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系列化;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的研发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欧铁路运货量日益增加,箱货耐蚀钢是制造中欧班列中转装卸箱柜的重要原材料。传统货运箱柜所采用的耐蚀钢板强度较低,箱柜重量较大从而降低了运输效率。此钢种在性能上综合考虑了集装箱的结构安全性、减重效果及生产难易程度等因素,将钢材的强度级别在传统耐蚀钢的基础上提高约50%。通过无Ni化的成分设计,不仅满足在沙漠及气候干燥地区的使用环境要求,还大幅降低了合金成本。另外,采用钛微合金化的强化手段,取代了低合金高强钢常用的铌微合金强化方式,在保证优异性能的基础上,避免了铌资源的过度使用,节约了大量合金成本。同时针对高钛含铜钢易产生表面翘皮及边裂等缺陷的问题,进行的深入的攻关研究,总结出了降低高钛含铜钢表面翘皮和边裂缺陷的可行方法,最终实现了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批量工业生产。 目前本钢中欧班列集装箱用耐蚀钢系列产品已批量供货给大连中集、南通中集、锦州东方国际等多家特种集装箱生产加工企业,用户反馈使用良好。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BG450C和BG550C已累计订货3.4万吨,累计创造产值1.65亿,累计创造效益3655.65万元。此系列化产品的成功研发为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运输基础,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2-01-07 04:06:30 阅读(1038)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系列产品的研发

本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加工制造领域。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中欧铁路运货量日益增加,箱货耐蚀钢是制造中欧班列中转装卸箱柜的重要原材料。传统货运箱柜所采用的耐蚀钢板强度较低,箱柜重量较大从而降低了运输效率。此钢种在性能上综合考虑了集装箱的结构安全性、减重效果及生产难易程度等因素,将钢材的强度级别在传统耐蚀钢的基础上提高约50%。通过无Ni化的成分设计,不仅满足在沙漠及气候干燥地区的使用环境要求,还大幅降低了合金成本。另外,采用钛微合金化的强化手段,取代了低合金高强钢常用的铌微合金强化方式,在保证优异性能的基础上,避免了铌资源的过度使用,节约了大量合金成本。同时针对高钛含铜钢易产生表面翘皮及边裂等缺陷的问题,进行的深入的攻关研究,总结出了降低高钛含铜钢表面翘皮和边裂缺陷的可行方法,最终实现了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的开发和批量工业生产。 目前本钢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已批量供货给大连中集、南通中集、锦州东方国际等多家特种集装箱生产加工企业,用户反馈使用良好。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用箱货耐蚀钢BG450C和BG550C已累计订货3.4万吨,累计创造产值1.65亿,累计创造效益3655.65万元。此系列化产品的成功研发为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运输基础,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1-12-25 04:51:15 阅读(1008)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乘用车白车身轻量化技术创新与集成

乘用车白车身轻量化技术创新与集成是将本钢集团全球首发的2GPa 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应用到白车身上,应用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实现了车身轻量化和高强度,是车身轻量化三种途径结合的典型应用,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试验评价研究、连接技术的试验创新和应用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对车身进行结构性能研究是完全符合车身轻量化技术的发展路线。 对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的性能进行评价,除物理性能、化学成分、金相组织、成形极限外,利用实验室设备资源,进行了高速拉伸性能,可涂装性能、抗氧化性以及可焊性等进行了试验研究。项目从2013 年以来,历时7 年时间,通过系统化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涉及汽车板选材方法、热冲压成形用钢材、热冲压成形工艺及热冲压成形构件、焊接及疲劳试验方法等内容。 项目创新性完成了汽车用钢胶粘性能评估方法和技术规范。采用虚拟分析与实际试验相结合进行汽车用胶粘性能分析,有效评估了钢板厚度、胶层厚度和载荷对单搭接接头旋转角度和内部应力场的影响规律,通过实际试验验证,虚拟仿真分析的胶粘性能与实测结果一致性良好,并发现了单搭接接头的旋转角度与钢板厚度之间的关系。 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为本钢特色产品,项目针对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的轻量化车身结构性能目标问题,进行了热冲压CAE 分析及车身零部件的结构仿真分析,包括刚度、模态及碰撞等的闭环设计分析,实现车身轻量化。系统的进行了车身及零部件的结构仿真分析,能够在车身及零部件设计上达到轻量化目的。由于这些研究的开展,成功带动并推进了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在民族企业的新车型的应用。主要用户已覆盖国内各大主机厂和热成形零部件供应商。热成形钢系列化产品全部新增产量及技术支持提升汽车用钢产品在新车型上的占有率产量,新增产值1.84 亿元,新增利税1156.847 万元。 项目已授权专利10 项,其中发明专利4 项,发表论文35 篇,著作1 部,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 项,形成企业标准7 项。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0-12-29 04:56:55 阅读(1862)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汽车用热镀锌双相钢系列化产 品研发及生产技术集成

