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3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线材;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长材(棒线材)库区智能化无人化管控技术

实现长材无人吊运,电磁吊具是最为通用的方式。但是棒线材难以严格按垛位码放,并且容易发生滚动移位,此时按照钢卷库的库位定位方式,容易由于定位精度不足产生钢材重心在吊具边缘之外的“虚吊”现象,从而导致起吊失败或者吊运过程中的钢材掉落事故。因此,需要开展针对长材无人天车吊运的关键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智能库管系统应能够适应长材吊运特点,对库位变化有自动调整适应的能力,并且应满足大型物流库对天车、地面物流设备、发运设备等的全局动态优化调度需求;同时,针对物流库区的厂内倒运与存储转运销售功能,需要满足无人操作条件下的全自动卸车、自动装车需求,并能实现与生产、销售系统的对接协同。 为此,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工研”)针对棒线材库区,创新开发了以库区环境感知与三维重构、机器视觉与天车控制深度融合、库区多智能体协同优化的智能库管调度、库区集控与智能工厂协同优化为标志性的第二代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技术,并实现针对棒材智能库与高线智能库的首创示范应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1 11:01:14 阅读(712)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速优特钢线材智能工厂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我国制造强国的战略任务之一,青岛特钢在中国钢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应用方面拥有扎实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岛特钢建设了比较完整的信息系统架构,从产线级基础自动化、过程控制系统、生产控制系统(PES)/制造管理系统(MES)、一体化经营管理系统到数据仓库,建成了自下而上纵向集成的五级计算机体系。 在实施智能化改造过程中,针对高速优特钢线材轧制速度快、连续性高、精度要求高,青岛特钢选取该产线作为实施智能工厂的试点示范,通过试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达到降本增效目的。同时,在全国钢铁企业长材生产线中也起到示范作用。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11 01:42:57 阅读(720)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高品质汽车用特殊钢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

本研究成果来源于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的横向课题“汽车用线材品种方坯裂纹研究”(合同号:K515001-514107421)和“汽车用弹簧钢的开发研究”(合同号:K518001-518112403)。 本项目针对汽车用特殊钢在冶金过程存在的共性计算技术难题,如弹簧钢、帘线钢中硫元素含量和夹杂物的控制效果不理想,轧制和拉拔过程中夹杂物的变形能力不佳,难以保证产品高疲劳寿命的稳定性的问题;汽车用特殊钢多含有合金元素,钢的裂纹敏感性大大增加,冷却不均匀性是连铸生产面临的共性难题;铸坯的中心偏析控制严重依赖生产经验,缺少相应的偏析预测模型,只能采用试错的方式对生产参数进行调整,对于偏析涉及的众多生产参数的调整与优化组合缺少相应的指导模型;湘钢产低碳冷镦钢C4C-Q、含硫钢42CrMoQ等高品质汽车用钢,在冶炼以及连铸生产中存在一系列的技术难题等等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具体内容见科技成果评价书及科技成果评价申请表。
作者:hnxg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22:44 阅读(1138)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绿色低耗独立传动式高速线棒材模块轧机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线材行业向高品质、低能耗、绿色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但长期以来受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等影响,国内线材高速轧机装备技术在提高产品品质、降低轧制能耗及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进步缓慢。主要体现在:1)轧制能力小,不能适应低温轧制。2)轧机刚性差,产品尺寸波动大。3)受制于传统集中传动型式,工艺孔型设计及变形制度不灵活,轧机高速运行稳定性差,设备空载消耗及辊环消耗高。4)高速线材终轧机组速度高、结构复杂,对设计、制造和装配要求极高,创新开发难度极大,而进口装备费用高、供货周期长、备件及维护费用高,严重制约国内高速线材生产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针对高速线材行业转型升级存在的核心问题,本项目以高品质、低能耗及绿色化线材高速轧机装备技术为目标,创新性的提出了独立传动的模块化高速轧机装备技术理念,开发了全新的线材绿色、低耗独立传动式模块化高速轧机工艺、装备及控制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提高了线材生产的灵活性,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了能耗及生产成本,实现了线材的绿色低耗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26 10:19:29 阅读(968)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金属线材制品是指以金属线材为原料,经过拉拔或冷轧等方式加工成的金属丝以及用丝进一步加工成的产品,具有强度高、抗松弛及蠕变能力强、疲劳寿命长、耐蚀及耐磨性能好、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等特点,是典型的高效钢材,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中高速铁路、路桥建设、海洋工程、汽车、矿山、码头等诸多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长期以来,国际金属线材制品强国主要包括日本、德国、比利时、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他们以基础研究为支撑开发出一系列性能指标处于全球先进行列的高性能线材制品,同时通过装备的智能化实现低能耗和高效率的生产。相比之下,我国金属线材制品产业水平整体大而不强,缺乏全球竞争力。 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自2007年开始,依托一系列国家和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以珠光体组织强韧化机理的理论研究为突破口,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并完成产业化,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并获得2021年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4 03:55:48 阅读(1005)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特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与高品质基础件用钢技术开发集成

