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精密;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地下矿山采矿工程精细爆破技术研究

铁矿石供应能力严重不足成为钢铁原料供应链“脆弱”的关键,其保障程度关系到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金属矿山正面临着“由上至下,由浅至深、由易至难”的关键转型期,在生态环境和生产成本双重压力下,安全、绿色、高效开采是必然选择。作为金属矿山采掘难以替代的重要手段,爆破还面临着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亟待研究解决:炸药爆炸做功与岩体破碎耗能的耦合作用机理尚不清楚;炸药能量释放与爆炸裂纹扩展的有效控制原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其表现技术方面的问题主要有:爆破落矿块度大、贫化率高;爆破掘进效率低、成型差;爆破设计水平低、精准性差。 针对以上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北京科技大学杨仁树教授团队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支持,并以鞍钢弓长岭井下矿为工程背景开展科研攻关。通过爆炸能量释放精密控制原理的研究,实现了理论创新和爆破技术的突破,建立了金属矿山安全高效爆破工艺技术体系,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工程应用并逐步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提升我国金属矿山铁矿石产能提供了保障,2021年该成果荣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5 04:57:24 阅读(878)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超洁净高均质轴承钢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建龙北满特钢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2007年发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为落实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推进以先进制造业用高性能轴承钢为代表的关键基础钢铁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基于在“四位一体”短流程特殊钢生产线,通过装备和工艺技术多年持续改进,实现轴承钢质量大幅度提升,成为国内首批获得国际轴承行业一流公司斯凯孚、舍弗勒和铁姆肯供货资质的企业,并连续稳定供货十余年。 建龙北满特钢的超洁净高均质轴承钢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主要研究内容为: 1、打破以全氧含量为核心研究轴承钢洁净度的传统思维,发现了Ds类夹杂物数量随钢中钙含量增加而单调增加的规律,明确了影响钙含量增加的主要因素,开发了以超低钙含量控制为核心的Ds类夹杂物的控制技术。 2、研究了冶炼过程中氧、钛和夹杂物的变化规律及钢中大颗粒夹杂物来源,开发了以“原辅料优化+流场优化+非稳态浇铸管控”相结合的高洁净轴承钢专用冶炼工艺与生产路线,实现了轴承钢全氧含量≤5ppm,Ti含量≤12ppm,Ca含量≤3ppm。 3、建立了连铸过程恒温、恒拉速工艺体系,精确控制凝固末端,固化压下位置及压下量,开发了独具特色的连铸大方坯静态轻压下技术,稳定实现了轴承钢中心偏析指数控制在1.05以下。 4、通过对轧件内部应力应变分布的数值模拟,实现轧制孔型优化,开发了以初轧大压下细化心部晶粒度与KOCKS轧机的控轧控冷相结合的网状碳化物控制技术,实现了轴承钢棒材(直径φ≤30mm)网状碳化物≤2.0级。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轴承钢全氧含量T.O≤5ppm(平均4.7ppm);Ti含量≤12ppm,Ds类夹杂物≤0.5级,网状碳化物(直径φ≤30mm棒材)≤2.0级,轴承钢产品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特优质量奖”,荣获“中国名牌产品”、“黑龙江省用户满意产品”。项目实施期间获授权专利8件,发表论文31篇。 经过多年的持续质量改进、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获授权专利8件,发表论文31篇,截止到2020年,建龙北满特钢为品牌汽车发动机轴承及轴承单元、医疗机械仪器轴承、工业轴承钢、精密轴承等领域提供优质原料近120万吨,成为国内重要的高档轴承钢的生产基地之一。近三年,轴承钢销量达40万吨,新增产值13.7亿元,新增利税2.7亿元,经济和社会效果显著。
作者:jianlongbeiman 发表时间: 2020-12-21 02:07:27 阅读(2582) 评论(2)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国产极薄取向电工钢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极薄取向电工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性材料,极薄取向电工钢的厚度为:0.1mm、0.08mm、0.05mm、0.03mm,应用频率为400Hz以上,主要制作各种电抗器(阳极饱和电抗器、融冰电抗器)、中频变压器、各种电子变压器、快速加速器、脉冲电源等电子产品的铁芯。长期以来,该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其生产关键技术一直受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或严格保密,属于“卡脖子”产品。本项目通过联合北京市联研院电工新材料研究所共同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用中高频磁性元件”项目(项目研发周期为2017年3月-2020年6月),并对包头市威丰公司原有常规取向电工钢大生产所具备的原材料条件进行分析及技术论证。对极薄取向电工钢的关键技术,包括取向电工钢原料制备工艺技术,即无底层取向电工钢高温退火二次再结晶Goss织构控制技术;取向电工钢表面不形成硅酸镁玻璃膜底层技术;解决极薄带材脆性大的表面清洗技术;多道次精密超薄轧制技术及表面涂层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重点开发0.08mm、0.05mm极薄取向电工钢取得了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批量生产。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20-10-23 09:10:18 阅读(2062)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分析检测技术]LOMOPA-1000全自动跨尺度金相激光光谱原位分析系统

