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3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稀土钢;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稀土钢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自建所之初就部署了稀土钢研究方向。2007年以来开展新一轮稀土钢研究,经过多年持续攻关,深入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工程化试验,揭示了纯净度尤其是氧含量对稀土钢性能提升的决定性作用,控制氧含量是实现高品质特殊钢“高纯、均质”的关键。受此启发,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发现稀土金属本身的纯净度和稀土加入前钢液的纯净度,是影响稀土在钢中发挥有益作用和工业化生产工艺不稳定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稀土金属中即使含有几百ppm少量的氧,也足以使稀土在钢中的作用由正变负,而部分商业纯稀土中的氧含量甚至高达1000ppm以上。因此,稀土金属与钢水双纯净双低氧是稀土钢获得稳定应用的前提和基础。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发了高纯稀土金属制备关键技术与钢水纯净度控制工艺,通过控制稀土原料中的氧含量、稀土加入前钢水中的氧含量和杂质元素,突破了生产工艺不能顺行和性能不稳定两大难题,成功细化夹杂物到亚微米尺度,制备出超高洁净度亚微米夹杂物的稀土钢。 稀土钢共性关键技术路线示意图如图1所示。中科院金属所通过优化设计炉体结构、优化调整工艺参数、防氧化浇注和防氧化储运等方式实现了高纯低氧稀土金属制备,稀土金属的全氧含量低于100ppm;同时,通过采取低氧纯净化冶炼、创新稀土加入工艺、控氧自动化浇注、低偏析微缺陷控制等手段实现了全流程低氧钢水纯净度控制,能够保障千吨级稀土钢连铸生产顺行,从而形成了稀土钢工业化应用共性关键技术,实现了稀土在钢中工业化应用的实质性突破。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10-21 09:44:50 阅读(1031)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安全长寿化高速和重载铁路钢轨用钢冶金关键技术

本成果针对铁路高速化和重载化发展背景下带来的安全化和长寿化问题,开发了高速和重载钢轨用钢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相关冶金关键技术,为高速轨和重载轨性能提升和安全性提供保障。主要创新点为: (1)基于硅铁和硅钙钡合金中铝和钙元素的洁净度水平,开发了硅钙钡-硅铁合金精准化高效复合脱氧技术,将高速轨和重载轨用钢中总氧含量降低至6.1 ppm的领先水平,显著提升钢轨洁净度。 (2)开发了高洁净钢轨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精准成分控制技术,突破性提出了非金属夹杂物半液态化的精准成分控制策略,并通过精炼渣和合金成分的协同控制、钢包软吹过程强吹氩搅拌,实现了钢液中大颗粒低熔点非金属夹杂物的有效上浮去除,将大尺寸非金属夹杂物引起的钢轨探伤不合格率降低至0.1%。 (3)开发了大方坯结晶器弱电磁搅拌和末端轻压下协同均质化技术,打破了结晶器强电磁搅拌改善连铸坯元素偏析的传统认识,解决了高速轨和重载轨用钢的大方坯中心偏析和1/4偏析的关键难题,钢轨偏析率降低至1.03%。 (4)开发了高均匀钢轨钢连铸坯控温缓冷技术,首次构建钢轨用钢连铸坯控温缓冷平台,将钢中氢元素的大幅度极限脱除至0.6ppm,有效防止氢致缺陷的产生。 (5)开发了稀土处理钢轨钢性能提升集成关键技术,采用稀土铁合金的稀土加入工艺提升了稀土收得率,显著细化非金属夹杂物尺寸和凝固组织,提升钢轨的综合性能,实现了稀土钢轨的规模化生产。 该成果出版学术专著4部,已获授权专利14项,发表学术论文47篇。该成果实现了包钢高速钢轨和重载钢轨的洁净化和均质化生产,促进了我国铁路钢轨的安全化和长寿化发展,产品广泛应用于“京雄高铁”为代表的高速铁路和“大秦线”为代表的重载铁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作者:jisha 发表时间: 2019-12-09 07:20:04 阅读(1857)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铁工艺与技术]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

由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和内蒙古包钢稀土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围绕烧结系统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全流程能源高效利用、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通过产学研合作研究,攻克了高效节能环保烧结工艺及核心装备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先进的大型高效低耗和集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耦合、降低物耗和能耗相协同的绿色烧结技术体系及装备系统。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7-02-07 02:41:18 阅读(392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