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4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真空精炼;搜索位置:无限定;

1:[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基于非铝脱氧工艺高品质轴承钢关键冶金技术及产业化

本技术非铝组合脱氧方式(硅锰预脱氧+扩散/沉淀脱氧+真空脱氧)冶炼轴承钢,由于硅锰合金的脱氧能力较铝脱氧弱,仅依靠硅锰合金脱氧不足以将钢液中的全氧含量控制在10ppm以下,而一般工艺采用的铝脱氧方法可以将全氧含量稳定控制在5ppm左右。因此,本技术中采用RH真空精炼方法,利用碳在高真空度条件下具有极强的脱氧能力的特点,对高碳轴承钢钢液进行深度脱氧,以弥补硅锰弱脱氧造成的脱氧能力不足的问题,将钢液的全氧含量控制在5-9ppm。加料过程中严格控制流程中铝的带入量,保证全流程低铝操作,严格控制钢中的铝含量,以减少钢中含铝类夹杂物的生成;同时采用碱度为1-1.5的低碱度精炼渣,降低渣中的氧化钙含量,将精炼渣成分控制在低熔点范围内,使钢中夹杂物主要为塑性夹杂物。这种工艺大大减少了钢中钙铝酸盐类和尖晶石类夹杂物的含量,形成了以硅酸盐类夹杂物为主要氧化物夹杂物类型的塑性夹杂物体系,保证了钢中D类和Ds类夹杂的极低量控制。同时有效的减少了钢中含铝类夹杂物的数量,大大提高了连铸可浇性,连铸过程中无水口堵塞现象,连浇17炉后水口内壁光滑无絮瘤物。解决了铝脱氧钢连铸结瘤率高,浇注不稳定,大颗粒夹杂物剥落导致的疲劳寿命异常问题。
作者:ztgt666 发表时间: 2021-12-13 03:13:39 阅读(1160) 评论(0)

2:[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RH精炼功能提升及工艺技术研发

(1)项目开发出一种圆形上升管-椭圆下降管的RH新型真空槽装置,循环流量显著提升,脱碳效率大幅提升,RH脱碳至30ppm的时间缩短3分钟,RH脱碳至13ppm的时间缩短4分钟,并开发模型实现了RH精炼过程脱碳反应的准确预报,为RH高效化提供了保障。 (2)建立了RH精炼过程渣-钢-夹杂物反应热力学和动力学精准控制模型,开发了RH精炼氧含量控制和深脱硫技术,实现了IF钢铸坯全氧稳定控制在15ppm以下,高牌号无取向硅钢[S]≤15ppm的比例由30%提高至80%。 (3)建立了精炼过程“钢液-渣相-夹杂物-合金-耐火材料-空气”多元反应耦合成分预报动力学模型,搭建了RH精炼钢液窄成分控制大数据平台,取向硅钢产品[Al]±15ppm和[N]±5ppm的命中率从90%提升至98%以上,显著提升了RH精炼过程钢液成分的稳定控制,为RH成分精准稳定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1-29 06:04:43 阅读(2327)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高品质钢精炼及连铸过程模拟仿真技术及其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张立峰教授团队建立开发的数值模拟方法和仿真技术可以准确地计算并预测钢精炼和连铸过程的工作状况,有利于钢洁净度和铸坯质量的精准控制。建立的模型适用于不同钢铁企业、不同钢种、不同生产流程、不同冶金设备。内容包括:钢包吹氩精炼模拟仿真、RH真空精炼模拟仿真、连铸中间包模拟仿真、连铸结晶器模拟仿真、连铸一冷数值计算、连铸二冷数值计算等。自主开发或升级了相关模型,部分模型包括气泡浮选夹杂物模型、夹杂物碰撞聚合模型、夹杂物凝固捕捉模型、结晶器一冷模型等。
作者:csmkong 发表时间: 2017-05-12 10:20:21 阅读(4663)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炉外精炼]高效RH真空精炼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

本项目开发的系列化成套高效RH真空精炼装备及相应的工艺技术,通过真空脱气、强制脱碳、成分调整、化学升温、夹杂物控制、脱硫、喂丝等功能,为炼钢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扩大品种、提升质量创造了条件。 宝钢炼钢厂5号RH首次采用“双台车”高效布置形式,大大缩短了待机时间,双工位运行使处理周期可小于25min;采用四级蒸汽喷射泵真空系统、增大环流气流量、采用多功能顶枪等技术手段,提高了钢水的循环及脱碳速度,其投产后第三个月就超过了265万t/a的设计能力。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10-10 08:14:50 阅读(2872) 评论(1)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