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粉尘;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热轧抑尘提质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研制与应用

大量粉尘与降尘水、冷却水结合,侵蚀导卫板底部表面形成氧化物颗粒,在轧制振动下与降尘水一道沉降在轧材表面,被轧辊压入造成轧材表面氧化铁皮灰缺陷。为解决该问题,项目团队开发基于仿生设计的超润滑微纳织构表面,应用于改善新型合金钢导卫板底面的疏水疏尘性能,避免粉尘在机件表面沉积;利用氮化钛涂层工艺强化主齿轮箱轴承承载面织构润滑性和耐磨性,研制的轴承微纳织构表面摩擦系数不高于0.002,实现轧机轴承润滑减振。该项研究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405350)支持,成功开发油膜厚度激光微距测量系统和气楔协同润滑测试控制实验平台,在摩擦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2018年该技术应用于武钢有限CSP主轧线主减速箱轴承(K18BWBC900),大幅改善力能性能,有效降低轧制振动。相关成果获201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2项。 2019年,基于上述成果,武钢有限与武科大继续联合开展热轧抑尘提质技术攻关(K19BWAD071和21K001BWAD),重点解决源头抑尘提质的两个关键难点问题:(1)开发低表面能液固界面微纳织构润滑减振抑尘关键技术,以减轻粉尘沉积和导卫板振动,有效减少铁皮灰缺陷;(2)开发自适应高温雾化降尘关键技术和超微雾化关键元件,以提升高温工况下的降尘效率。在此基础上,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开发静电凝并深度净化技术,实现热轧粉尘可控超净排放;开发高密度磁场强化技术和高效自清洁滤尘装备,提升含尘浊环水滤尘效率。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8 03:49:07 阅读(629)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含锌粉尘多种有价元素高效分离与提取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

钢铁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固废排放大户,在其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据统计,钢铁企业各类粉尘产生量一般占钢铁产量的8%-12%,而其中含锌粉尘约占20%-30%。以此推算,2020年我国钢铁行业含锌粉尘排放量超过2000万吨。含锌粉尘属于固废,部分粉尘,如电炉粉尘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属于典型危废(HW23),必须按规范妥善处置;另一方面,含锌粉尘也是宝贵的二次资源,主要含有铁、锌、铅、碳、钾、钠、铟、铋、锡等多种有价元素,其中部分稀有金属含量甚至已高于某些原生矿工业品位。因此,对含锌粉尘多种有价元素进行分离与提取对于含锌粉尘高值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0 10:44:54 阅读(1335) 评论(1)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烧结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目前,烧结除尘在稳定性、经济性、高效性、环保性方面仍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 1、焙烧冷却过程含尘废气排放量大,工序间耦合循环利用率低,除尘治理成本高,作业环境差:焙烧冷却过程,吨烧结矿生产需风量达4600m3以上,烧结需要风量,而冷却含尘热废气又直接外排,不仅浪费了能源,还导致无组织排放,大量细颗粒粉尘散落在环冷机作业区,以一台600m2烧结机为例,对环冷机含尘废气全部收集后通过布袋除尘治理,需增加投资5000万元,成本高。 2、混匀制粒过程易产生高湿高黏含尘废气,治理难度大,属世界性难题:烧结工序中添加生石灰可以改善混合料制粒效果,而生石灰消化会形成大量的含矿粉、石灰颗粒和蒸气的高湿高黏含尘废气,除尘过程极易结硬并堵塞管道,作业率低,管理要求高,检修工作量大,很难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3、原料输送过程转运距离长、落差高,易扬尘,运输皮带黏料严重,易散落:烧结系统皮带运输距离达3000m以上,粉料处理量达千万吨,转运落差达4-8m,下落冲击过程易产生碎裂和扬尘,且多为含水细颗粒物料,容易黏结在皮带表面上造成卸料不彻底,在皮带回程时跌落至各个不确定地点后形成扬尘。 4、散落粉尘磨琢性强,点源多,清扫工作量大,负压清扫与输送技术应用受限:厂区多点散料清扫与洁净作业是维护环境的重要工作,冶金粉尘磨琢性强,高负压气力清扫与输送过程中容易磨穿除尘装置,除尘点多,各支路工况变化对风速匹配度要求高。 因此,本项目围绕烧结工序不同生产环节粉尘减排的难题,针对性地开发烧结粉尘无组织排放控制技术,以期实现烧结清洁化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07 10:36:01 阅读(673)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连铸无人浇钢技术开发与应用实践