目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而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提高汽车用钢强度成为提高汽车碰撞性能并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减轻汽车自重引发了对高强钢开发的热潮,如今先进高强度钢板已形成不同强度级别的品种系列,主要包括双相钢(DP)、复相钢(CP)、相变诱导塑性钢(TRIP)和热冲压成形钢。双相钢由铁素体和马氏体组成,马氏体为强化相,具有低屈强比,高的初始加工硬化速率,铁素体为软化相,具有良好的塑性,细小的铁素体组织与弥散分布的马氏体组织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延性的匹配,目前双相钢已经成为汽车用高强钢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汽车车身耐锈蚀穿孔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同时汽车行业对汽车轻量化愈加重视,使得越来越多的汽车用高强钢板采用热镀锌高强钢板,以增强车体耐腐蚀性能,热镀锌双相钢在汽车上的应用具有极好的前景,良好的力学性能、安全性能和服役周期长等性能,使之成为新一代汽车用钢的主要材料。 本钢具有丰富的汽车板生产经验,已成功生产热镀锌 DP450、热镀锌 DP500、热镀锌 DP590、热镀锌 DP690、热镀锌 DP780 等不同强度级别的系列化高强度热镀锌产品,本钢的汽车用钢得到国内外共二十余家汽车生产厂的广泛应用和好评。 800MPa 级以下热镀锌双相钢产品由技术研究院自主开发,基于本钢三冷轧的设备特点,综合运用经典的材料学和热处理等知识,通过 Nb 微合金元素析出规律的有效控制,开发出低成本的 800MPa 级以下热镀锌双相钢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以此为蓝本,本钢技术研究院结合百年本钢的技术积累以及装备特点,对全工序进行全新优化,充分利用独有的有氧化装备优势,有效解决了热镀锌表面质量问题,并针对 1.8mm~2.5mm 厚度规格的热镀锌产品,制定了特有的预氧化工艺,解决了厚度规格产品表面控制困难的共性问题,实现了工业化批量稳定的生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以及用户的好评。 本钢自 2016 年开始批量生产高强热镀锌双相钢系列化产品,2020 年累计销量 3.9 万吨,新增产值 2.5 亿元。项目研发和生产期间,共申报专利 6 项,授权专利 2 项,公开 4 项,申请国际专利公开 4 个国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10 篇,形成生产控制技术秘密 12 项,制定企业技术标准 2 项。
作者:bgjt 发表时间: 2020-12-29 04:56:29 阅读(1685)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超高强度与特厚规格热冲压钢研制及其系列化开发

近些年高强度冷成型钢研发进展迅速,冷成型用QP1180产品也可承担较复杂的变形,用于制备B柱等。因此,1500MPa级热冲压钢的竞争优势不再明显,如果能将热冲压钢的强度提高到2000MPa以上,将具有巨大的市场竞争力,但材料强度提高则韧性下降,2000MPa级别热冲压钢研究成为国际难题,研发产品均无法满足大批量商业使用要求,属于前瞻产品。 传统1500MPa热冲压钢应用也出现新动向。此前,白车身使用热冲压零件以1.4-2.0mm规格为主,但近些年,热冲压钢使用呈现两种变化。一方面,薄规格产品用量呈现增加趋势,由于汽车轻量化要求的提高,热冲压钢开始替代部分高强钢使用,因此,薄规格零件,如1.0-1.2mm产品开始大量使用,因热冲压工艺生产特点,薄规格产品,特别是在北方冬季生产,温降过快,冲压前发生铁素体相变,导致废品率显著增加,因此,针对薄规格产品急需开发“宽工艺窗口热冲压钢”以适应批量生产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热冲压技术的成熟,在汽车底盘结构件也开始尝试使用热冲压零件,厚度逐渐提高至3.5-6.0mm。传统热冲压钢为22MnB5,其临界冷却速率为27℃/s,部分3.5mm管状热处理零件,通过水淬方式生产可以满足要求。但厚规格热冲压底盘扭力梁零件,核心技术指标为疲劳控制问题,需要保障零件组织均匀一致,但传统热冲压钢淬透性不足问题突出,无法满足使用要求。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20 10:00:42 阅读(2104)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耐腐蚀钢筋系列化技术

