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23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稳定生产;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断面连铸坯生产百米长尺重载钢轨关键技术 研究与应用

目前,我国重载铁路采用世界最大的75kg/m钢轨,最长定尺长度为75m。线路应用表明,钢轨的焊接接头伤损和疲劳伤损是制约重载钢轨服役寿命的主要因素。采用100m长定尺,钢轨焊接接头数量较75m钢轨显著降低,可以从本质上减少焊接接头伤损。同时,采用大断面连铸坯大压缩比轧制可以提高钢轨致密度,从而提高钢轨的强韧综合性能指标。当前国内主要钢轨生产企业均采用280mm×380mm断面生产重载钢轨,本项目立足钢轨长尺化和性能提升两方面,开展了大断面连铸坯生产100m长尺75kg/m重载钢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实现大断面连铸坯高质量生产百米长尺重载钢轨,主要面临以下技术难题。 1、无成熟的重载轨连铸大断面设计经验可供借鉴。国内某厂此前开展过大断面连铸重轨钢的研究,由于大断面连铸坯和钢轨质量难以控制,大断面连铸坯生产重载钢轨难度大而未开展工业化批量生产。因此,首要任务就是设计适合百米长尺重载钢轨稳定生产的大断面连铸坯。 2、大断面连铸坯质量控制难度高。连铸断面越大,高碳、高硅、高锰含量的钢轨钢越容易产生中心偏析、疏松和缩孔等缺陷,最终导致钢轨轨腰缺陷严重。连铸坯断面越大,凝固过程铸坯角部传热控制难度越大,容易产生角部裂纹、凸包等缺陷,轧制钢轨若形成封闭缺陷则难以检查发现,严重影响钢轨服役性能。 3、大断面连铸坯生产百米长尺重载钢轨高效高精度轧制难度大。随着轧制压缩比增加,轧制过程钢轨头部开裂的风险增大;铸坯单重及材质强度的提升导致钢轨通长规格尺寸波动大,表面缺陷增加,特别是轧疤缺陷控制难度更大。 因此,采用大断面连铸坯轧制大断面长尺钢轨已成为我国重载铁路钢轨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8-20 10:40:55 阅读(732)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大线能量焊接桥隧用钢开发及重大工程应用

为大幅度提高焊接效率,降低建造成本,大线能量高效焊接技术在现代钢结构制造业中应用日益广泛。在大线能量焊接条件下,热影响区组织急剧恶化,强度和韧性下降,并且随着钢板强度的提高,焊接裂纹敏感性增加,给大型钢结构的安全带来危害。开发适于大线能量焊接,同时具有高强度、低焊接裂纹敏感性的钢材是国内外钢铁研发领域的重要课题。 船舶、海工、原油储罐等立式结构多采用EGW气电立焊大线能量焊接方式,而桥梁隧道等平面结构焊接中气电立焊并不适用,一般采用常规多道次焊接工艺,严重制约施工进度。针对平面结构,工程上采用FCB焊接技术,可一道次成型,使施工效率成数十倍提高。但FCB焊接过程中上下表面同时被焊剂覆盖,导热性能极差,又缺少气电立焊采用的强制水冷,导致焊后冷却速度更为缓慢,热影响区的组织粗化、脆化问题更为严重,这对大线能量焊接用钢的性能要求更为苛刻。特别在重大工程的大规模应用中,对钢板大线能量焊接性能的稳定性要求极高,这又对高效批量化稳定生产提出特殊要求。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大学和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等单位针对上述背景和问题,联合开展了大线能量焊接桥隧用钢开发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研发工作,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8-02 01:38:42 阅读(763)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汽车用高性能复相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

本项目以高性能复相钢使用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扩孔/拉延协同控制和材料局部成形的机理创新,提出组织调控新思路,实现复相钢综合力学性能提升;通过轧制工艺、退火工艺、板形控制工艺等创新,实现复相钢性能稳定性、极限规格产品板形质量的提升,在上述机理创新和工艺创新的基础上,最终实现高性能复相钢的稳定生产。另外,为解决复相钢零部件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瓶颈问题,建立材料边部裂纹敏感性评价方法和基于零件成形方式的冲压边裂预测方法,保障汽车关键结构件的稳定生产,从而满足整车轻量化、安全化的需求。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25 05:44:13 阅读(681)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汽车用高性能复相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

