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80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研制;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科技新进展:2.2GPa级超高强度不锈钢

超高强度、高韧性、抗腐蚀损伤一直以来是国内外超高强度不锈钢领域发展的关键技术,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实施,对装备的轻量化、耐腐蚀、长寿命的服役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样对具有更高强度和耐海洋腐蚀性能的合金钢的需求日益增长。 钢铁研究总院在2000年前后开始第三代超高强度不锈钢的研发,于2010年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种USS122G钢,综合性能优于国外的同等材料FerriumS53钢,与国外材料不同,我国的USS122G钢是采用了金属间化合物+碳化物复合强化手段来设计的合金,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与此同时,我国在超高强度不锈钢的技术发展已经实现了与国外并跑。 2012年前后,钢铁研究总院开始研制第四代超高强度不锈钢,目标强度达到2.2GPa,经过近10年的技术攻关,通过在合金设计、组织制备、热处理工艺等方面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多维复合强韧化理论,成功攻克了多维强韧化耦合协同、多维精细组织调控及控制等重大科学难题,在国际上率先掌握了第四代超高强度不锈钢核心技术,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开发出2.2GPa级超高强度不锈钢的国家。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9-20 05:21:20 阅读(1360)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特种熔炼真空电弧重熔及电渣重熔过程 数值模拟仿真软件

宝钢研究院智能所于2013年及2016年先后开展了ESR及VAR熔炼仿真模型软件自主开发和应用研究。结合特钢冶炼设备和工艺,聚焦高温合金和钛合金特定品种的熔炼计算应用,成功研制了一款工艺参数优化的仿真软件,为特钢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提供了可自主的技术支持。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13 10:10:49 阅读(932)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核级超纯净、超低铁素体316系列奥氏体 不锈钢锻棒件的研制和应用技术

2016年以来,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重大调整的宏观背景下,我国政府陆续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通过设定关键战略材料综合保障能力的发展目标,大力鼓励和支持以先进金属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撑产业升级和制造强国建设。在新材料发展方面尤其是核电和半导体领域,因材料所处环境的特殊要求,所需材料与常规不锈钢材料有极大区别,在成分、纯净度和组织均匀性等指标方面都近于苛刻,长期依赖进口,不能实现材料自主保障。为缓解受制于人的局面,打破不锈钢技术壁垒、实现高端不锈钢材料的国产化、工程化、产业化刻不容缓。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01 09:11:58 阅读(1854) 评论(0)

4:[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高低温冲击韧性双相不锈钢锻棒件研制和应用

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双相不锈钢的使用快速增长,目前国内双相不锈钢特别是石油石化、海洋工程等领域低温环境使用的高品质双相不锈钢,国内仍处于研发阶段,大量依赖进口。 2019年,浙江久立、新兴铸管等单位相继提出低温冲击要求高品质双相钢需求,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双相不锈钢生产经验丰富,技术装备水平及质量保证能力满足超级双相钢研发和试制要求。项目由此启动,在原有双相钢生产经验基础上,开展超纯净、高低温冲击韧性的高品质双相钢研究工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6-01 09:11:47 阅读(1380) 评论(0)

5:[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COREX竖炉围管用大尺寸异型氮化硅结合碳化硅 耐火制品的研制

Si3N4结合SiC耐火制品现已是钢铁、有色冶金、陶瓷、电力、化工等行业不可或缺的基础高温材料。目前,这些高温工业所用的Si3N4结合SiC制品形状较为规则或简单,厚度基本上都不超过160mm,产品基本上都采用机压成型,Si3N4结合SiC采用反应烧结工艺,氮气需在高温时由表及内渗透,因此制作厚度≥200mm且形状复杂的Si3N4结合SiC材料一直是业内的技术难点。 欧冶炉竖炉围管砖采用了3层Si3N4结合SiC砖、8个砖型,砖体结构复杂,砖体重量最大近170kg、厚度170~210mm,长度最大933mm,高度最大502mm,需要同时解决高精度成型和大厚度产品充分氮化反应烧结两项技术难点。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3 01:57:22 阅读(1530)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耐蚀耐磨不定形耐火材料及其高效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本项目研究期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致密耐火浇注料快速升温致爆裂机理的研究”、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耐火浇注料加热过程透气性与结构参数关系研究”、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项“耐火浇注料流变特性和动电特性研究”和“轻质耐火涂料流变性及其作业性关系研究”、河南省优秀创新性科技团队科研项目“耐火浇注料内部热应力的测量与研究”等5个国家和省部级资金的支持进行理论研究;针对特殊装置/部位用材料及其施工技术的研究又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攻关项目“湿式喷射施工优质高效耐火材料的研究开发”、洛阳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用耐磨耐火材料研制和应用”的资金支持;与中国人民解放军63926部队和和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合作开展“发射工位耐火防护层用新型耐火材料”和“预熔钢包、VOD钢包、中频感应炉用耐火材料研究和应用”等项目的研发工作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4-13 01:53:59 阅读(1500)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用高端硅钢产品创新与应用技术开发

