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检索条件
搜索范围     关键字     每页显示条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搜索结果如下(共14条):

搜索范围:全部 ;关键字:电炉;搜索位置:无限定;

1:[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中冶赛迪绿色智能超级电弧炉全套技术

随着国内环保需求和国内废钢量的不断增加,同时受国家“十四五”规划电炉发展政策和双碳政策的影响,电弧炉炼钢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短流程电弧炉炼钢过程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均只有高炉-转炉长流程的1/3,是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绿色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目前短流程电弧炉存在生产效率偏低、能量消耗高、生产成本高、电网冲击大、质量不稳定、电极消耗高、二噁英污染等重大关键问题。针对长期困扰短流程炼钢的这些问题,中冶赛迪进行了逐项技术攻关,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并实现了首台套装备的落地实施。 围绕着如何解决国内外全废钢电弧炉生产效率偏低、能量消耗高、生产成本高、质量不稳定、二噁英污染等企业痛点问题,中冶赛迪以高效化、绿色化、智能化作为电弧炉炼钢冶金建设的发展方向,以节能环保为抓手,不断寻求提供绿色制造和提升冶炼技术水平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第3代废钢预热型电弧炉-绿色智能超级电弧炉(CISDI-SuperARC)是继第2代废钢预热型电弧炉-阶梯连续加料型电弧炉(CISDI-AutoARC)后,应用了新型IGBT柔性直流供电技术、电极无级双控智能调节技术、废钢连续预热技术、废钢阶梯连续加料技术、风冷触针底电极技术、二噁英治理和余热回收技术、智能炼钢技术等先进技术,可快速响应电弧炉内的冶炼供能需求和应对短路过流冲击工况,可缩短冶炼周期至30min以内,电耗可低至250-300kwh/t,电极消耗0.6-0.8kg/t,是新一代绿色、节能、环保、高效型电炉,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电耗和电极消耗、提升金属收得率等方面相比常规电炉有极大的优势。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10-17 09:00:14 阅读(1451) 评论(0)

2:[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超级铁精矿与洁净钢基料短流程绿色制备 关键技术及应用

洁净钢生产需要低碳、低硫、低磷、有害及残留元素低的铁源原料—洁净钢水或冶炼洁净钢基料。我国目前生产的洁净钢主要采用高炉-转炉传统冶炼流程。我国铁矿资源禀赋差,整体呈现出“贫细杂”的特点,虽然经过复杂的选矿工艺处理可以生产出满足高炉冶炼要求的铁精矿,然而冶炼得到的铁水通常含有较多杂质,这些杂质需在铁水预处理、转炉炼钢等过程中去除,造成了炼钢工艺流程的复杂和成本的上升,限制了我国洁净钢生产技术的发展。此外,高炉炼铁以焦碳为主要能源,排放大量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 除采用传统的高炉铁水外,高品质纯铁也是冶炼洁净钢的基料。直接还原炼铁是以非焦煤为能源,在不熔化、不造渣的条件下,原料基本保持原有物理形态,铁的氧化物经还原获得以金属铁为主要成分的固态产品的技术方法。其产品直接还原铁中硅、锰、镍、铬、钛、钒等元素含量比高炉铁水及废钢低1~2个数量级,是生产优质钢铁材料不可或缺的原材料。然而,由于受高品位铁矿资源缺乏的制约,我国直接还原铁工业发展极其缓慢。 针对我国铁精矿品质较差、洁净钢基料匮乏的现状,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项目团队提出了基于源头控制杂质含量的“铁精矿深度提质—直接还原—电炉熔炼”洁净钢基料低成本制备新工艺,并围绕超级铁精矿和洁净钢基料高效制备过程中铁精矿深度去杂、高纯铁精矿直接还原、直接还原铁品质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工作,以期解决我国直接还原铁原料和洁净钢基料匮乏的问题,为钢铁的短流程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促进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24 01:52:42 阅读(751) 评论(0)