在连铸浇铸操作现场,自动加渣机成功代替了人工加渣,结晶器专家系统的上线也能及时预报连铸的漏钢等恶性生产事件。所以当前的连铸浇钢操作岗位,涉及到浇钢工人需要在现场操作的主要工艺内容为连铸新中包开浇、浇注异常状况的及时识别和正确处置,渣线和氩气人工调节、更换浸入式水口等。人员不能离开操作现场,主要是以上操作都需要在机旁完成,特别是浇注过程中发生异常情况时,需要人员及时、正确处置来避免事故扩大化。而浇注过程中的结晶器异常情况错综复杂,导致迟迟不能实现自动处置功能,这也成为制约连铸实现无人浇钢的关键控制点。目前行业内的无人浇钢技术,还都是集中在设备的投入和一些工艺模型的优化开发当中,比如自动加渣机机器人和动态二冷配水模型,动态轻压下模型的实现等。对于如何结合浇钢操作经验,实现无人浇钢或者让传统的浇钢工人远离高温粉尘的结晶器旁操作环境,都还没有成功的技术和应用实例。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01 11:12:17 阅读(766) 评论(0)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 : 钢铁行业超低排放 高效折叠滤 筒 技术 与 应用

随着国家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推进,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10mg/m 3 已常态化,企业均面临着提效改造的需求。常规袋式除尘装置存在粉尘捕集效率低、运行压差高、改造难度大和周期长等问题,因此,市场亟需超低排放新的袋式除尘技术和产品。为满足市场需求,研制了新的高效折叠滤筒技术和产品。由于折叠滤筒的特殊结构,在原有的袋式除尘器箱体中安装后可以增大 2~3 倍的过滤面,大幅度降低了过滤风速,显著提高细颗粒物的过滤效率,降低设备的运行阻力,用户在不改造除尘器本体情况下,通过更换折叠滤筒,即可经济、快捷的完成超低排放提效改造。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4-14 09:01:24 阅读(1540)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钢厂含锌粉尘多金属资源高值化梯级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河北远大、安徽工业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和新冶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自有的研究及产业化基础上进行联合,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学研用的研发和产业化团队,形成了5项钢厂含锌粉尘多金属高值化梯级利用关键技术,创新性的实现了钢厂含锌粉尘回转窑工艺的长期顺行、多金属资源的高效增值化提取及全系统协同循环利用。5项关键技术如下: (1)回转窑处理含锌粉尘的长期顺行技术;(2)回转窑还原渣铁高效分离高值化利用技术;(3)火湿联合协同利用关键技术(4)次氧化锌硫酸法清洁浸出分离多元化高值化锌产品关键技术;(5)次氧化锌分步提取多种稀贵金属关键技术; 本项目在河北远大中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以含锌粉尘为原料年产一水硫酸锌45000 吨、粗铟7 吨、粗铋150 吨、粗锡30 吨、氯化钾2151 吨、氯化钠5877 吨、粗镉100 吨、精铁粉19000 吨、铅精矿3300 吨。生产系统回转窑烟气配有脱硫、脱硝装置和深度布袋除尘,排放大气中NOx、SO2和粉尘排放浓度优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实现了生态生产。并在河北博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赤峰博大氧化锌有限公司推广应用,除了生产上述各类产品外,还生产氧化锌产品。
作者:wl20120196 发表时间: 2021-03-09 10:50:59 阅读(2531) 评论(2)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加热炉智能化过程控制技术