复相钢通常包含两类产品,其中冷轧复相钢主要用来制造对刚度、强度、耐撞性等要求极高的门槛、保险杠、座椅滑轨等安全结构件,热轧复相钢主要用来制造对成形及疲劳要求更高的控制臂、纵臂等底盘核心承重部件。近年来,国内钢铁企业借助于热轧产品升级及冷轧高强产线能力提升,积累了一定的复相钢生产开发经验,但国内外复相钢还存在一些难题尚未有效解决,主要包括: 1、传统热轧复相钢采用微合金成分体系设计,通过卷取温度控制相变,从而获得铁素体+贝氏体+残余奥氏体等复相组织。但是扩孔率与伸长率具有负相关性,同时满足高扩孔性(≥40%)、高拉延性(≥12%)要求存在技术矛盾,如国际知名高端品牌某复杂成形零部件时因伸长率低和扩孔性能不足造成的冲压开裂率高达4%。且在传统控制冷却思路下,相同终轧/卷取温度而不同冷却路径时组织差异较大,导致扩孔率及伸长率波动大。 2、传统冷轧复相钢采用“高碳成分+高温退火”获得少量铁素体+贝氏体+马氏体+少量残余奥复相组织。但高温加热及快速冷却容易造成温度不稳定,从而造成材料性能的波动。且高碳复相钢存在带状组织,对折弯要求较高的零件适用性一般,如某国际知名一级配套商用进口材加工某零件时折弯开裂率高达8%,难以满足门槛、滑轨等零件高折弯性能的成形需求。 3、超高强复相钢冷轧生产时变形抗力起点值高,极限厚宽规格轧制负荷极大,导致带钢板形问题突出。如国外某先进钢企极限厚宽规格热镀锌复相钢仅可实现平直度5mm/2000mm,因板形不良导致最终零件空间尺寸合格率仅有90%,严重影响了门槛等零件的装配精度及碰撞安全。 4、超高强度复相钢零件生产过程中翻边、扩孔等涉及边部成形工序较多,极易引发冲压边裂质量问题。因边部裂纹敏感性和零件冲压边裂的预测技术还不完善,缺乏边部裂纹敏感性评价体系及相应的材料解决方案,典型零件冲压边部开裂率达到5%。目前国际上往往被迫采用改良模具或采用激光切割的方式解决此类问题,加工成本显著提高。 首钢通过扩孔/拉延协同控制和材料局部成形的机理创新,提出组织调控新思路,实现复相钢综合力学性能提升;通过轧制工艺、退火工艺、板形控制工艺等创新,实现复相钢性能稳定性、极限规格产品板形质量的提升,在上述机理创新和工艺创新的基础上,最终实现高性能复相钢的稳定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5-19 09:24:25 阅读(733)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品质涂镀钢板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本项目属金属材料技术领域,来源于河钢集团自主研发项目,包括彩涂钢板、冷基锌铝镁镀层钢板及热基无锌花超厚镀层钢板产品的研究开发与制造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该系列产品因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和绿色、低碳与环保的共性,与传统热轧或冷轧裸板相比,存在着国外专利壁垒、涂镀层附着力、基板表面海绵体结构形成、耐腐蚀性能机理等深入研究和亟需解决的难题,针对存在的难题采取实验室研究与工业化生产制造及推广应用相结合的路线与措施开展了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以下重大科技创新: 1. 系统研究了家用电器用彩涂钢板与薄膜复合匹配技术,形成了一整套彩涂覆膜家电用产品稳定生产体系。采用钢板清洁度控制技术、无铬钝化技术、UV涂层附着力失效模拟检测方法以及彩板弯曲起棱失效预判控制方法,探寻出了附着力评价时间的工业化临界值,解决了覆膜钢板加工过程层间附着力失效、UV涂层脱落及弯曲起楞的行业技术难题。 2. 攻克了家用电器钢板凹版印制技术,通过防腐性提升技术、鲜映性提升技术、微晶触感实现技术及抗菌功能研发,实现了印刷彩板在外观(高鲜映性)、功能(高防腐性、抗菌功能)及触觉体验(微晶触感)等全方位的技术升级。同时攻克了钢板数码喷绘技术,实现了高颜值和立体纹理兼具的高端定制化彩板方案在家电行业的首发。 3.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铝系稀土锌铝镁产品成分设计生产控制技术。将0.02~ 0.05%稀土创新性地添加到低铝系锌铝镁产品中,增加了镀液的流动性,细化镀层结晶组织,增加产品的耐蚀性,解决了稀土元素镀液成分均匀性分布难点,形成一整套厚镀层低铝系稀土锌铝镁高表面生产控制技术,连续5次国内首发极限厚镀层310g/m2、350g/m2、430g/m2、450g/m2和0.30~0.35mm薄规格180 g/m2产品。 4. 开发了热基无锌花超厚镀层产品生产控制技术。从成分设计、酸洗表面质量提升、基板粗糙度均匀化、海绵体形成以及锌液成分、气刀参数、张力匹配等方面进行研究,实现了600-900g/m2双面无锌花超厚镀层,解决了无锌花超厚锌层的附着性能差、边厚浪形、斜疤、斜纹等技术难题,900g/m2超厚锌层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5-12 08:28:55 阅读(1760) 评论(0)