我国基础件用钢年产量超过3000万吨,约占特殊钢总量的30%,是量大面广的特殊钢品种。基础件产品种类丰富、制造工序繁多且质量要求逐步提升,对原材料的组织和性能提出特殊要求,但目前中高碳特钢线材在线组织性能精准调控仍是突出的技术难题,典型代表有:1)弹簧钢51CrV4等淬透性较强,小规格线材常规工艺易出现M+B组织,直接深拉拔时材料心部易发生“人字型”裂纹;2)8.8级紧固件用免退火冷镦钢市场需求量大,但当前产品球化/退化珠光体比例小,变形抗力大,模具损耗高而应用受限;3)工具钢S2(67SiCrNiMoV)淬透性高,轧后易形成M组织,在储运及加工过程易发生脆断导致报废;4)因低温变形抗力大,轴承钢100Cr6传统工艺不利于碳化物网状控制,显著影响滚动体轴承疲劳寿命;5)高强帘线钢LX86A要求原材料具有高索氏体化率、无封闭网碳,以保证深拉拔及捻股及疲劳性能,因此通常采用离线热处理(球化退火、盐浴或铅浴)及二火材等工艺来解决,带来成本增加、成材率低、能耗高、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中天钢铁集团特钢公司通过在线组织调控技术的持续创新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传统控轧控冷技术(TMCP)主要应用于板带及型材生产,相关研究及技术成果较多。相比之下,基础件用特殊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技术研究相对薄弱,缺乏系统性,应用受限。因此当前特钢厂亟需结合下游用户的需求,加强研究力度,加快推进我国特钢线材的高品质、绿色化、节约化发展进程。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8 09:02:48 阅读(860)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特钢线材的在线组织调控与高品质基础件用钢技术开发集成

本项目由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大学成立“产-学-研”团队,基于国产精轧机+摩根MINI轧机、摩根精轧机+RSM减定径机组的装备优势,借助模拟仿真和热模拟试验等手段,针对典型基础件用中高碳钢的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难题进行攻关。根据不同钢种特性、二次加工及服役性能要求,形成创新的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控技术集成。实现以下创新: 1.采用连铸小方坯开发出多种机理组合应用的高品质特钢线材在线组织调 控技术。通过数值模拟、装备及设施升级改造,形成含加热控制、“再结晶区、 未再结晶区、两相区”多段控轧和“雾冷+强风冷”、“超慢冷“、“等温”控制的 多元组合工艺方法; 2.形成亚共析钢在线“软化”技术。 a)弹簧钢 50CrVA 创新采用低温累积大变形诱导和强化铁素体相变、轧后 “超慢冷”并精确控制冷却路径工艺组合获得 100%F+P 组织,硬度≤290HB, 可直接深拉拔加工; b)紧固件用钢 ZT35K-M 实施形变诱导铁素体相变、离异共析和退化珠光 体相变机理研究与组合应用,指标达到球化组织 4.0 级、铁素体≥80%、硬度≤ 76HRB,可免退火冷镦成型; c)工具钢 S2(67SiCrNiMoV)利用低温轧制变形强化相变、快冷+“等温” 抑制先共析铁素体和马氏体相变的工艺组合,获得“单一”贝氏体组织,硬度≤ 45HRC,提升加工及疲劳性能; 3.攻克过共析钢的网状渗碳体、索氏体控制难题。 a)GCr15 创新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γ+Fe3C)两相区累积大变形轧制 诱导渗碳体析出、轧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 及工艺组合,达到网状≤2.0 级,晶粒度 10.0 级以上,面缩≥31%的行业领先水平; b)LX86A 采用高温防氧化加热技术、再结晶区轧制提高奥氏体稳定性、轧 后“强风冷+雾冷”抑制先共析渗碳体+“等温”相变的机理及工艺组合,达到 网状≤1.0 级、索氏体化率≥92%和面缩≥40%的行业领先水平; 4.进一步研究阐述中高碳钢的脱碳机理并形成中高碳钢特钢线材的脱碳控 制技术方法,达到总脱碳层≤0.4%D、零全脱碳的领先控制水平。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1-06-29 03:17:01 阅读(1681)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

