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6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直接还原;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超级铁精矿与洁净钢基料短流程绿色制备 关键技术及应用

洁净钢生产需要低碳、低硫、低磷、有害及残留元素低的铁源原料—洁净钢水或冶炼洁净钢基料。我国目前生产的洁净钢主要采用高炉-转炉传统冶炼流程。我国铁矿资源禀赋差,整体呈现出“贫细杂”的特点,虽然经过复杂的选矿工艺处理可以生产出满足高炉冶炼要求的铁精矿,然而冶炼得到的铁水通常含有较多杂质,这些杂质需在铁水预处理、转炉炼钢等过程中去除,造成了炼钢工艺流程的复杂和成本的上升,限制了我国洁净钢生产技术的发展。此外,高炉炼铁以焦碳为主要能源,排放大量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 除采用传统的高炉铁水外,高品质纯铁也是冶炼洁净钢的基料。直接还原炼铁是以非焦煤为能源,在不熔化、不造渣的条件下,原料基本保持原有物理形态,铁的氧化物经还原获得以金属铁为主要成分的固态产品的技术方法。其产品直接还原铁中硅、锰、镍、铬、钛、钒等元素含量比高炉铁水及废钢低1~2个数量级,是生产优质钢铁材料不可或缺的原材料。然而,由于受高品位铁矿资源缺乏的制约,我国直接还原铁工业发展极其缓慢。 针对我国铁精矿品质较差、洁净钢基料匮乏的现状,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项目团队提出了基于源头控制杂质含量的“铁精矿深度提质—直接还原—电炉熔炼”洁净钢基料低成本制备新工艺,并围绕超级铁精矿和洁净钢基料高效制备过程中铁精矿深度去杂、高纯铁精矿直接还原、直接还原铁品质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工作,以期解决我国直接还原铁原料和洁净钢基料匮乏的问题,为钢铁的短流程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促进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1:52:42 阅读(753) 评论(0)

2:[成果转化与推广--板带材新技术]热轧带钢免酸洗直接还原退火热镀锌技术及装备

表面镀锌是提高钢铁材料使用寿命的最常用技术,其中90%以上采用热浸镀锌。然而,酸洗作为传统热镀锌板生产流程中的高污染环节,增本降效的同时带来一系列质量问题:一方面酸洗工序本身增加成本,同时酸液挥发和废酸排放还严重地污染环境;另一方面酸洗还会造成酸洗板的表面质量缺陷和氢脆等产品缺陷。而在含Si、Mn等合金元素的高强热镀锌板的生产工艺中,由于合金元素的选择性氧化容易出现露镀缺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通常需要额外的预氧化、预镀等工序,这无疑将增加生产工序,降低生产效率,提高成本。热镀锌板工艺也面临着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压力,需要进行短流程优化改进。如果可以利用热轧过程中产生的氧化铁皮,在还原性气氛中将氧化铁皮还原为纯铁,利用纯铁的良好润湿性进行在线连续热镀锌,即可消除酸洗的不足,也可解决由Si、Mn等合金元素选择性氧化造成的露镀问题。热轧带钢免酸洗直接还原退火热镀锌技术(以下简称免酸洗热镀锌技术)省去酸洗工序,按照吨钢减少废酸排放20 kg,环保效果明显,并且节约酸洗成本150元/吨。对于先进高强钢、超高强钢,由于取消了退火前的预氧化工序,吨钢成本可节约30~50元/吨,同时由于取消酸洗工艺和连续退火前预氧化工序,可使整个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10%~20%。 国外研究单位对于免酸洗还原热镀锌技术的研究已经开展了多年,Danieli已经建立了免酸洗工艺产线,POSCO也初步研发了免酸洗涂镀工艺原型技术。目前国内钢铁企业在该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无酸除鳞技术方面,对于热镀锌板的短流程工艺研究较少。完成热轧带钢免酸洗还原热镀锌技术的开发,不仅可大大降低热镀锌板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降低能耗、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热轧带钢免酸洗还原热镀锌工艺的开发,将填补我国在该技术方面的空白,促进我国热镀锌短流程工艺的革新。
作者:13840183083 发表时间: 2020-03-21 11:11:21 阅读(1716) 评论(0)