6:[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绿色高效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关键技术研发 及产业化

众所周知,轴承材料中滚动体的技术难度大于套圈,钢球的难度又大于滚子和滚针,而大载荷轴承钢球与其它用途轴承钢球相比具有以下技术难点:①更大载荷:压碎负荷2500kN以上,工作应力1250kN以上,因此对于疲劳失效更加敏感;②更大规格:大载荷钢球规格高达Φ89mm(对应棒材规格为Φ60mm),钢材组织均匀性控制难度大;③更恶劣服役环境:风电轴承全寿命周期免维护,服役于低温、腐蚀等恶劣环境,要求钢材P含量≤0.010%。 基于以上特点,大载荷轴承钢球要求钢中夹杂物数量少且尺寸小、碳化物细小均匀、P等有害元含量低,目前国内外只能采用模铸工艺生产,但这一工艺存在能耗排放高、生产效率低、制造成本高等问题。因此,开发绿色高效化炼钢-连铸工艺生产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成为行业的追求目标,如能成功攻克可填补国际国内空白,仅金属收得率从模铸的约83%提升至连铸的96%以上。 尽管随着冶金行业的技术不断进步,轴承钢的磷含量、钢水纯净度已不再成为轴承钢质量提升的限制性环节,部分特钢企业也能够采用连铸工艺生产小规格(Φ30mm以下)轴承钢球用钢,但是,如何在高效化转炉(供氧强度达到5.0Nm3/min/t)、快节奏精炼模式下快速将钢水P含量控制到0.010%以内、钢材总氧控制到5ppm以内,同时采用连铸工艺即可稳定生产出大规格长寿命轴承钢球用钢,目前很少有这方面的研究报道。因此,江苏中天钢铁集团特钢公司针对绿色高效化炼钢-连铸工艺生产大载荷轴承钢球用钢,本项目需要解决转炉高效率低磷含量控制、快节奏精炼钢水纯净度控制以及低中心偏析和高组织均匀性控制等科学技术问题及行业共性难题。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8:50:53 阅读(736) 评论(0)

7:[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重型异形坯连铸装备及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由于异形坯断面形状不规则,受力情况复杂,在连铸生产中容易出现裂纹、夹渣等缺陷,导致轧制时产品报废率高。国内的几台大断面异形坯铸机均为国外引进,其最大断面为1024mm×390mm×120mm。而国产的两台异形坯铸机生产的异形坯最大宽度只有500mm,和引进铸机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国此前还没有完全掌握异形坯铸机核心技术。当需要生产新的断面时,只能简单仿制,往往使用效果较差,铸坯质量难以保证。随着,我国的基础建设不断投入,我们需要大量产线更丰富的异形坯铸机,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其断面。为此,开发我国用于轧制重型H型钢的重型异形坯连铸机技术与装备非常重要。 重型异形坯断面尺寸更大,铸坯的凝固进程更长,应力情况非常复杂。铸坯对整个凝固过程的传热均匀性,以及设备的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兼顾板坯、非对称异形坯的生产,对夹持段也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冶金控制模型应稳定、可靠,确保铸坯的坯壳均匀生长,表面温度平稳下降。设备结构合理,以保证较高对弧精度,同时更换快捷。 从设备设计、模型开发两方面着手,开发的设备结构为计算模型提供基础,模型计算结果为设备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相互验证、推动。在形成一套完整的重型异形坯铸机装备的同时,给出详实可靠的理论支撑。研发出的冶金模型,辅助设备设计的同时,得到合理的连铸工艺,形成一整套生产工艺参数。使研发的设备、工艺参数做到有的放矢,确保铸机投产后稳定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0 10:45:04 阅读(678)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首钢高性能无取向电工钢开发及产业化