3:[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特种钢冶炼锻造质量大数据管理APP解决方案

大冶特钢是我国装备最齐全、生产规模最大的特殊钢企业,其特冶锻造生产基地工艺流程较为复杂,该产线电炉、电渣及双真空工序涉及炉台设备包括电弧炉、感应炉、精炼炉、电渣炉、真空感应、真空自耗炉等,生产工序多,既有流程行业又有离散行业特点,各工序各参数的交互影响因素多,而采用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建立质量大数据系统,将打通各工序产品质量与工艺参数之间的系统壁垒,可以达到多工序、各工艺质量数据的互通互融,在加工生产的每个环节保证各节点的质量稳定,实现产品生产全流程质量可追溯,将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满足市场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6 01:27:26 阅读(666) 评论(0)

4:[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含锌粉尘多种有价元素高效分离与提取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

钢铁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固废排放大户,在其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据统计,钢铁企业各类粉尘产生量一般占钢铁产量的8%-12%,而其中含锌粉尘约占20%-30%。以此推算,2020年我国钢铁行业含锌粉尘排放量超过2000万吨。含锌粉尘属于固废,部分粉尘,如电炉粉尘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属于典型危废(HW23),必须按规范妥善处置;另一方面,含锌粉尘也是宝贵的二次资源,主要含有铁、锌、铅、碳、钾、钠、铟、铋、锡等多种有价元素,其中部分稀有金属含量甚至已高于某些原生矿工业品位。因此,对含锌粉尘多种有价元素进行分离与提取对于含锌粉尘高值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2-10 10:44:54 阅读(1332) 评论(1)

5:[研发项目动态--产业化示范工程]科技新进展-河钢石钢绿色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河钢石钢制定了明确的智能工厂战略规划,完成了公司信息化体系建设和顶层设计。在智能工厂总体规划框架下,通过打造河钢石钢绿色化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循序渐进、分布实施,逐步形成以大数据、数字化车间、全流程智能制造、行业云平台为支撑的钢铁数字化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河钢石钢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建成全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企业。 河钢石钢新区于2020年10月29日建成投产,采用电炉短流程特钢工艺,以生产“全流程”、业务“全覆盖”、架构“全层级”、层级“全贯通”、过程“全智能”的“五全”规划理念,着力打造“绿色、智能、节能、高质量、高效益”国际一流特钢强企。
作者:高怀 发表时间: 2022-01-20 01:46:26 阅读(817) 评论(0)

6:[科技成果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高效智慧化转底炉协同处理钢铁厂固危废成套工艺及示范

项目承担单位自2005年起,开展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研究,并于2018年与韶关钢铁签订了25万吨/年转底炉处理钢铁含铁锌固废生产线;2019年与永钢签订了25万吨/年转底炉处理钢铁含铁锌固废生产线;2020年在湛江转底炉公司建成了转底炉协同处置钢铁厂含铬废液新工艺生产装置;同年,上海宝钢两条25万吨/年转底炉处理钢铁含铁锌固废生产线投产,在国内唯一全量处置多源固废:出铁场灰、高炉二次灰、瓦斯泥、电炉灰、LT灰、OG泥、含锌冷轧污泥的生产线,不仅实现了含铁、锌尘泥资源的循环回收利用,同时协同处理了钢铁厂固危废,为我国钢铁行业含铁、锌尘泥资源化利用,保障固废不出厂起到示范及引领作用。
作者:wpp20090305 发表时间: 2022-01-07 04:02:00 阅读(1026) 评论(0)

7:[科技成果评价--冶金新材料]高品质模铸齿轮钢材料研发与应用

齿轮钢材料是重大装备制造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关键材料,是钢铁材料中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本项目提高材料纯净度、晶粒度稳定性和探伤可靠性,通过电炉冶炼+炉外精炼+真空脱气+惰性气体保护浇注生产方式,有效控制钢中氧、磷、硫含量和其他有害元素含量,从源头上确保材料的高纯净度,同时对锻造与热处理工艺进行创新和改进。 1、纯净度控制:通过控制精炼过程渣系组分,控制夹杂物性质,从而控制材料夹杂物的数量、大小。通过对浇注系统的工艺优化,使钢水浇注速度趋向恒定,避免因为浇注速度不稳定而引起的不均匀分布。采用全密闭氩气保护浇注,避免二次氧化形成的夹杂物,进一步降低钢水中夹杂物。通过提升浇注系统材料及结构设计,避免耐火材料掉入而引起的探伤级别增加。 2、晶粒度控制:晶粒度是齿轮钢的关键技术指标,通过对化学成分的优化设计,匹配不同的晶粒细化元素及含量,控制齿轮钢晶粒度;通过对各种锻后热处理工艺,确保晶粒度稳定。 技术指标如下:氧含量≤10ppm、探伤水平φ0.8mm、EVA≤200、晶粒度950度保温80h级别8-9级。夹杂物水平A类粗≤0.5、细≤0.5;B类粗≤0.5、细≤1.0;C类粗=0、细=0;D类粗≤0.5、细≤1.0;DS≤1.5。
作者:张家港广大特材 发表时间: 2019-10-31 03:35:22 阅读(2234) 评论(0)