金属线材制品是指以金属线材为原料,经过拉拔或冷轧等方式加工成的金属丝以及用丝进一步加工成的产品,具有强度高、抗松弛及蠕变能力强、疲劳寿命长、耐蚀及耐磨性能好、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工作等特点,是典型的高效钢材,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中高速铁路、路桥建设、海洋工程、汽车、矿山、码头等诸多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长期以来,国际金属线材制品强国主要包括日本、德国、比利时、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他们以基础研究为支撑开发出一系列性能指标处于全球先进行列的高性能线材制品,同时通过装备的智能化实现低能耗和高效率的生产。相比之下,我国金属线材制品产业水平整体大而不强,缺乏全球竞争力。 本项目自2007年开始,依托一系列国家和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以珠光体组织强韧化机理的理论研究为突破口,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特种金属线材制品并完成产业化,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6-01 09:29:59 阅读(1312)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 : 基于独立传动的绿色低耗高速模块轧机的研发 及产业化应用

随着国内钢铁工业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国标升级等政策的实施,线材行业向高品质、低能耗、绿色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但长期以来受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等影响,国内线材高速轧机装备技术在提高产品品质、降低轧制能耗及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进步缓慢,主要体现在:1)轧制能力小,不能适应低温轧制。2)轧机刚性差,产品尺寸波动大。3)受制于传统集中传动型式,工艺孔型设计及变形制度不灵活,轧机高速运行稳定性差,设备空载消耗及辊环消耗高。4)高速线材终轧机组速度高、结构复杂,对设计、制造和装配要求极高,创新开发难度极大,而进口装备费用高、供货周期长、备件及维护费用高,严重制约国内高速线材生产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针对高速线材行业转型升级存在的核心问题,本项目以高品质、低能耗及绿色化线材高速轧机装备技术为目标,创新性的提出了独立传动的模块化高速轧机装备技术理念,开发了全新的线材绿色、低耗模块化高速轧机工艺、装备及控制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提高了线材生产的灵活性,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了能耗及生产成本,实现了线材的绿色低耗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26 09:43:06 阅读(3144) 评论(2)

10:[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棒线材直接轧制智能化负能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

本课题立足河钢承钢现有产线,围绕影响直接轧制的主要因素,因地制宜,以解决影响直接轧制的关键问题为切入点,通过理论研究指导技术方案的制定和技术改造的实施,成功开发了棒线材直接轧制负能制造技术,建立了棒线材负能化直接轧制的理论体系,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探索了智能化在直接轧制工艺中的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全流程负能制造。(1)通过研究铸坯拉速与表面温度的关系,建立了数据模型,开发了小半径(R7m)方坯连铸机高拉速生产集成技术,优化冷却模型,确保铸坯切后温度达到1050℃以上,奠定了直接轧制温度基础;(2)建立铸坯直接输送通道,自主开发了全程保温技术、铸坯快速输送技术,确保高温铸坯过程温降低于20℃/min,50s内快速输送至轧机,成功建成了示范产线,轧钢工序能耗降低至10.55kgce/t,降幅达78.6%;全流程工序能耗-13.49kgce/t,实现了全流程负能制造;(3)开发了铸坯头部温度补偿技术,通过智能补温缩小头尾温差,实现了钢材头尾性能差稳定控制在15MPa以内,稳定产品质量;(4)自主开发了智能化出坯直送控制系统、全流程自动跟踪系统,大幅提升棒材产线智能化水平,为新建棒材产线或行业内传统棒材产线的升级改造提供解决方案。项目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项目受理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 本项目投产至今,累计生产86.5万吨,创效3460万元。 直轧示范线炼钢工序能耗-24.24kgce/t(回收蒸汽和煤气与工序电耗的差值),轧钢工序能耗10.94kgce/t,炼钢-轧钢工序能耗-13.3kgce/t,炼钢-轧制全过程吨钢能耗小于零,实现负能制造。直轧改造前,轧线工序能耗≥41kgce/t,改造后轧钢系统工序能耗为≤10.94kgce/t,能耗降低值≥30kgce/t。累计节约能耗折合3万吨标准煤,按照每吨标准煤排放二氧化碳2.6t、排放二氧化硫8.5kg计算可减排二氧化碳7万吨以上,二氧化硫240吨以上。
作者:张俊粉 发表时间: 2020-05-26 11:07:09 阅读(2335)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