高性能电工钢的开发涉及到冶金学、材料学、电磁学等多学科及其交叉领域,各产品特性的影响因素错综复杂,需要综合考虑各影响因素对不同产品特性的影响。 在用户技术端:首钢高性能无取向产品开发真正以市场为导向,以不同领域和类型的磁特性应用技术为出发点,建设高质量的电机仿真及测试实验室,形成了新能源电机、无人机电机、新能效家电和变压器等多领域的电机测试台架,通过电机仿真计算和台架测试的结合,全面深入地掌握用户需求,提升新产品开发的目标导向,同时形成市场引领性、前沿性材料的开发指导。 在产品设计端:以电工钢的核心特性—铁损极低化作为出发点,通过研究影响铁损特别是高频铁损的因素,重点解决高合金化带来的残余元素增多、二相析出物增多及高纯净化冶炼等问题。其次,为实现高磁感控制,从组织织构的系统化控制、热处理过程组织和织构的遗传演变规律等角度解决磁感应强度提升困难大和高合金降低磁感的问题。最后,为了实现电工钢的高强度要求,在Si、Al高合金固溶强化前提下进一步开展多元合金固溶强化和复合强化技术研究,实现1000MPa以下系列高性能电工钢开发。 在产线制造端:为解决高合金化带来材料塑韧性变化导致边裂和断带等生产难题,通过材料机理研究、轧制工艺创新及退火张力控制等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 实现高性能电工钢的批量稳定生产;并通过连轧工艺技术创新实现高效高尺寸精度的稳定制造。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1-22 10:00:35 阅读(1071) 评论(0)

9:[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开发及产业化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迎来飞速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普及新能源汽车应用对提升我国工业化水平、改善我国能源结构、防治大气污染等问题均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电工钢作为电磁转换的核心材料,决定了电机的整体性能。由于汽车行驶过程驱动电机需具备效率高、转速高、转矩大等特点,电工钢与之对应的关键质量特性包括低铁损、高强度和高磁感。与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应用的电工钢产品电磁性能相对偏低。国内以首钢和宝武为代表的企业正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特别是0.30mm及以下厚度产品,但是由于市场、技术诀窍等原因,目前新产品仍处于开发试制阶段,尚未形成稳定批量化生产。因此国内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开发及产业化滞后的现状严重制约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电工钢更低高频铁损、更高磁感和更高强度,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的开发和产业化面临极低高频铁损控制难度大、电工钢强度与电磁性能矛盾难以调和、高合金电工钢生产难度大等行业技术难题。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和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牵头产业链多家单位,从2014年起启动“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的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历经8年的开发,形成了以下关键技术: (1)开发以硫化物为核心的析出物无害化控制技术,实现以高熔点析出物为主的类型控制和尺寸粗大化控制;首创近立方织构为核心的系统化控制技术,实现近立方织构比例从45%提高到54%,开发出极低铁损高磁感25SW1250H全球首发产品。 (2)建立多元合金强化设计模型,发明了兼顾强度、磁性能和韧塑性的复合强化技术,综合利用多元合金固溶强化和位错强化技术,开发出目前行业最高强度35SWYS900产品。 (3)提出高合金电工钢轧制增韧增塑技术,突破高合金电工钢的轧制技术瓶颈;发明了退火炉微张力控制技术和高效热处理技术,首次实现(Si+Al)>4.3%的高合金产品高效稳定生产。 项目开发了以极低铁损高磁感25SW1250H和目前行业最高强度35SWYS900为代表的多项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工钢产品,并批量应用于大众、比亚迪、理想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近三年首钢新能源产品销量累计7.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为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及汽车行业高端材料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作者:shougangev 发表时间: 2021-11-12 08:33:36 阅读(1448) 评论(0)

10:[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精整生产线是板带从钢厂走向用户的关键环节,在钢铁工业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成品板带质量的最终保障。项目开展前,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生产装备与关键技术主要掌握在德国西马克、日本三菱、奥地利安德里茨等国外几大钢铁集团手中。国内现有的精整工艺技术很难满足高品质冷轧带钢产品生产的质量要求,成材率与机组产量均很低,没有形成系统性的工艺控制理论,且现场仍然以经验控制为主,导致高品质冷轧带钢的边部质量、板形以及表面质量等指标与国际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精整装备与工艺的不足严重限制了机组产能与产品质量,更谈不上高品质稳定生产。如何攻克精整生产线的设备与工艺难题就成为解决高品质冷轧带钢产品生产技术瓶颈的关键所在。 针对国内精整装备与工艺现状,燕山大学联合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实现高品质冷轧板带高效稳定精整生产为目标,立足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成套装备与生产关键技术国内自主设计与开发,从带钢边部质量控制、带钢板形与表面质量控制、拉矫及上下游协同控制三方面入手展开研究,历经十余年持续攻关,突破了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生产生产关键装备与技术瓶颈,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最终实现了高品质冷轧带钢高效稳定工业化生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0-11 09:11:35 阅读(1017) 评论(0)

第1页/共3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