展了关键制造技术研究,取得了技术突破并实现了工程应用。 主要技术创新点为: 1)突破国内外Nb-Ni、V-Ni和Ti-N等微合金化设计技术的限制,首次设计了-60℃条件下低温韧性和焊接性能优异的大H型钢V微合金化与中小H型钢Nb-V复合微合金化经济型合金体系,实现了工业化应用。 2)开发了V和Nb-V微合金化异型坯表面裂纹控制技术,解决了含Nb、V、Al的亚包晶钢异型坯表面裂纹问题,实现了铸坯无清理轧制,形成了高效稳定的异型坯连铸技术; 3)通过有限元模拟、实验室和中试试验,研究了加热、变形与冷却等工艺对晶粒长大、变形渗透、再结晶及相变的作用机制,开发了大H型钢的低温轧制+弛豫-析出-控制相变与小H型钢的高温轧制及超厚规格的变形渗透控制技术; 4)研究了焊接材料强韧性匹配、焊接方法、焊接工艺参数等对热轧H型钢焊接接头微观组织和性能的影响,揭示了焊接工艺、组织和性能间的规律,首次开发了满足-60℃低温韧性要求的V与Nb-V微合金化热轧H型钢焊接技术。 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4项,形成企业技术秘密9项,发表科技论文7篇,制定企业标准3项,形成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寒地区热轧H型钢制造与应用技术,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应用该技术,马钢在国内率先开发出-60℃条件下低温韧性和焊接性能优异的高强度系列热轧H型钢,其碳当量为0.34~0.38%,-60℃低温V型冲击功达280J。于2014年6月国内率先取得欧盟CE证书,8月国内首家通过法国Technip公司认证并获得法国道达尔公司全球油气项目供应商资格,实现批量供货,填补国内空白。已开发52个规格的H型钢,翼缘厚度覆盖4.5~50mm,实现了国内最厚规格50mm高低温韧性H型钢的突破。为全球最大的油气结构工程Yamal项目供货近5万吨,成为国内海洋工程龙头企业中石油海工、中海油海工等首选供应商。实现新增产值2.9亿元,新增利税1.7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作者:马钢 发表时间: 2018-01-31 05:20:56 阅读(2483)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转炉炼钢]高寿命低应力复合结构钢包透气砖

目前国内常用的传统狭缝型钢包透气砖结构单一、材质单一,内部存在较大的热应力,在使用中经常出现层状断裂,既影响吹通率和精炼效果,又扰乱了钢厂正常的生产节奏,为此我们研究设计了通过不同材质热膨胀失配,以及不同透气结构使内部应力释放等来提高透气砖抗热震性,由此生产出的复合结构透气砖,由热应力数值模拟分析和现场实际应用,热应力降低50%,流量稳定,吹通效果显著改善。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15-12-02 03:56:31 阅读(2247)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