8:[成果转化与推广--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智能冶金工业机器人

基于智能重载六轴工业机器人,配置适用不同作业工序的末端执行器,实现电炉、精炼炉等的测温取样及连铸结晶器智能实时加渣;
作者:wys@csm.org.cn 发表时间: 2018-02-05 04:48:42 阅读(3234) 评论(1)

9:[研发项目动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CO2-O2混合喷吹炼钢工艺技术及装备示范

课题的主要任务是建设300万吨CO2-O2混合喷吹炼钢示范工程。课题具体任务有以下四点:(1)研究CO2回收及控制系统与CO2-O2混合喷吹炼钢的链接技术;(2)CO2-O2混合喷吹炼钢工艺优化研究;(3)CO2-O2混合喷吹和底吹设备研制;(4)300万吨CO2-O2混合喷吹炼钢示范工程装备技术研究。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课题承担单位完成了研究CO2气体在电炉炼钢、炉外精炼、气体保护方面的应用,同时完成了示范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和方案设计工作。具体得出以下结论: (1)CO2气体应用于电炉炼钢的底吹过程,可代替氩气强化熔池搅拌,同时由于CO2可参与熔池的氧化反应,具有吸热作用,有利于底吹喷嘴蘑菇头的形成,保护底吹喷嘴,实现电炉炼钢过程底吹喷嘴和炉龄同步。 (2)CO2气体应用于LF精炼过程,可代替氩气强化熔池搅拌,产生的CO气泡弥散于整个熔池,有利于熔池去气、去夹杂,降低了钢液中氧含量,同时由于熔池搅拌作用增强,脱硫效率提高了10%以上。 (3)CO2气体代替氩气应用浇铸过程的长水口和浸入式水口保护,防止钢液的二次氧化,由于CO2气体的密度大于氩气,远大于空气,因此,覆盖保护作用良好,钢液的二次吸氧和吸氮现象基本消失。 (4)研究了两种CO2回收方法,掌握了化学吸收法和变压吸附法的技术原理、工程设计等方案,根据现场石灰套筒窑的尾气成分、温度、含尘量,综合示范工程企业的介质、能源等实际情况,选取了化学吸收法作为制取CO2的方法。 (5)完成了CO2回收方案、输送、应用于转炉炼钢的初步设计。完成了CO2回收系统和工艺的匹配设计。
作者:董鹏莉 发表时间: 2014-09-25 03:38:05 阅读(3031) 评论(0)

10:[成果转化与推广--炼钢工艺与技术]转炉电炉厂新型钢包全程加盖节能保温系统

本系统在转炉或电弧炉出钢侧附近的钢包轨道上方和精炼装置附近安装在线的钢包盖摘扣机构,满足钢包运行全程扣盖保温操作,同时又保证转炉或电弧炉出钢和精炼处理对无盖钢包的需要。实现从炼钢、精炼、连铸、倒渣换水口小修、等待出钢全流程均扣盖保温运行。本钢包全程扣盖保温系统在炼钢厂投入使用后减少空包热损失30%以上,减少盛钢水钢包热损失5%以上,实现降低炼钢转炉或电弧炉出钢温度10℃到25℃以上,显著减轻转炉或电弧炉冶炼负担,取消钢包在线烘烤系统,完全不用钢包保温剂,节能降耗效果十分显著。
作者:heping 发表时间: 2014-06-12 04:28:18 阅读(5343) 评论(3)

第1页/共2页  1  2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