项目属于金属材料制造工艺技术与材料应用技术领域,产品主要应用于制造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心。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使用高端无取向硅钢,其使用需求是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及安全性,决定了铁芯导磁材料高磁感、极低损耗、高强度特性。汽车驱动电机铁芯工作于高速转动的工况,为了提高效率,要求中频极低铁损;为了提高安全性,要求导磁材料强度高;同时,鉴于汽车的民用属性,涂层材料的环保化将成为趋势等。本项目研究了高端无取向硅钢磁畴行为及表面富集元素作用机理,形成提高面织构、夹杂物无害化、化学成分及组织优化控制等平台技术,解决研制高端无取向硅钢系列产品的共性技术问题。依据高端无取向硅钢强度、磁性能耦合关系,研究强度和电磁性能的统一;同时研发了无铬环保涂层、应用于汽车驱动电机整体增强技术的自粘接涂层。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14 03:12:55 阅读(1741) 评论(0)

8:[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鞍钢1Ni系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

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大跨径钢结构桥梁的建设急剧增加,桥梁钢结构防腐问题到重视。目前,钢结构的防腐蚀措施主要有以下四种:热浸锌、热喷铝(锌)复合涂层、漆涂层法和阴极保护法。涂层防护因其施工方便,相对而言应用广泛。人们曾经在涂装的耐久性上采取不少措施,并取得了成功,使得涂装的使用期限大大延长;即使这样,再次涂装无法避免,涂装费用十分可观,而且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跨海大桥的耐蚀性提出了绿色和长寿命的设想。从材质上考虑,开发一种难以锈蚀的并且在适宜的环境中可以免涂装造桥的桥梁钢将极大的降低全寿命成本。但是由于大气腐蚀中海洋大气腐蚀尤为严重,给我国向海洋领域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阻碍,因为海洋大气环境具有高湿热高盐分特点,环境因素更加恶劣,对桥梁钢的耐蚀性能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对高湿热耐候桥梁钢的开发十分必要。为了填补我国空白,研制出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的意义重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08 03:25:07 阅读(634) 评论(0)

9:[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深海管线用高应变L485钢板研制

海洋油气资源是石油天然气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油气资源开采的重要方向。随着世界能源消耗的不断增大和陆路油气资源的减少,促使油气开发从陆地走向海洋,海洋油气资源所占的比例持续增大。据报道,目前,海洋油气储量占全球储量的30%-40%,未来十年深海油气产量将增长300%以上。海洋油气资源中很大部分分布于水深1000m甚至2000m以上的深水区域,需要建设专用的深海油气采输系统进行开采;其中,深海油气输送管线作为海洋油气储运的一种主要形式,是海上油气田开发与生产不可或缺的生命线,也是最安全、最经济、对环境破坏最小的油气运输方式。 深海管线在铺设和服役过程中会面临发生塑性变形、承受极高水压和海洋暗流等多种复杂恶劣的条件,要求材料具有高强韧性的同时兼具抗应变、抗压溃和耐疲劳等多种综合性能;即要求深海管线用钢板具有厚壁、高强度、高韧性、低屈强比并兼具高均匀变形率、高应变硬化指数和高疲劳强度等综合技术特征,同时,还需满足制作大厚径比直缝埋弧焊管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海洋油气管线用钢板、钢管等材料的研发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主要为基于应力设计产品,满足深海油气输送的高应变海洋管线钢板、钢管的制造和应用尚属空白。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3-08 03:24:58 阅读(634) 评论(0)

10:[科技成果评价--冶金焦化技术]干熄焦炉用牛腿柱大砌块的开发与应用

该项目是针对干熄焦炉工作内衬中的支撑部位传统牛腿柱砌体存在的缺点研制的一种新产品。所以,该产品的应用主要是针对干熄焦炉中的斜道区中的牛腿柱、牛腿柱过项等部位,同时根据该项目所研制的大砌块性能特点,也可将其应用于温度变化频繁,且需要支撑承重的热风炉等工作环境相似的热工设备上。 干熄焦炉是是焦化行业中一种高效的热回收设备,具有操作方便、节能、环保效果好的特点,是我国大力提昌使用的环保节能设备,现在全国已有200 多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又有19座规格不同的干熄焦炉在建,这些干熄焦炉的用户,由于传统理念上一些原因现在基本上还在使用着传统的小尺寸砌体,随着我公司对该项目的新产品的不断推广,正在影响着众多用户的认识,相信该项目的产品应用前景会不断扩大。当然,我公司会不断的对产品制作工艺进行不断的改进,扩大生产能力,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性能以满足用户使用需求。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22-03-02 10:30:39 阅读(1292) 评论(0)

第1页/共8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末页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