3:[科技成果评价--炼钢工艺与技术]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创新

自2013年开始,该项目在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全链条联合,历经多年艰苦攻关,攻克了“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工艺技术”等转炉炼钢流程的关键技术难题,降低了转炉固体废弃物与气体排放,为促进我国转炉炼钢企业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炼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首次提出了转炉内炉渣分阶段控制工艺,即在脱磷阶段采用复合相炉渣脱磷方法,利用2CaO•SiO2-3CaO•P2O5固溶体颗粒脱磷,实现了低碱度炉渣脱磷(炉渣减低于2.5);在溅渣护炉阶段通过加入白云石进行钢渣改质,提高炉渣碱度,使得炉渣满足溅渣护炉要求,并将高碱度炉渣循环至下一炉使用,通过炉渣分阶段工艺大幅降低了渣量和气体排放,提高了转炉能量利用率; (2)自主研发了转炉内铁矿石熔融还原技术,首次发现了影响铁矿石熔融还原率的关键因素,实现了转炉不同冶炼阶段铁矿石的熔融还原控制方法,使得一部分铁矿石不需要采用烧结、炼铁流程,而被直接还原为铁,降低气体排放;另一部分铁矿石存在于炉渣中,有效降低了铁氧化造成的铁损; (3)开发了转炉智能化炼钢控制模型,通过对转炉内物料平衡、能量平衡以及反应均衡的解析,解决了转炉内物料合理供给、能量经济利用、铁矿石熔化还原、高效脱磷、平稳吹炼、终点命中、炉体维护以及钢渣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科学炼钢。
作者:袁伟霞 发表时间: 2019-05-30 02:04:07 阅读(2599) 评论(0)

4:[成果转化与推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资源回收型转底炉煤基含铁铁粉尘直接还原技术

我国钢铁工业的迅猛发展,在整个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含铁粉尘,包括高炉炼铁的瓦斯灰、转炉炼钢的除尘灰、连铸的铁锈皮、轧钢的铁锈皮等等。经年累积,产生的这些废弃物如果不回收,不仅污染环境,增加外运废弃物处理费用、增加企业成本,而且也白白浪费钢厂废弃物的“资源”。与此同时,炼铁高炉的大型化对原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寻求合理的冶金工艺处理这些含铁粉尘循环利用变得日益重要。 本技术主要针对钢铁厂含铁铁粉尘的再回收、脱锌,低品质复合矿石资源的利用。生产规模不宜过大,处理能力50万吨以内。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25:54 阅读(2793) 评论(0)

5:[成果转化与推广--非高炉炼铁]气基竖炉直接还原炼铁技术

气基竖炉直接还原炼铁是以H2和CO为还原剂还原铁氧化物的一种工艺,其产品直接还原铁品位高、金属化率高、杂质少,是电炉炼钢的优质原料,是废钢中错杂元素的稀释剂。 气基竖炉年产能为30-200万吨DRI,气化所用煤种适应性强,褐煤、烟煤、非烟煤均可作为使用,铁矿可以是铁精矿、钒钛矿、红土镍矿等,生产的直接还原铁可作为电炉炼钢原料。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20:47 阅读(2731) 评论(0)

6:[成果转化与推广--非高炉炼铁]高温高料层含碳球团直接还原技术

现有的直接还原工艺都各有优势所在,如竖炉工艺的环保与高效,转底炉处理某些特殊矿石及含铁废料等,但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技术和应用方面的问题。为此,开发了一种低碳高效的新型直接还原工艺——高温高料层直含碳球团接还原技术。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14-03-04 12:19:24 阅读(2479) 评论(0)

第1页/共1页  1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