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破碎;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地下矿山采矿工程精细爆破技术研究

铁矿石供应能力严重不足成为钢铁原料供应链“脆弱”的关键,其保障程度关系到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金属矿山正面临着“由上至下,由浅至深、由易至难”的关键转型期,在生态环境和生产成本双重压力下,安全、绿色、高效开采是必然选择。作为金属矿山采掘难以替代的重要手段,爆破还面临着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亟待研究解决:炸药爆炸做功与岩体破碎耗能的耦合作用机理尚不清楚;炸药能量释放与爆炸裂纹扩展的有效控制原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其表现技术方面的问题主要有:爆破落矿块度大、贫化率高;爆破掘进效率低、成型差;爆破设计水平低、精准性差。 针对以上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北京科技大学杨仁树教授团队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支持,并以鞍钢弓长岭井下矿为工程背景开展科研攻关。通过爆炸能量释放精密控制原理的研究,实现了理论创新和爆破技术的突破,建立了金属矿山安全高效爆破工艺技术体系,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工程应用并逐步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提升我国金属矿山铁矿石产能提供了保障,2021年该成果荣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1-09-15 04:57:24 阅读(878)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焦化技术]焦化煤调湿技术及SDM-HB2干燥破碎机

研发了一种新的煤调湿技术,入炉煤经均质布料装置进入锤式干燥破碎机,入炉煤在破碎的同时被干燥。大部分入炉煤在破碎机下部收集,少部分经旋风和布袋收粉器收集,所有入炉煤经混合机混合后送往焦炉。 通过选用一种均质布料装置,使装炉煤在破碎机内分布均匀,无破碎死角;设计一种专门的破碎机进口装置,使装炉煤与烟道气进入破碎机后能充分接触;创新设计一种具有干燥功能的破碎机,使装炉煤在破碎的同时被干燥。 在国内外首次采用干燥破碎一体化煤调湿工艺及设备,不仅稳定了炼焦煤的水分,而且改善了粒度分布,有效的提高了焦炭质量。干燥热源最少七成以上来自焦炉烟道废气,少量不足热源由烟气炉提供。流程紧凑,投资少,能耗小运行维护简单,占地面积小,满足炼焦节能降耗的要求。 本技术对原煤水分适应性高,调湿能力弹性较大,调湿后装炉煤水分含量可以根据炼焦要求进行调整,非常适合现有焦化厂改造。在莱钢7#、8#焦炉上进行了工程化应用,将原煤年平均含水量从10.6%调湿后降低到8.5%,调湿效果明显。工艺设备运行稳定可靠,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9 03:57:29 阅读(1465) 评论(0)

3:[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钢渣二次处理工艺技术

选择先进可靠的钢渣二次处理工艺及流程、配置性能可靠的设备系统,是钢渣二次处理生产线稳定、高产、低耗运行的基本条件,也是研究和开发钢渣处理及综合利用的必然要求。首钢国际工程致力于研究钢渣固态渣多级破碎-筛分-磁选一体化处理技术,以“技术先进、设备性能可靠、自动化水平高、投资经济、生产适用、实现高质量、高效益”为原则,采用先进合理的集成化工艺技术和装备,工艺流程顺畅,使产品达到低成本高质量的要求。尽可能减少生产线占地面积,降低建设投资,实现资源再利用。按照国家有关节能、消防、安全、工业卫生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准、规范,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严格控制污染。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6:39 阅读(1617)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钢渣辊压破碎-余热有压热闷技术与装备

本技术包括钢渣辊压破碎技术和余热有压热闷技术。 钢渣辊压破碎技术:将盛渣渣罐运至密闭工作区域内进行倾翻倒渣,实现在密闭体系下完成钢渣的倾倒过程。倾翻完毕后,由辊压破碎机对高温钢渣进行冷却破碎。辊压破碎机的主体部分为一表面带齿的圆柱型破碎辊,破碎辊可按一定的速度旋转,实现对高温熔融钢渣的搅拌、辊压破碎。通过调整辊压破碎机破碎辊的旋转方向和速度,与行走机构的行走速度达到匹配后,辊压破碎机还可实现推渣落料的功能。 钢渣余热有压热闷技术:辊压破碎后的钢渣运至余热有压自解处理装置内,控制喷水产生蒸汽对钢渣进行消解处理,喷雾遇热渣产生饱和蒸汽,消解钢渣中游离氧化钙f-CaO。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0-03-17 02:56:14 阅读(1420)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炼铁原燃料高效转运及环保卸料技术

炼铁原燃料高效转运及环保卸料技术可以在冶金、矿山、电力、煤炭、建材等很多行业使用,能够大幅减少物料破碎、降低粉尘污染,只要涉及散状物料的皮带机输送领域均可以推广和应用该技术。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8-02-02 05:08:11 阅读(2187)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环保技术]HPF法脱硫废液处理工艺的研究与开发