本项目是大型钢铁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急需的产品。现在钢铁行业主要面临以下情况:利润需求: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高品质洁净钢具有更高附加值,成为钢铁企业发展的方向。 生产工艺:洁净钢技术研究及其生产工艺控制技术目前已经成为各钢铁企业的重要课题。减少钢中的杂质。而控制杂质的关键需要准确和快速的测定钢中夹杂物,并优化相应的炼钢工艺。由GPU计算工作群通过软件控制系统实现对高精密数控工作台、显微照相矩阵系统和激光光谱仪的精确控制,同时通过数据处理系统完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工作。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5:54 阅读(1484)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工艺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

超薄不锈精密带钢生产难度极大,特别是宽度≥400mm的宽幅薄带生产中存在板形及厚度精度难以控制、钢质纯净度低导致的轧制穿孔等技术难题和长线退火过程中的抽带、断带及折印等生产难题,无法满足用户对高平整度(不平度≤0.1mm/m)、高表面质量使用需求和稳定生产。围绕上述难题,项目组在板形、张力控制、钢质纯净度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实现了以下创新: (1)首次基于边界积分的压扁计算方法,耦合辊系变形和金属塑性成形特性,开发出以复合性多曲线锥度辊系配置、高强韧钛合金轧辊设计和多轧程板形动态控制为核心的成套轧制技术,实现了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的高精度稳定轧制,厚度0.02mm、宽度640mm的产品国际首发。 (2)开发出多点转矩平衡补偿、螺旋芯轴型展平辊设计、非线性卷取张力动态调整的热处理线张力精准控制技术三大关键技术,解决了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长线退火过程中断带、折印及塌卷等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大卷重(2吨以上)超薄带高效连续稳定生产。 (3)开发出超薄带钢高表面系列控制技术,包括高纯净度塑性化夹杂物控制、无磷Na2SiO3高活性环保清洗(残留物≤3mg/m²)、同步接触辊式密封等技术,解决了超薄带钢轧制穿孔、表面划伤、清洗不良等问题,产品表面精美,覆膜性好。 (4)开发出软态、高硬高弹、去应力TA等性能调控技术,形成了20余种特殊功能的系列产品。 申请发明专利11项,授权5项,起草行业标准3项,发布2项,论文发表18篇,并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幅不锈钢超薄料关键生产工艺技术,厚度0.02mm且宽度600mm以上国际独有。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12-16 05:08:54 阅读(2041)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 2019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本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以高速精密重载智能轴承、高端液压与密封件、高性能齿轮传动及系统、先进传感器、高端仪器仪表以及先进铸造、清洁热处理、表面工程、清洁切削等基础工艺为重点,着力开展基础前沿技术研究,突破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基础数据库、工业性验证平台、核心技术标准研究,为提升关键部件和基础工艺的技术水平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本专项的实施,进一步夯实制造技术基础,掌握关键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先进传感器和高端仪器仪表的核心技术,提高基础制造技术和关键部件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交通、航空航天、数控机床、大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重型矿山设备、新能源装备等重点领域和重大成套装备自主配套能力,强有力地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本重点专项按照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要求,从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示范三个层面,围绕关键基础件、基础制造工艺、先进传感器、高端仪器仪表和基础技术保障五个方向部署实施。专项实施周期为5 年(2018—2022 年)。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约4.5 亿元。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9-06-24 07:22:32 阅读(3168) 评论(1)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冷轧生产线关键装备及工艺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冷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作为一种重要的软磁合金,广泛应用于大中型电机、精密电机、高频电机、压缩机电机以及汽轮发电机、水轮发电机等制造。其生产工艺窗口窄,工序长,装备复杂,其生产和装备技术是一个国家钢铁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05年左右,我国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完善,且关键工艺装备技术等都尚属空白。国内冷轧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产量仅能满足表观需求量的约15%,大量需要进口,因此迫切需要建设新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冷轧生产线。本项目突破了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冷轧各生产线(包括常化酸洗机组、工作辊无偏距小辊径六辊冷轧机、退火涂层机组)关键技术及装备,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装备及工艺技术,在多个企业获得了广泛应用,效益显著。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1-29 05:06:26 阅读(2132)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轧钢工艺与技术]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关键技术

