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7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竖炉;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COREX竖炉围管用大尺寸异型氮化硅结合碳化硅 耐火制品的研制

Si3N4结合SiC耐火制品现已是钢铁、有色冶金、陶瓷、电力、化工等行业不可或缺的基础高温材料。目前,这些高温工业所用的Si3N4结合SiC制品形状较为规则或简单,厚度基本上都不超过160mm,产品基本上都采用机压成型,Si3N4结合SiC采用反应烧结工艺,氮气需在高温时由表及内渗透,因此制作厚度≥200mm且形状复杂的Si3N4结合SiC材料一直是业内的技术难点。 欧冶炉竖炉围管砖采用了3层Si3N4结合SiC砖、8个砖型,砖体结构复杂,砖体重量最大近170kg、厚度170~210mm,长度最大933mm,高度最大502mm,需要同时解决高精度成型和大厚度产品充分氮化反应烧结两项技术难点。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3 01:57:22 阅读(1526)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复杂难选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新技术研究与应用

我国查明铁矿资源储量达852.19亿吨,但复杂难选铁矿资源所占比例较高,仅微细粒赤铁矿、褐铁矿、菱铁矿等典型复杂难选铁矿石储量达200亿吨以上,部分国外权益矿山复杂难选铁矿石储量高达300亿吨以上。该类铁矿资源品位低、矿物组成复杂、嵌布粒度微细,采用常规选矿技术无法获得较好的技术经济指标,大部分复杂难选铁矿资源尚未工业化开发利用,少量资源虽得以开发,但选矿工艺复杂、成本高,回收率仅能达到60%~65%,部分排岩矿和尾矿中铁含量高,缺乏高效利用技术。磁化焙烧是处理复杂难选铁矿石最为有效的技术,常规磁化焙烧方式有竖炉焙烧、回转窑焙烧。但均存在以下问题:1)多种铁矿物同步磁化,反应差异大、效果差;2)物料加热和还原在同一炉腔内进行,还原气氛弱、效率低;3)人造磁铁矿矫顽力大,磁选指标差,且冷却过程无法高效回收潜热。因而,研发自主创新技术,实现我国复杂难选铁矿石高效清洁利用,强化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项目团队针对常规磁化焙烧工艺加热与还原同腔同步进行,导致还原气氛弱、效率低、质量差的缺陷,提出了悬浮态下铁物相分段精准调控新思路,即第一阶段将复杂难选铁矿石在氧化气氛下加热,通过精准控制反应条件,将褐铁矿、菱铁矿氧化或分解为赤铁矿和磁铁矿,提高了物料均一性;褐铁矿脱水反应和菱铁矿分解反应在矿物颗粒内部生成大量的微孔和裂隙,提高了还原反应活性;第二阶段停止加热,通入还原剂创造强还原气氛,利用矿石自身蓄热使赤铁矿悬浮态下快速还原为磁铁矿;第三阶段冷却过程适时风冷再氧化物相精准控制,将部分磁铁矿转化为磁赤铁矿同步释放潜热,物料与冷风对流高效换热,其潜热和显热以热风形式返回系统循环利用。同时提出了“异步分腔蓄热还原”、“非均质矿石颗粒悬浮态还原装置”等技术方案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1:52:30 阅读(719)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欧冶炉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创新研究

欧冶炉(简称“OF”)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是经过工艺再造、装备开发和生态革命的非高炉炼铁新工艺。本技术变两段式COREX为三段式欧冶炉,创新性地开发了气化炉拱顶喷煤造气工艺、竖炉CGD工艺装置、欧冶炉煤气重整技术。显著提高了气化炉的煤气发生量和煤气质量,为降低燃料比奠定了基础。解决了竖炉煤气分布不均匀的结构设计缺陷,有效抑制了竖炉底部的反窜高温煤气,增强了煤气还原效率。同时,克服了传统炼铁工艺对优质冶金焦的依赖,解决了优质焦煤缺乏地区发展钢铁工业的资源制约性问题,利用动力煤代替块煤和冶金焦,从工艺技术上确立了欧冶炉的成本竞争力。开展了欧冶炉与高炉系统结合的研究,高效利用了传统高炉工艺产生的返焦及返矿资源,提升了各类原燃料的综合附加值。开发了欧冶炉的绿色炼铁新技术,成功处置了厂内含碳、含油、高硫等危险废弃物超过15000吨。实现了煤气脱碳循环利用技术在炼铁工艺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煤气利用率,降低了化石燃料消耗。已形成完整的技术规程和操作标准。
作者:bg0002 发表时间: 2022-01-11 11:12:29 阅读(1398)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非高炉炼铁]基于氢冶金的低碳钢铁冶炼短流程技术

逐渐由传统“长流程”转向低碳绿色“短流程”发展是钢铁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制氢技术成熟,氢作为清洁能源将广泛应用于钢铁冶炼。因此,各国均在积极研发基于氢冶金的低碳钢铁冶炼短流程关键技术,以期形成21世纪绿色钢铁冶炼新流程。聚焦我国钢铁工业碳减排、能源结构和工艺流程优化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需要,积极研发和应用基于氢冶金的钢铁冶炼短流程关键技术将是我国钢铁工业未来的主攻方向之一。 因此,本技术的适用范围广,其成功推广应用可有效解决我国钢铁行业碳减排高、环境负荷大的难题,促使我国钢铁产业向绿色化和高值化方向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09:38 阅读(1646)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尘泥处理技术]含铁尘泥高效再资源化新工艺开发与应用

国内多数钢铁企业将含铁尘泥在烧结系统循环利用,造成锌富集、高炉结瘤等诸多危害;而采用转底炉、竖炉等工艺处理需高额投资。本项目完全以冶金废料(瓦斯泥、瓦斯灰、高炉出铁厂灰、炉顶灰、转炉泥、转炉散料除尘灰、连铸与轧钢系统含油铁泥、LF炉渣等)为原料,经配料、混合、压球,制成2种不同粒度、强度、成分的自还原性团块,分别回用于铁水罐与转炉(1000~1600℃),利用钢铁企业已有工艺设备及生产余热,实现快速自还原而回收铁和粗锌粉,解决了钢铁行业含锌尘泥低成本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含铁尘泥综合利用率100%。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5-03-29 06:17:24 阅读(2895)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非高炉炼铁]气基竖炉直接还原炼铁技术

气基竖炉直接还原炼铁是以H2和CO为还原剂还原铁氧化物的一种工艺,其产品直接还原铁品位高、金属化率高、杂质少,是电炉炼钢的优质原料,是废钢中错杂元素的稀释剂。 气基竖炉年产能为30-200万吨DRI,气化所用煤种适应性强,褐煤、烟煤、非烟煤均可作为使用,铁矿可以是铁精矿、钒钛矿、红土镍矿等,生产的直接还原铁可作为电炉炼钢原料。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20:47 阅读(2730) 评论(0)

7:[成果转化与推广--非高炉炼铁]高温高料层含碳球团直接还原技术

现有的直接还原工艺都各有优势所在,如竖炉工艺的环保与高效,转底炉处理某些特殊矿石及含铁废料等,但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技术和应用方面的问题。为此,开发了一种低碳高效的新型直接还原工艺——高温高料层直含碳球团接还原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19:24 阅读(247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