为了处理焦化厂HPF脱硫产生的废液,邯钢依靠自身技术力量,研究开发了一种焦化厂HPF脱硫系统外排脱硫废液的处理工艺,该工艺可显著降低废液中COD含量,同时回收多种硫氰酸盐产品,实现废水达标外排,且设备投资少、运行成本低。该工艺包括催化氧化-选择络合、压滤或离心分离、产品生成、络合剂再生等阶段。项目实施过程中共取得3项专利,其中"一种焦化厂HPF脱硫系统外排脱硫液的处理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带破碎装置的回转窑"、"一种改进的加热反应槽"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目前世界上HPF法脱硫废液无法处理的技术难题。 该技术处理后的脱硫废液COD含量由16万mg/l降至1万mg/l,废液经蒸氨进一步处理可以满足生化进水指标要求,经生化处理后可达到工业水二级外排标准,并可用作焦化厂熄焦水;废液处理过程中,还可生产CuSCN、 NaSCN固体产品,变废为宝,生产的CuSCN纯度可达到98%以上,NaSCN纯度可达到96%以上,产品质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我国大量的现行HPF法脱硫工艺处理脱硫废液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为我国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 发表时间: 2016-07-05 01:30:46 阅读(2269)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机械装备技术]遥控全自动液压采矿钻车的研制

本项目为自主研发,技术来源充分考虑了国外和国内的现有阶段的技术,并在此基础上采用完全自主开发的方式,从项目规划、项目组织、专项调研、论证对比、定期跟踪、调试修改、完善改进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系统研发。本项目研发的矿用液压采矿钻车是由行走机构、工作机构、动力装置、传动系统及操控装置组成。 其中工作机构中的液压凿岩机是矿用液压采矿钻车的核心部件,其性能之间决定了采矿的效率。液压采矿钻车上HYKD400液压凿岩机整机受力均匀,性能稳定,单次冲击功大,冲击频率高,凿岩机旋转动作可与冲击动作配合或者单独进行,同时具备逆打功能,可有效防止凿岩机钻进过程的卡钎现象。 自动换钎机构采用先进工业PLC控制换钎,换钎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高。控制采用无线遥控操纵钻车,操作人员可以远离作业区,且操作位置灵活,对一些巷道断层较多,顶板破碎的作业区域,可以随意调整操作区域,降低了落石对人的伤害。 采矿钻车凿岩机配备了超高灵敏的防卡钎装置,对一些断层及破碎带钻进时,当发现冲击压力异常时,凿岩机会自动卸压回转,降低了钻头钻杆卡在孔内的可能。 高压振动部分配备了高频液压缓冲装置,杜绝了由于高压油振动引起的爆管现象。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5-01-15 04:14:27 阅读(3063)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钢渣梯级利用与余热梯度回用技术及应用

主要目标: 建立典型工序、典型流程钢渣理化性质、用途及经济性评价数据库;确定钢渣梯级利用优化模式,形成钢渣梯级利用技术指南;形成精炼渣制备炼钢熔剂的工艺技术及试验装备;开发出钢渣有压热闷及显热回收技术及装备,建成一条5万吨/年的钢渣冷却破碎及余热有压热闷-显热回收利用中试试验线。 主要内容: 钢渣理化性质及应用性能研究 精炼渣制备炼钢熔剂研究 钢渣冷却破碎及余热有压热闷专有装备研发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4-08-05 10:51:02 阅读(4540) 评论(1)

9:[成果转化与推广--有色冶金技术]钛精矿低温还原生产新技术

新技术将钛精矿及还原煤粉按照一定比例通过混匀机混匀造球,然后通过上料装置装入回转窑窑尾,随着回转窑自身的倾斜角及转动,混合料从窑尾逐步向窑头移动,从窑头过来的高温气体逐步降温完成混合料的干燥及预热;在窑头高温区,通过喷吹煤粉和外加的助燃风来燃烧以此产生热量,将物料的温度提高,完成氧化铁的还原和铁晶粒的长大,并产生CO保护气氛;还原后的高温物料直接进行水冷,并经过破碎、磁选工序成为高钛渣,同时还能得到副产品铁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05:02:11 阅读(2415)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回转窑处理钢厂含铅锌粉尘生产富铅锌料及海绵铁技术

回转窑处理钢厂含铅锌粉尘生产海绵铁及富铅锌料技术,其特征在于通过两步法生产富锌料及海绵铁,第一步是回转窑还原含铅锌粉尘,得到富锌、铅料以及高还原率的金属铁和炉渣混合物;第二步通过冷却、破碎、球磨、磁选、干燥、压块等制备高纯海绵铁块。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27:08 阅读(2745)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