在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和“863”项目、支撑项目和十三五重点项目等国家科技项目支持下,钢铁研究总院工程用钢研究所杨忠民教授团队联合马钢、永钢、石横特钢、长城特钢、西城钢厂等企业,开发了系列耐腐蚀钢筋品种:低合金耐腐蚀钢筋、高 Cr 系耐腐蚀钢筋、不锈钢-碳钢(低合金钢)复合钢筋、双相不锈钢钢筋等系列,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为建筑耐久性设计提供更精准的解决方案。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6-17 02:48:50 阅读(1161)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冶金低热值燃气高效清洁智能发电技术及产业化

钢铁行业是我国节能减排重点关注的领域,其冶炼过程中排放大量的低热值燃气,其中高炉煤气量最大。因低热值燃气热值低、压力与成分波动性大、燃烧性差以及煤气发电机组单机容量小等特点,冶金低热值燃气利用存在利用效率低,制约了我国钢铁工业的绿色发展。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低热值燃气的清洁高效利用,历经近10年产学研合作研究,研发了冶金低热值燃气高效清洁智能发电技术,实现了超高压/亚临界参数应用于低热值燃气发电工程中,并形成了相关技术规范。 项目成果已实现系列化应用,在日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印尼青山钢铁等海内外40余家钢铁厂的79个机组中得到了大范围推广,共装机容量6190MW,合同额超100亿元,国内低热值燃气发电市场占有率超50%。项目成果每年节约1486万吨标准煤,当量减排SO2 28.5万吨、CO2 4950万吨、NOx 26万吨;在项目成果引领下,我国钢铁工业的低热值燃气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减少了吨钢能耗,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成功研发后彻底改变了低热值煤气利用格局,因该技术性价比极高,该技术的实施基本取代了低热值煤气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引领了低热值燃气利用领域的技术发展,对本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本技术的开发迅速在150MW容量以下其他行业小型发电机组中取得应用,有效提升化工、印染、冶金等行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并在光热发电中取得了应用,全面提升了我国小型发电机组的能源利用效率,意义深远。
作者:ccepcwisdr 发表时间: 2019-12-25 10:21:51 阅读(1937)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汽车用特殊服役性能钢板稳定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开发

针对汽车用高强钢特殊服役性能的要求,成功开发了抗边部裂纹敏感性高强钢、高延伸率双相钢、低碳微合金复相钢等系列化产品,同时建立了边部裂纹敏感性评价体系、基于不同组织类型的高强钢回弹预测及控制方法,并与汽车用户开展了基于碰撞安全的设计选材,最终实现了整车性能提高。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1-29 06:07:07 阅读(1966) 评论(0)

9:[成果转化与推广--棒线材新技术]新型短应力线轧机的开发和应用

本项目以新型短应力线轧机为研发对象,研制技术性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新系列化短应力线轧机。系统地解决现有短应力线轧机存在的轧机弹跳问题、轧机的轴向窜动问题,以及轧机的密封问题,提高了轧机的效率。满足当前长型材产品和生产工艺技术升级换代的要求,满足特殊钢、合金钢等高精尖产品的工艺要求。最终实现短应力线轧机的高刚度、高性能、高效、低耗。 适用于全规格系列型钢轧制的主导机型。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5-02-02 01:28:32 阅读(3022)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炉外精炼]高效RH真空精炼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

本项目开发的系列化成套高效RH真空精炼装备及相应的工艺技术,通过真空脱气、强制脱碳、成分调整、化学升温、夹杂物控制、脱硫、喂丝等功能,为炼钢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扩大品种、提升质量创造了条件。 宝钢炼钢厂5号RH首次采用“双台车”高效布置形式,大大缩短了待机时间,双工位运行使处理周期可小于25min;采用四级蒸汽喷射泵真空系统、增大环流气流量、采用多功能顶枪等技术手段,提高了钢水的循环及脱碳速度,其投产后第三个月就超过了265万t/a的设计能力。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10-10 08:14:50 阅读(2879) 评论(1)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