随着智能化向冶金行业的不断深入,产线也加快了其各个工序的智能化脚步。加热作为其中间工序,智能化势在必行,而加热炉控制系统又是产线自动化水平较为薄弱的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热炉生产受上游连铸、板坯库库存、下游轧制节奏、生产计划等众多因素影响,装炉基本依靠人工进行调度、核对、定位直至最终入炉。出炉基本采用周期或手动出钢的方式,很难做到依据轧制的节奏,结合即将出炉板坯的温度,自动出钢。 (2)影响加热炉板坯加热质量的因素很多,且各因素互相耦合,是个多变量、非线性很强的系统,控制难度大。而炉内高温、粉尘的气氛环境,没有有效的检测手段来实时测量板坯的温度,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黑箱”。 (3)多年来一直困扰加热炉生产调度、精准控制等的一系列难题,如板坯的加热过程缺乏规划和连续性、加热质量难以保障、随机性强等。换辊或轧机故障时,也不能有效地进行炉温智能控制,无法保证恢复轧制时板坯出钢温度达到要求的同时加热能耗达到最优。 (4)对加热炉能效及加热质量缺乏整体的评估,相关性参数也较为单一,仅仅依靠开轧或轧后温度作为评估的依据,时效性较差且难以满足目前复杂工况、炉况、多规格、高品质生产的需求。 因此,面对产线智能化的需求,针对加热炉的现状,解决控制系统的痛点问题,实现“会思考”的加热炉是目标。加热炉智能化过程控制技术的突破,对推进产线数字化、智能化革新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8-05 10:09:48 阅读(2090) 评论(0)

8:[科技成果评价--能源与节能技术]焦炉炉头除尘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本项目属于节能减排领域。 焦炉炉头除尘关键技术是将焦炉炉头溢散烟尘有组织收集并进行深度除尘净化后达标排放的烟尘治理技术。 我公司通过长期调查研究,自主研发,与有关焦化生产单位紧密沟通,在焦炉炉头烟气收集、除尘控制、高温烟气处理系统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进行了推广。 炉头溢散烟尘收集率 ≥95%、系统装置满足净化后出口烟气粉尘排放浓度<10mg/Nm³、与焦炉同步运行率:100%、综合运行成本≤2元/吨焦炭。 2017年技术应用于宁波钢铁焦化厂机焦侧炉头烟尘治理EPC总承包工程,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目前项目运行情况良好。宁钢两座6m焦炉,每年减少向大气排放的粉尘约1000t,烟气中含的苯并芘、焦油等有机物也一同得到治理,杜绝了焦炉生产烟尘无组织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同时极大的改善了焦炉区域作业环境。
作者:mccekeji 发表时间: 2020-07-27 04:08:57 阅读(2067)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 - 转炉自动出钢 运行超万炉

对于转炉炼钢领域的过程控制,目前国内大型转炉基本已近实现了基于副枪或烟气分析技术的智能化吹炼,转炉终点命中率得到了革命性的改善,炼钢智能化水平跨上新台阶。 然而作为炼钢关键控制环节的出钢工艺,仍然沿用着依赖操作经验的人工控制模式。出钢时需要操作员时刻关注转炉、钢流及钢包状态,存在着高温、灼烫风险,同时也承受着噪声、粉尘危害,作业环境相对较差,与工业 4.0 时代发展要求显得不相适应。人工操作失误甚至会造成安全生产、质量管控、设备稳定方面的不利影响。 为实现炼钢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降低操作岗位劳动强度,提高炼钢过程控制的稳定性,首钢迁钢公司开发转炉自动出钢控制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0-07-21 04:05:29 阅读(1733)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环保技术]微波修复有机类污染土壤新技术及装备

利用微波选择性加热、体加热的特点开发出了基于微波热脱附技术的微波修复有机污染土壤技术及装备,使污染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优先于土壤基质受热,从土壤中逸出进入烟气脱除,大大减少土壤基质升温耗热,从而大大减少了工艺系统能耗;同时由于微波具有穿透性加热特点,可以实现静态加热,大大减少了脱附过程的烟气量和粉尘量,工艺实现了降能耗、降污染、降成本。
作者:pan 发表时间: 2020-06-02 03:35:11 阅读(1994) 评论(0)

第1页/共4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