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对冷轧的不均匀变形敏感性大,极易产生板形缺陷,产品最小厚度及最大幅宽受到限制,且难以提高尺寸精度和表面光泽度。须根据不锈钢板带的尺寸和性能要求,设计轧制及退火工艺,确保大轧制压下调节下的组织、性能均匀;为实现对板厚、板形的高精度调控,须提高轧机对有载辊缝的调控精度,从而直接控制轧机出口处板带的形状和变形量;为实现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表面光亮,不仅需要进行高精密轧制,降低钢带表面粗糙度,还须进行高纯度、极低露点的氢气保护光亮退火以防止Cr、Mn、Si、Ti等元素的氧化。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2-08 04:30:25 阅读(2449)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基于商用车正向设计轻量化用钢的开发与 应用技术

本项目重点针对基于商用车正向设计轻量化用钢的开发与应用技术进行系统研究、技术创新及攻关,主要性能指标包括:1)商用车整车钢材减重10%以上; 2)完成500-960MPa级高强、易焊接、抗疲劳系列用钢的开发;3)进行高强材料冲压回弹及剪切技术研究、零部件仿真模拟精确度控制技术及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 该项目实施以来,累计销售商用车轻量化用钢36.2万吨,经济效益方面,新增产值10.0亿元,企业效益1.24亿元,为客户创造利润0.42亿元。社会效益方面,按2016年新增重载商用车73万辆计算,整车轻量化后,累计节约燃油0.08亿吨/年,减少碳排放0.22亿吨/年,每辆车节约燃油成本7.4万元/年,节能环保效果明显。另外,建立的“先进材料-优化设计-精密制造-安全评价”四位一体的正向开发理念对钢铁企业与下游行业共同解决关键应用难题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使整车零部件研发周期由原来的4-5年缩短到2年以内,最短零部件研发周期可缩短到半年以内。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1-29 04:33:51 阅读(2307) 评论(0)

10:[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17“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指南

本专项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 年,实现我国NQI 总体水平达到并跑,在部分领域达到领跑水平:为国际单位制重新定义做出实质性贡献,研制计量基标准和测量装置100~120 台/套,研制国家标准物质500~600 项,计量科技整体水平跻身世界前列;研制国际标准200 项以上,实现超过100 项中国标准走出去,研制基础通用、社会公益和产业共性国家标准1000 余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的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善,重点领域标准水平领跑国际;填补社会公益和重要产业领域检验检测新方法和核心技术300 项,新装置51 台/套,诊断产品70 种,实现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核心技术突破;建立6 套国际或区域领先的认证认可技术方案,重点领域认证认可技术创新能 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5 套以上全链条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本专项执行期为2016 年至2020 年。各任务落实以项目为主,2016 年已部署49 个任务方向,国拨经费6.76 亿元。重点研究基本物理常数精密测定、新计量和导出量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防等领域关键计量技术,基础性、公益性和重点产业急需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技术,以及石墨烯等碳基纳米材料、碳排放交易和家具产品中挥发性有机物等领域NQI 技术集成示范。2017 年项目支持任务为总任务的三分之一,指南任务方向共79 个,总概算约7.4 亿元。重点研究新领域关键计量技术和高准确度标准物质研制,基础性、公益性和重点产业急需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检验检测技术,新兴领域认证认可技术,以及空间导航与定位领域NQI 技术集成示范。每个任务方向可支持1~2 个项目(评审结果相近并且技术路线明显不同时先期可支持2 个项目,经中期评估后,根据评估结果后续择优支持),项目应整体申报,须覆盖相应指南方向的全部考核指标。项目执行期为3~4 年,如无特殊说明,每个项目下设的任务(课题)数不超过6 个,项目所含单位数不超过20 个。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6-10-14 04:19:11 阅读(1701)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